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黄地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监督

压实责任保护传承黄河文化

时间:2022-07-08 17:33:5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请提供双槐树考古遗址公园项目招投标全过程的备案资料。”7月初,河南省巩义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对市文广旅体局文旅项目招投标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今年,巩义市将启动双槐树考古遗址公园等黄河文化地标文旅项目,目前针对在建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已完成投资107亿元。巩义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盯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情况,围绕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等,开展嵌入式监督,确保资金安全、项目廉洁。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沿黄地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推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作为重要工作,紧盯中央关于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以有力监督推动黄河文化保护责任落实。

“白银市黄河流域文化文物资源十分丰富,但当前黄河流域文化存在发掘、整理不够的问题。”甘肃省白银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参加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会议时指出有关问题,并督促整改。该纪检监察组通过走访座谈、实地查看、约谈提醒等监督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严格落实文物保护责任,加大对黄河流域重点文物的挖掘整理、传承保护、宣传推广力度,推动黄河文化资源得到更好保护传承。

此前,甘肃省纪委监委出台了《关于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从完善规划政策体系、高质量发展、黄河文化遗产保护等6个方面加强监督。白银市纪委监委进一步细化监督工作方案,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针对专项监督中发现的部分黄河沿岸文物如索桥古渡、甘沟驿遗址等古迹遗迹损毁严重等,白银市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将这些情况纳入问题线索台账,督促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相关单位落实主管监管责任,实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加快推进白银市索桥堡黄河文化遗址公园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河南省郑州市纪委监委紧盯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开展专项监督。该市纪委监委驻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纪检监察组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着力点,督促各单位扛牢政治责任,完善制度机制,展示地域文化,讲好黄河故事。该纪检监察组推动郑州黄河文化公园党工委成立了“7·20”特大暴雨灾害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和整改方案,形成整改问题清单。目前,梳理出的31项问题中,整改到位29项,新修订完善制度12项,并及时开展“炎黄二帝”雕塑安全加护项目及沿黄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等工作。

黄河山东段长628公里,占黄河总长度的11.5%。山东省纪委监委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实行“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建立专项监督台账和问题线索台账,将调研、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登记,并推动解决。

“我们针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活动、重点项目集中的特点,探索开展下沉式、调研式监督检查。对工作推进缓慢的提出督办意见,对黄河文化保护中出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及时查处。”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建立健全动态跟踪了解、定期梳理汇总、及时督促检查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完善问题、责任、措施和落实“四张清单”,督促做好相关重大文物保护工程等工作。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