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十八届临潼区纪委四次全会召开之际

时间:2024-03-05 23:40:00       来源:临潼区纪委监委

时序更替 华章日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临潼高质量发展极为重要的一年。回首来路,这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意志、勇于担当,始终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正风肃纪反腐,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高标准严要求抓好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更加坚定

铸牢对党忠诚,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纯度更高、成色更足。

这一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以学习教育深化思想淬炼,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开展集体学习36次,切实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确保学深学透、入脑入心。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开展青年干部讲党纪,举办主题演讲比赛,参观党性教育基地,学习剖析典型案例,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筑牢政治忠诚、增强纪法敬畏。中央纪委、省纪委督导组给予充分肯定,全市各区县、开发区来临学习交流。

邀请区委党校讲师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讲座

检视整治促进队伍纯洁。加强思想动员,聚焦“六个是否”“六十个有没有”开展谈心谈话。坚持严的要求不放松,多轮次检视问题1327个,梳理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督导检查重点问题9个,精准把脉“对症开方”,统筹推进对账销号。认真开展党性分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深入检视问题,明确整改措施。

巩固提升推动标本兼治。围绕清廉临潼建设、营商环境优化等重点工作,班子成员领题深入街村调研,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梳理解决问题26个,切实把“问题清单”变成“成效清单”。统筹抓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市纪委监委专项整治,排查化解重复举报14件。深入推进建章立制,修订完善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制度,不断健全严管严治长效机制。

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强化政治监督,服务保障临潼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加有力有效

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这一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强化监督,聚焦“国之大者”,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乡村振兴实施、生态环境保护等,制定《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发现问题、追究责任、督查整改闭环监督机制。推动开展秦岭区域建设项目、建筑物“拉网式”排查整治,配合开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强化对“保交楼”“保回迁”工作的全程监督,全年开展政治监督100余轮次,问责8件,处分14人,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临潼落地见效。

围绕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跟进监督。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制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通知》,积极构建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格局。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每半年向区委常委会汇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做实做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印发主体责任纪实手册,协助组织7个单位“一把手”在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督促各级“一把手”开展谈心谈话846人次,不断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在项目施工现场和企业办公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助企监督员公示牌

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局主动监督。紧盯“三个年”和“八个方面重点工作”落实,创新建立向重大项目重点企业选派纪检监察监督员、助企监督员机制,推动解决手续办理慢、企业招工难等问题50余个。聚焦惠企政策、涉企服务、行政审批等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打通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组织处理6人,督促建章立制21项。

始终保持高压惩治态势,反腐败治理效能更加集成高效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这一年,全区处置问题线索290件,立案221件,处分207人,其中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63人,留置4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协助抓获外逃人员1名。紧盯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严肃查处利用职权谋私贪腐问题,深挖彻查毁田挖砂、非法采砂有关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坚决查处“蝇贪蚁腐”。统筹推进乡村振兴、营商环境、建筑垃圾等7个领域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入户大走访、线索大排查”“作风码上评”活动,构建多元监督渠道,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272个,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84件,处分130人。配合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自查自纠问题41个,处分21人。

学生家长通过扫码对教育领域专项整治进行现场评价

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1份,指导涉案单位补齐制度短板、强化制度执行。督促相关单位深刻汲取非法采砂典型案件教训,剖析问题根源,开展集中整治,建立街道、部门长效联动机制,强化日常监管,形成工作合力。对2022年以来153名受处理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为3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积极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环境。

持续纠治“四风”顽疾,新风正气更加充盈

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这一年,大力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廉洁过节专项行动,深入酒店饭店、旅游景点等重点场所开展明察暗访,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件,处分36人。深入开展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套现购物”、超标号加油等问题,督促完善制度29项。

元旦春节期间,对“四风”问题进行监督检查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协助区委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行动,持续推进“政绩工程”问题专项整治,深入纠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全年立案9件,处分20人。联合区政府创建“接诉即办”机制,加快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问题处置办理,打通服务便民“最后一公里”。

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清廉临潼建设更加出彩

标本兼治有效贯通,清廉临潼底色更浓。

这一年,持续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围绕“学党章、悟思想、强党性、善作为”主题,扎实开展第六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分层分类开展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96起,组织全区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引导大家从思想深处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坚决维护党规党纪严肃性。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和处理530人,其中第一、二种形态495人。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常态化开展任前廉政法规考试,严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063人次。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对落实责任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等问题追责问责51人。

召开清廉村居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

纵深推进清廉临潼建设。持续巩固提级聘任村(社区)监督员工作成效,因地制宜打造清廉村居“一村一品”廉洁文化工程,在教育、卫健系统提级聘任纪检监督员,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教育、卫健系统最基层延伸。加快清廉单元建设,区检察院、陕鼓公司、中建西部建设北方公司、区铁路小学等4家单位经验做法获评清廉西安建设优秀实践案例。

全面巩固深化政治巡察,巡察利剑震慑作用更加彰显

持续推动政治巡察走深走实。

这一年,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修订《十八届区委巡察工作规划》,完成了十八届区委第二、第三轮巡察,对16家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对2家单位开展交叉巡察。推动巡察向55个村级党组织延伸,发现移交问题线索13件。

区委书记专题听取十八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

提升巡察整改质效。修订完善加强巡察整改工作《意见》,建立区级领导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机制,不断增强巡察整改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督促第一轮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完成整改问题275项,建章立制147项,追责问责42人。

创新巡察反馈机制。建立巡察整改向区委常委会通报、全区书面通报的“双通报”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提醒函抄送区级分管领导,强化“一岗双责”。联合区委组织部成立监督检查组,对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进行量化评估排名,对整改不力、应付交差、弄虚作假的单位严肃追责问责,有效发挥了巡察震慑作用。

初心如磐 笃行致远

展望2024,新的一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将时刻牢记初心使命,时刻保持昂扬斗志,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临潼新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