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陕西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时间:2024-01-11 14:00:00       来源:秦风网  作者:武利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

陕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表示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经过新时代十年坚持不懈的强力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新征程反腐败斗争,必须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为新征程反腐败斗争指明了目标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要进一步聚焦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和基建工程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清理风险隐患,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取得明显成效。”陕西省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李文静说。

延长石油集团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魏国林表示,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紧盯油气开发、工程建设、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强化治理,严查靠企吃企、以权谋私等问题,建立务实管用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发挥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作用,推进纪律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以高质量监督执纪问责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西北政法大学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刘志彬说,一定要准确把握精髓要义和丰富内涵,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守职责使命、服务学校大局的政治站位、思路举措和实际成效,用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实效,推动构建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不断深化内化转化,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有清醒认识。”安康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王炜说,要下更大功夫做好日常监督和案件查办工作,坚持严在日常、管在平常、查在经常,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彰显的是我们党对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商洛市商州区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杨浩说,要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集中力量查办一批有影响、有震慑的重点案件,要聚焦重点、细化措施,紧盯“一把手”,对举报线索较多、问题反映集中的及时核查、一查到底,切实增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实效。

党的根基在基层、血脉在基层、力量在基层。惩治“蝇贪蚁腐”,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大事。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党风政风监督部门,我们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执法司法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综合运用‘清单式’重点监督、‘暗访式’联合监督、‘点题式’专项监督,着力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决做到监督执纪为民、纠风治乱为民。”西安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郑玉彰说。

“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为抓手,向在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亮剑,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良好的党风政风就在身边、社会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佳县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高强说。

“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富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崔银都介绍,富县紧盯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重点整治婚丧事宜大操大办、借机敛财、铺张浪费,以及超范围邀请人员参与婚丧以外事宜等问题,“今年我们还要继续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治理,推动以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切实减轻群众负担。”

腐败的本质是权力滥用。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住定政策、作决策、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聚焦重点领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新兴领域治理机制建设,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规范自由裁量权,减少设租寻租机会。

陕西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康红表示,要认真履行派驻监督职责,紧盯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等重点领域和审评审批、检验检测、监管执法等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加强监督,着重从制度层面查找问题、堵塞漏洞、完善治理,健全规范权力运行的长效机制,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护航全省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为我们扎实做好新时代巡察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提升工作的强大动力。”咸阳市渭城区委巡察办主任张星辉说,要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充分发挥巡察监督政治体检作用,聚焦“关键少数”,督促领导干部正确履职用权、积极担当作为,推动被巡察单位健全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配套制度。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举措,也是培育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内在要求。“我们要坚持全方位、全领域梯次推进清廉建设,打造更多具有未央特色的清廉品牌,探索将清廉单元建设向市场监管、税务、行政审批等领域拓展,向基层‘科所站队’延伸,形成多点开花、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良好态势,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西安市未央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保静说。

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减,冲锋号声高亢嘹亮。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以实际行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