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临潼区:多措并举应排尽排 规范集体资产管理

时间:2022-10-25 15:11:43       来源:临潼区纪委监委

10月24日,西安市纪委网站发布我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治理工作信息《临潼区:多措并举应排尽排 规范集体资产管理》。

西安市纪委网站截图




临潼区:多措并举应排尽排 规范集体资产管理

今年以来,临潼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靶向施治,先谋先动,聚焦村集体资产管理不规范、监督不到位等问题,成立试点工作小组,组建“协作区+行业部门+街道纪工委+村(社区)监督员”调查队,选取集体资产体量大、工程项目建设多、廉政风险高的村组作为试点,采取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入户走访、实地查看等方式,对集体资产状况进行实地摸排调查,着力查清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现状、解决突出问题、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健全完善制度规定,通过以点带面,不断提升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法治化管理水平,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

在深入总结前期试点经验基础上,临潼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清理农村集体经济合同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通过对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进一步健全“主体清晰、程序合法、内容规范、执行有序、监管严格”的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管理制度,有效规范各类经济活动;通过在街道层面构建农村集体资产监管运营服务中心,建立健全“两体系、两平台”,实现对农村集体资产的全覆盖监管运营和规范开发利用;通过集体资源规范开发利用,流转整合农村集体闲置低效资源资产,推动农村资源资产市场化配置,引导规范工商企业下乡,发挥临潼特色产业优势,发展壮大农村新型集体经济,打造大都市近郊型特色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力促农村农民共同富裕。

在专项治理工作中,临潼区纪委监委严格按照“主体责任压紧压实、监督检查落细落实、问题线索查清查实”的要求,紧盯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和工作推进,对23个街道、10个部门进行全过程监督检查。有效融合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发挥监督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动员村(社区)监督员走村入户开展一线宣传,进一步扩大专项治理知晓率,督促村(社区)全面排查、应收尽收、全部上报。同时,加大线索摸排和执纪问责力度,对行动迟缓、推诿扯皮、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问责,对故意隐瞒、拒不上报等问题严肃查处。累计约谈工作推动不力街道、村“一把手”20余人,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我们开展专项治理,就是要通过排查合同、摸清底数来发现问题,进而督促整改、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向群众交一本‘明白账’、给村民吃一颗‘定心丸’,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据临潼区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临潼区纪委监委将结合当前的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及清廉临潼、清廉村居建设,加强与行业监管、审计监督、巡察监督等力量的横向联动,强化统筹协调,发挥监督执纪“利剑”作用,以坚强的纪律保障推动专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