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区:厚植廉洁文化 涵养正气清风

时间:2023-06-21 16:34:19       来源:临潼区纪委监委

“权中小学(原民生小学)是许权中同志一九三三年创办的一所红色小学。当时他慷慨解囊,捐地献房,亲自到校搬砖捣泥。”革命烈士许权中次孙许小谋介绍到。“爷爷在当时虽是高官,但他生前一直住的是草棚,把自己的生命和全部财物都献给了党的事业。”

廉洁文化建设是党的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的基础性工程。长期以来,临潼区深挖本地区特色廉洁文化,以清廉文化涵养清廉临潼建设,持续开展“清风‘临’韵 你我‘潼’行”等主题系列活动,提升打造临潼廉洁文化“七进”品牌,实现清廉文化与地域文化共通共融共建,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赓续红色精神,传承廉洁基因

临潼区结合本地实际,深入挖掘许权中、王泰吉革命烈士、“12·12”西安事变和周秦汉唐等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元素,精心提炼本地清官廉吏、历史名人的廉洁故事,依托清廉村居示范村、华清宫、临潼区博物馆等,建设清廉文化长廊、文化广场、廉政教育场馆等有特色、有文化、有内涵、有主题的廉洁教育阵地,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参观学习,以文促廉、以史为鉴,营造赓续红色精神、传承廉洁基因、弘扬清风正气的良好氛围。

“你拍一,我拍一,权中精神在我心;你拍二,我拍二,廉声廉韵常伴耳……”每到傍晚时分,临潼区交口街道权中村的村民和孩子们总喜欢在村里的清廉广场休闲健身,广场上的清风童谣、助廉三字经等内容润物细无声,在潜移默化中已深入人心。“成语典故‘讳疾忌医’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有病要及时医治,以免耽误病情。”扁鹊纪念馆讲解员向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解到。“扁鹊治病的道理也告诉我们,廉洁从政就要懂得‘良医治未病’的道理,从源头上加大预防和治理力度,治病于未发之前。”

突出时代精神,唱响正气颂歌

临潼区坚持开展廉洁教育、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打不通的120》《停车收费微腐蝇》等警示教育片,为党员干部念好“紧箍咒”、打好“预防针”,进一步筑牢不敢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积极树立一生清贫用生命诠释公仆本色的代王街道南刘村党支部书记庞玉芹、秉公办案心系百姓的模范检察官王书田、30余年默默无闻坚守敬老院无怨无悔的刘先蕊等一批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把廉洁、诚信、公正、俭朴等优良品德的养成贯穿于机关企业清廉文化建设之中,涵养清廉政风带动行业清风。

全区“铸就政治忠诚 争当‘清廉‘青年”主题演讲比赛的一位参赛选手表示,“演讲比赛的举行,让我们在重温清正廉洁楷模的先进事迹,感受心灵震撼的同时,认真反思自己的一言一行,在勤政廉洁的道路上走得更加踏实,更加稳健。”“廉洁是什么?廉洁是高尚的品德,廉洁像荷花那样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在清廉学校建设中,诵读《清廉三部曲》、情景剧《“廉”在我身边》、音乐快板《校园清廉歌》、诗朗诵《廉洁颂》等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节目,寓教于乐、发人深思。

传扬家风事迹,加强家风教育

临潼区广泛挖掘“全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临潼好人”等廉洁家风事迹,积极传播当代好家风好家训,通过开展家庭廉洁教育、讲述家风故事、举办好家风好家训宣讲等措施,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和社会公众重视家风建设,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以清廉家风带民风促社风。

“山区很多孩子家庭条件差,家里就不让念书了,那我绝对不答应,我必须亲自到家里把学生叫回来上学。”临潼区山区学校土桥初级中学教师张红红多年来动员40多名学生返校上学,资助数10名学生完成义务教育,为贫困学生争取到8万元的学习用品。张红红在“中国好人榜”获奖感言中谈到:“我的父亲经常教育后辈们要爱党爱国为人清正,我将以身作则爱我的家乡,教育好家乡的孩子。”任留街道成立由辖区80、90后监督员、业务骨干、村支书、妇女主任等组成的“青”廉宣讲队,深入社区、村组、校园、医院等一线,用干部群众听得懂、喜爱听的家风廉语,讲事例、谈体会、做表率,带动更多家庭弘扬优良家风、争做勤廉典范,形成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良好风尚。

活用各类平台,传播清韵廉音

用好用活“线上+线下”宣传教育平台,在全社会传扬“廉文化”、传播“廉能量”,不断提升廉洁文化受众面和影响力。充分发挥临潼区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基地作用,组织全区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和职工集体走进基地接受警示教育,自觉树立“崇廉、倡廉、守廉”意识,开馆以来教育基地累计接待参观370批次9389人。

临潼区纪委监委利用各级主流媒体平台发布临潼区廉洁文化视频和宣传稿件,在临潼纪检监察“一网一微”开设“清廉临潼微视频”“清风茶馆”等专栏,讲好临潼廉洁故事。徐杨街道在“喜马拉雅”平台推出《清音廉语》《廉洁家风家训故事》等电台节目,交口街道权中村大胆探索“微信治村”,仁宗街道仁宗村结合清廉村居建设,开通“清廉仁宗”企业微信管理平台,建立线上永不关门的廉洁文化宣传站,持续传播清韵廉音。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