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 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

时间:2022-10-26 15:36:2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要求“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

连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将贯彻落实各项部署要求同职能职责结合起来,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10月25日,海南省纪委监委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国猛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出部署,表示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努力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党心民心更加凝聚。

据介绍,海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突出位置,重拳整治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2020年以来,已严肃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083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960人。海南省琼海市纪委监委坚持联系实际、务求实效,紧盯民生痛点堵点问题,在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关键领域开展专项整治,督促建章立制,确保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树立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四川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省紧盯住房、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领域群众关注的重点问题,做细做实监督。截至目前,已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3158起、处理5161人。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黑龙江省大庆市纪委监委通过集中收看、召开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将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力度,健全‘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工作机制,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大庆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10月25日,重庆市巴南区纪委监委“室组地”联动监督组来到李家沱街道公共服务大厅对该街道征地农转非养老保险办理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巴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蒋成昆介绍,该区坚持“一领域一专项”,不打招呼、直插基层,聚焦“养老钱”等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开展专项监督,严厉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今年以来,山东省曹县纪委监委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78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8人。“我们将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整合县镇村监督力量,常态化实施‘室组’联动监督模式,健全完善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内外一体、执行有力的监督体系,进一步激活末梢监督,让基层‘微腐败’难以遁形。”曹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玉光说。

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纪委监委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建立“督访查”一体化分片协作模式,通过线索联商、案件联查、问题联办,不断健全群众身边“微腐败”治理机制。城厢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许琦阳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我们将始终把群众冷暖当做工作的风向标,找准维护群众利益的切入点、着力点,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浙江省余姚市纪委监委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重点工作,同时,建立《年度专项监督任务目录库》,将30个与群众利益相关的专项监督任务纳入目录库,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吉林省吉林市纪委监委以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开展专项监督为切口,及时查处项目建设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乡村振兴政策红利更多惠及群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方弈霏)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