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受理2024年全区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信访举报的公告

时间:2024-04-03 15:00:00       来源:临潼区纪委监委

为深入推进我区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现将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农村低保等7个领域专项整治内容、受理群众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方式向社会公布,接受广大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监督。

一、乡村振兴领域

整治内容:聚焦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政治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保障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地落实。以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为抓手,巩固深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治理成果,重点整治违规处置集体资产资源、套取骗取集体资金等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贪污侵占等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三资三化”平台建设运用,探索开展“智慧”监督,守好看牢农村集体家底。督促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坚决整治违法乱占、破坏耕地等问题,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筑牢粮食安全底线。紧盯农机购置补贴发放不及时、不到位问题,积极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及时发放农机购置补贴,按要求进行机具核实,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益。紧盯农药门店经营不规范和违法生产经营农药情况,规范农药市场经营秩序,确保农药市场质量安全。

受理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举报电话:029-83812900(区农业农村局)

二、教育领域

整治内容:紧盯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持续纠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执行中存在的跑冒滴漏和贪腐行为,着力纠治学校财务管理不规范、私设小金库、滥发津补贴和食堂后勤管理中暗箱操作、违规承包、以权谋私等问题;深刻汲取“回流生”问题教训,严格入学政策刚性约束,强化行业监管,推动解决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问题;围绕“教育收费负面行为清单”,持续纠治违规乱收费问题。重点整治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学术不端、师德不正等失德失范问题;在课后服务过程中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课后服务、收取费用以及相关费用收取、使用不规范、监管不严格等问题。

受理单位: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管局

举报电话:029-83819534(区教育局)

          029-83875145(区市场监管局)

三、医疗领域

整治内容:紧盯过度医疗、欺诈骗保、医疗机构之间检验结果互认政策执行不到位,借学术讲座、科普讲座之名为医疗单位推销药品、医疗器械、耗材以及违规取酬等问题。重点整治串换项目、重复收费、分解收费等过度医疗行为,依法查处违法使用医疗保障基金等问题;行业组织以“捐赠”学术活动、举办或参加会议等名义变相摊派,为非法输送利益提供平台,违规接受捐赠资助等问题;各类医药生产经营企业及与之关联的经销商、医药代表,以各种名义或形式实施“带金销售”给予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回扣、假借各种形式输送利益等问题;在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不履行采购合同,包括拒绝执行集采中选结果、对中选产品进院设置障碍、采购高价非中选产品或临床可替代产品、违规线下采购等问题;利用紧缺医疗资源或检查、手术等诊疗安排损公肥私牟取个人利益,以及强推基因检测或院外购药等第三方服务、接受网上开药提成、违规直播带货获利、利用执业开单提成、违规转介患者等问题。

受理单位:区卫健局

举报电话:029-83812650

四、住房领域

整治内容:紧盯全区不动产“办证难”历史遗留问题化解过程中税费评估、清算、收缴不作为,办证效率不高,对违规企业惩治不力等问题。重点整治保障房违规分配、管理混乱、“黑中介”以办理公租房名义招摇撞骗,住房管理部门审核把关不严、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问题;承租人承租后违规转租转借保障房获利,通过虚假承诺、伪造个人资料等,套取、骗取保障房,物业行业监管不到位、损害群众利益、变相利益输送,物业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相关部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推进实施“保交楼”“保回迁”项目进展缓慢迟滞等问题。

受理单位:资源规划分局、区住建局、区城棚改事务中心

举报电话:029-83812960(资源规划分局)

          029-83812851(区住建局)

          029-83886187(区城棚改事务中心)

五、社会保障领域

整治内容:紧盯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业务审批把关不严、管理制度机制执行不到位、对从业人员定期稽核制度落实监管不足、社会保险违规领取、欺诈骗保案件移送和查处工作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严肃查处虚报冒领、套取骗取、违规挪用社保基金等违纪违法问题。重点整治在残疾人补贴、特困人群各项补贴救助的申请、审核、公示、发放中,审批把关不严、执行政策不到位及背后的风腐一体问题。

受理单位:区人社局、区民政局

举报电话:029-83812760(区人社局)

          029-83871325(区民政局)

六、城管执法领域

整治内容:紧盯吃拿卡要、乱收乱罚、以权谋私、粗暴执法等不良风气。重点整治建筑垃圾运输消纳过程中,收取“保护费”,充当“保护伞”,执法办案中徇私枉法、适用法律、法规和规章不准确,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到位,对占道经营、餐饮油烟、垃圾乱倒等影响市民生活环境的乱象顽疾,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履职不力等问题,重点整治违规收费、纵容占道经营、违法执法等问题。

受理单位:区城管局

举报电话:029-83823736

七、农村低保领域

整治内容:紧盯在农村低保办理过程中审核审批把关不严,公示不到位,执行政策不到位,工作作风漂浮,对群众申请推诿刁难、不作为、不担当等问题,严肃查处低保申报过程中“人情保”、“关系保”等违规享受低保,在管理和支取低保资金过程中借办理相关手续违规收费增加群众负担,收受贿赂为他人谋取利益,虚报冒领、套取挤占、截留私分、贪污挪用,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行为。

受理单位:区民政局

举报电话:029-83871325

以上七个领域专项整治,凡涉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违纪问题,可向区纪委监委检举举报。

1.来信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区纪委监委信访室(103室),邮编:710600。

2.来访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区纪委监委信访室(103室)。

3.电话举报:029-83812837(受理时间为:工作日上午9:00-12:00;下午14:00-18:00)。

请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如实反映、积极提供相关问题线索,我们对举报人和举报内容严格保密,依法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2024年4月2日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