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西安临潼:清廉村居绘就乡村振兴廉洁底色

时间:2023-04-12 12:03:2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临潼区纪委监委

今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以《西安临潼:清廉村居绘就乡村振兴廉洁底色》为题,深入报道我区清廉村居建设自开展以来各项工作的做法和成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截图


西安临潼:清廉村居绘就乡村振兴廉洁底色

“‘干本分活,行狭义事,做正直人’是我家的家训,我的母亲时常告诫我,一定要抵得住诱惑,守得住初心,撑得起信念……”西安市临潼区代王街道山任村村民详细介绍自家家训的含义,娓娓讲述家训背后的感人故事。每家每户悬挂家风家训是西安市临潼区涵养清廉文化的基本要求,也是全域建设“清廉村居”的一项重要举措。

临潼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区乡村振兴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民政局制定印发《西安市临潼区清廉村居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将创建工作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有效衔接,从项目资金、产业帮扶、特色创建等方面夯实部门街道责任,全力打造“履职有责任、权力有清单、议事有程序、办事有公开、用权有规范、廉政有氛围”的“六有”清廉村居,探索建立“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数字赋能+乡村治理”“廉洁文化+乡村和谐”,推进基层治理的“清廉村居”建设“新路径”和“展示带”。

为加快推进“清廉村居”创建,临潼区将“清廉村居”创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挖掘地域廉洁资源特色,联合各方力量,采取因地制宜、试点先行、分类指导等方式,打造清廉村居示范村,以点带面、示范引领、连线成片、整体提升,助推清廉村居建设走深走实。临潼区代王街道山任村结合自身优势,拍摄“清风拂动 廉香遍野——清廉山任系列短片”,利用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扩散“清廉”影响力。栎阳街道栎阳村在基础设施提升过程中,融入古今栎阳文化、武术精神、马踏青器山社火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廉洁元素,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清廉村居。相桥街道神东村依托农民诗人王老九文化馆,组织党员群众话廉书廉,让廉政警句、廉政诗词上墙入村,建设寓廉于文、文廉相融的廉洁文化矩阵。

“村居廉则治理顺,治理顺则乡村兴。下一步,临潼区将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执行力,不断强化纪检监察震慑力,持续增强廉洁用权约束力,切实发挥‘清廉村居’教育功能,高标准高质量培育临潼特色‘清廉村居’,让群众更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促进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与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以‘清廉’绘就乡村振兴鲜明底色。”临潼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说。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