媒体聚焦 | 临潼区:以监督促推进 管好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责任田”

时间:2023-03-30 16:17:28       来源:西安市纪委网站、临潼区纪委监委

今日,西安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我区深入推进全区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工作稿件信息《临潼区:以监督促推进 管好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责任田”》。

 

西安市纪委监委网站报道截图


 临潼区:以监督促推进 管好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责任田”

近日,临潼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深入推进全区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工作,以强监督护航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明察暗访剑指沉疴痼疾。成立6个监督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紧盯党组(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和工作推进,对全区各街道及相关责任部门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督促各单位强化思想重视、认真履职尽责,确保工作扎实推动。同时,针对全区收集村集体“三资”合同数量较多、审核工作进度缓慢等问题,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会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不打招呼、直击现场的方式,每周不定时对区合同审核专班收集合同的审核情况进行督导,及时发现并纠正审核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确保合同审核工作规范有序、快速推进。

约谈提醒督促工作落实。区纪委监委压实审核专班和第三方机构人员责任,督促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科学制定审核标准、审核方式,对合同主体资格、内容约定等方面的合法性与合同价格的合理性、合同签订程序的合规性等进行严格审核,重点在价格合理性审核的标准制定、审核程序等方面细化措施、改善方法,真正把每份合同检视到位,把问题找准找实,把整改意见提具体、提实在,为后期整改“把好脉、开好方”。持续加大合同排查过程中的线索摸排和监督执纪力度,对行动迟缓、推诿扯皮的约谈提醒,对搞形式走过场、工作存在疏漏的严肃问责,对故意隐瞒、拒不上报等问题严厉查处,不断强化工作落实。

跟踪督查确保整改落实。区纪委监委按照“谁主管、谁整改”的原则,压实行业主管责任、街道属地监管责任、村主体责任,坚持“一合同一资料一方案”,跟踪督促区合同审核专班在联审后及时将存在问题、整改标准、工作流程反馈至街道,以村为单位开展整改。同时,坚持一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动态监测整改结果,坚决查处合同签订背后的滥用职权、侵占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进一步健全“主体清晰、程序合法、内容规范、执行有序、监管严格”的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管理制度,切实维护好村集体和群众利益,护航乡村振兴。

“在专项治理中,我们严格按照‘主体责任压紧压实、监督检查落细落实、问题线索查清查实’要求,对行动迟缓、推诿扯皮、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问责,对故意隐瞒、拒不整改以及合同签订背后的侵占侵吞、利益输送、滥用职权等问题严肃查处,以治理成效推动清廉村居、清廉单元创建,加快推进清廉临潼建设步伐。”临潼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