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领域”专项整治  |【领导访谈】看医疗领域如何落实?听临潼区卫健局局长怎么说

时间:2021-05-27 20:38:47       来源:临潼区纪委监委

关于医疗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临潼区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这么说

 临潼区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  刘勇强

【访谈内容】

谈谈您对医疗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认识?

开展医疗卫生领域整治漠视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抓手,也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要将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为群众办实事、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政治任务来抓好。我们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过程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你们作为医疗领域专项整治牵头部门,在专项整治中都做了哪些工作?

作为医疗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的牵头部门,我们按照整治工作要求,我们局党委统筹谋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为民解忧,强化督导协调,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最多的“七大”问题和我们为群众要办好的“十件”实事,扎实开展整治工作,全面推进作风建设。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基础。始终将作风建设为事业持续发展的坚强保障,及时成立以我为组长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班子,下发了《临潼区医疗卫生领域整治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相继召开专题会、动员会和推进会,对整治工作全面安排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推进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二是坚持党建促行风,强化职责意识。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初心与使命意识,坚守职责、护佑健康,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隆重举行“5•12”国际护士节纪念和表彰活动,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红色爱国主义教育,深入进行警示教育学习内容,深刻汲取镜鉴教训,推动行业“九不准”落实,筑牢党员干部的反腐意识和担当意识。

三是坚持有的放矢,推进全面整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盯损害群众利益的“七大”问题,积极协调区医疗保障局,通过加强医疗行为管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执业行为,不断改善医疗服务和规范医疗行为,促进合理医疗检查,注重倾听群众呼声,畅通举报投诉途径,健全线索处置和台账管理机制,使全区的医疗秩序进一步得到规范,患者的满意度不断提高。自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已受理办结涉及群众利益案件15例,其中有3例作为典型案例上报至市纪委监委。

四是突出为民服务,做好排忧解难。确立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提升中医药基层服务能力、普及健康知识、落实传染病综合防控、做好重点慢性病服务管理、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监测、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健康细胞示范建设、保障妇幼健康、提高老年健康服务能力十件实事为行动载体,同时兼顾疫情防控和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建设两条“工作主线”的推动实施,直面群众就医过程中的烦难事,进一步落实“民呼我行”,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推动我区卫生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您觉得专项整治工作中的难点和重点都有哪些?

整治工作中,我觉得在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回扣,超出诊疗许可范围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等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取证时,由于其具有隐秘性,主要依赖患者的举报,存在取证难、监管难的问题,往往由于证据链不足,无法确定违法事实。所以此次整治工作我们坚持开门整治原则,公布了举报电话和投诉信箱,欢迎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同时我们发挥好牵头作用,加强部门联动,积极与区医保局、行政审批局等部门协同形成合力,加大惩处力度,有力规范和维护临潼的医疗秩序。

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你们都做了哪些工作?

长期以来,山区人民群众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基层医疗基础薄弱,群众经常是小病拖、大病扛。为了打通山区群众健康服务的“最后一公里”,2019年底,我们启动了“山区巡回医疗服务”项目。山区巡回医疗服务队目前分为两个小组,每个小组配备6人,包含区级二甲医院专家、护士、检验师、B超师等,携带三分类血球分析仪、尿常规分析仪、心电图机、B超机、血糖分析仪等基本医疗设备,形成一个小型的“流动医院”,以脱贫人口及慢性病人口作为主要服务对象,同时对行动不便或其他特殊人群提供上门体检诊断、用药指导、建立健康档案、大病规范管理以及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让广大山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二级医院的医疗服务,有效缓解山区群众看病难问题,提高乡村群众防病能力,减轻困难群众医疗费用及外出看病负担。自项目实施伊始,便深受群众好评和认可,也受到陕西日报、西安日报、三秦都市报等以及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等多家主流媒体的连续报道。截止目前,已累计在小金、穆寨、东岳、仁宗、土桥五个山区开展巡回医疗服务146次,服务群众3114人,为患者开具处方520人次,向区级医疗转诊73人次。今年,局党委更是将“山区巡回医疗服务”项目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不断优化流程、改善服务,力求进一步做实做细,做出成效,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为健康临潼建设和党的100周年献礼!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