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区交口街道用红色文化打造清廉村居建设

 

时间:2021-09-26 10:22:17       来源:西部法制报-西部法制传媒网  作者:张群 姜争民

 

西安市临潼区交口是历史古镇,也是红色文化的富集地。自大革命前期至抗战时期,交口地区的革命斗争从未中断过,涌现出许权中、谈国帆、王志温等多名革命烈士,被誉为“红色小边区”。

许权中烈士1925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期间一直从事地下活动。1943年12月9日被胡宗南、徐经济指派特务暗杀,时年49岁。权中小学的四位小朋友分别对四个纪念馆的革命烈士进行了详细讲解,对这几位校学生声情并茂的讲解,调研组一行和采访记者无不拍手叫好。由此,交口的红色基因为该街道深挖红色文化、涵养清廉文化、打造清廉村居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据了解,今年以来,交口街道紧紧抓住红色基因这一新时代清廉文化建设的源头活水,依托许权中革命烈士纪念馆,丰富教育形式,建设廉政教育基地,修建清廉文化长廊、清廉文化主题街、清廉文化馆,形成“一街一廊一馆”。同时,以权中村为试点,用活红色资源和红色文化,创新推行“十个一”工作法,打造清廉村居。

一套制度。制定出台《纪检监察监督员列席党工委会议制度》《廉政提醒谈话制度》《重大违纪违规问题直通车制度》等,完善制度体系,理顺运行机制,让纪检监察监督员在制度框架下监督人、监督权、监督事,确保监督有办法、有干法、有章法。

一张清网。将村级纪检监察监督再下延一级,聘任各组网格员担任“廉情预报员”,为村级纪检监察监督员安上“新雷达”、配上“望远镜”,织就一张覆盖全村全域的“清风网”,让监督触角更深、覆盖更广。

一本手册。汇总梳理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三务”公开、村财管理、便民服务事项、党内事务等方面共26项村“两委”日常事务,制定流程图,编印成册,形成《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及流程图手册》,面向所有村民公开,既方便群众办事,又为村“两委”执行政策提供了依据和规范,成为纪检监察监督员的监督手册,让监督更精准、更有效。

一个平台。利用微信平台,设立“权中村微信号”,组建“清廉权中村”微信工作群,在“权中村微信号”朋友圈公开《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及流程图手册》涉及事项和流程,及时发布工作动态、民生政策、重大事项决策结果。同时,在微信工作群接受群众问题反映,收集民情民意,反馈处理结果,利用最贴近群众、最接地气的平台,打造线上公开栏、民风推进器、移动宣传窗和不关门的服务站。

一份承诺。村“两委”班子成员、纪检监察监督员、各小组组长和网格员签订一份《廉洁自律承诺书》,对照承诺书认真履职,自我警示和约束,提高拒腐防变自觉性,筑牢廉政思想防线。

一份清单。紧扣村务管理中的政策兑付、财务收支、研究决策等重点领域,紧盯项目建设中的申请立项、审核审批、检查验收等关键环节,紧抓干部作风中的失职失责、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列出风险清单,作为监督重点,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一次列席。纪检监察监督员每月列席一次街道党工委、纪工委会议,让监督员准确把握上级要求、掌握工作重点、增强履职尽责自觉,在“三夏”禁烧、防汛减灾、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发挥作用,确保监督紧跟街道中心工作,助力决策部署落实。

一堂好课。开设“清风讲堂”,每季度让纪检监察监督员登讲台、当主讲,面向全村党员干部,用红色故事感染人、用纪律规矩约束人、用身边典型激励人、用反面案例警示人,营造常讲廉、勤说廉、多思廉、争做廉的浓厚氛围。

一点提醒。在村“两委”周例会增设廉政提醒环节,紧扣党务村务中心工作和节日节庆时间节点,以案说纪“敲警钟”、就事论事“吹耳风”、超前提醒“拉警报”、针对苗头“扯袖口”,常态化给村组干部一点提醒,帮助村组干部强化自律意识、形成廉政自觉。 

一封书信。畅通反映渠道,开通“案件线索举报直通车”,针对发现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纪检监察监督员通过书信形式直报街道纪工委书记,最大程度规避在线索上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跑风漏气、通风报信、说情干预、打击报复等问题,让监督员上报线索更顺畅、反映问题有底气、监督履职有保障。

“十个一”工作法在强化基层监督保障社会治理的同时,夯实了主体责任,压实了监督责任,带来了清风正气,促进了清廉村居建设,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切实把改革成效、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张群 姜争民 )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