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千年 | 家法严谨柳公绰

时间:2022-10-25 16:01:06       来源:《清风千年 · 西安家训故事集》

柳公绰(765—832)是著名书法柳公权(778—865)的哥哥,曾任京兆尹、御史大夫、武昌军节度使、刑部尚书、邠宁节度使、兵部尚书等,去世后追赠太子太保。柳公绰是中唐名臣,文笔也好,书法尤佳,成都武侯祠内的镇馆之宝三绝碑就是他写的。

古代士族大家都讲究家规家训和家族门风,以良好的家学渊源教育后代,保持家族的兴旺发达。但柳氏家训是在经历了国家由盛而衰的过程,在怀着切身的感悟后,对自己家族传统的追述和总结,带有自己鲜明的特点:一是重孝悌,遵礼法,将家礼与国家典制统一起来,将家族命运与国家兴衰相结合;二是不多言,不妄言,言必“直谏”“言事颇切”,切中要害,有利国家;三是勤俭清廉,厌恶贪官,居家生活朴素,居官清正廉洁,不置家产,不过度享受,保持清廉节俭的家风;四是家法严肃,要求严格,子孙很早就戒除懒惰、享乐、乱交朋友、义气用事、拉帮结派等不良行为,养成了正直、正派的纯正家风,使得柳氏一族人才济济,能人辈出。“柳氏家法”使家族得以代代兴盛,长久不衰,这是柳氏门第不坠的重要原因,值得我们深刻思考和效仿学习。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