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正出版社2023年7月新书新盘

时间:2023-08-04 16:21:4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一、《〈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释义》

ISBN 978-7-5174-1204-5

本书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编写。2022年9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是第一部全面系统规范和明确规定党的各级各类组织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的基础性、主干性中央党内法规。为帮助党的各级各类组织及其工作人员特别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理解《规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组织编写了《〈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释义》,对《规定》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条文内涵逐条进行阐释,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贯彻执行《规定》的权威辅导。

二、《〈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学习问答》

ISBN 978-7-5174-1203-8

本书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编写。该书围绕《规定》相关内容设置问题200个,以问答的形式对其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条文内涵进行深入阐释,对理解适用中的重点难点疑点问题予以详尽分析解答,是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权限批准处分事项、作出处分决定,充分保障被处分党员的权利,确保处分违纪党员工作经得起检验的学习参考。

三、《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案例剖析》

ISBN 978-7-5174-1236-6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需要以严明的纪律和过硬的作风作保障。本书聚焦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针对政策落实和工作推进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工作中的腐败和作风等问题,选取39个典型案例,采用一案一评的形式,深入剖析违纪违法行为的表现、危害和后果,深挖问题根源,查找风险漏洞,不仅为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此类问题提供参考,同时也对广大党员干部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四、《审查调查证据实务》

ISBN 978-7-5174-1205-2

本书立足实务,系统梳理审查调查证据收集、固定、审查、运用的基本理论和工作方法,结合典型案例对言词类证据、客观类证据、描述类证据的收集与运用作了深入阐释,着重对取证要点及常见问题等进行细致解析。全书内容丰富、逻辑清晰、详略得当,注重理论分析与实践操作有机结合,是一部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实用性的纪检监察业务参考书。

五、《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实务参考》

ISBN 978-7-5174-1200-7

本书结合国有企业实际,详细介绍了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职责、主要任务、标准规范和实践要求,重点对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流程特别是党纪案件办理规程进行了系统梳理,既有流程图示、文书模板,也有实操例证、要点解析。全书脉络清晰、内容详实,突出规范性和可操作性,是国有企业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参考。

六、《监察机关15项调查措施学习图解》

ISBN 978-7-5174-1237-3

为更好地学习理解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关于调查措施的最新规定,我们组织编写了《监察机关15项调查措施学习图解》。本书体现了《监察法实施条例》关于调查措施的细化规定,明确了调查措施的相关适用要求,并以图解的形式对监察机关15项调查措施进行解读。书中对每一项调查措施都有系统、直观、实用的导图,且每一项调查措施都附有名词解释、重点难点、适用要求和注意事项,图文并茂、方便实用,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必备工具书。

七、《监察法与刑法衔接研究与适用》

ISBN 978-7-5174-1222-9

本书从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的视角审视监察法与刑法之间的衔接协调这一课题,探讨了监察法与刑法的总体关系,两者在职务犯罪及其主体、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单位职务犯罪、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及刑事诉讼时效等方面的衔接配合问题,对纪检监察干部更好理解监察法与刑法衔接问题、提高法法衔接水平有一定参考意义。

八、《三国监察史话》

ISBN 978-7-5174-1118-5

三国时期是我国古代监察制度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本书以《三国志》等历史文献资料为基础,对古代监察思想渊源、制度发展脉络和特点规律等作了简明勾勒,重点对三国时期的监察机构设置与监察官员职责,以及一些具有典型意义的监察实例等,进行了详细介绍。本书视野开阔、内容丰富、语言生动,谈史论世、鉴古明今,具有较强的知识性与可读性。本书是《廉说三国系列丛书》中的一册,获评第六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优秀读物奖。

九、《三国清廉故事》

ISBN 978-7-5174-1119-2

三国时代是一个风云变幻、英雄辈出的时代。本书以《三国志》等历史文献资料为基础,精选30位三国历史人物,生动讲述每个人物的忠义勤廉故事,其中既有大众熟识的经典事件,也有鲜为人知的凡人小事,充分展现了三国文化的廉洁内涵和时代价值。本书取材新颖、内容丰富、语言生动,以史为鉴、以人为镜,具有较强的知识性与可读性。本书是《廉说三国系列丛书》中的一册,获评第六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优秀读物奖。

十、《纪法学习课》(专题片)

ISBN 978-7-88778-054-6

为加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普及纪法知识,我社正式推出《纪法学习课》系列微视频。《纪法学习课》第一辑由40节微课组成,每节不超过2分钟,用情景短剧的方式模拟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交往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与场景,通过对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相关法规明晰纪法界限,提出对策建议,提醒党员干部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纪法学习课》是党政机关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党员干部学习纪法知识的生动教材。

十一、《廉政微电影(十一)》(专题片)

ISBN 978-7-88778-073-7

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发挥文化教育治本功能,我社征集遴选了3部优秀微电影,制作了《廉政微电影(十一)》。其中,《海有刚峰》以一位普通消防干部符刚峰在面对诱惑时始终坚守底线为主线,用时空穿越的手法,融合消防元素和海瑞精神,以光影艺术展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深刻道理。《心渊》讲述一位青年干部被同学利用而误入歧途,在坠入违纪违法深渊后,选择自首实现自我救赎的人生历程。《梦中人》深入挖掘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原型,讲述干部刘忠被不法分子“极限围猎”,坠入钱色迷梦,在组织教育挽救下如梦初醒的故事。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