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浩荡催征帆——党的二十大报告在陕西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时间:2022-10-19 15:44:39       来源:秦风网

时代大潮奔腾不息,总在关键之处翻涌起最壮丽的波涛——

2022年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在陕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忠实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理解转化为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自觉落实“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为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全面从严治党实际行动引领保障陕西高质量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

十年砥砺奋进,陕西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构建。

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马希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是一个举旗定向、引领复兴,继往开来、兴党强国的好报告,我坚定支持、坚决拥护。报告发出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号令,为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指明了方向,为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科学指南。我们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全面从严治党实际行动引领保障陕西高质量发展,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总书记深刻阐释了党的自我革命的意义所在。”汉中市宁强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宋虎说,“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一定要知大局为大局、知职责尽职责、知斗争敢斗争。我们将继续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推动清廉陕西建设在宁强落地生根。”

西安市长安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李会林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当前纪检监察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找准方向、理清思路、强化措施、推动落实,为加快建设西部强区、奋力谱写长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根脉本色。陕西省纪委监委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省司法厅党组成员郑建山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努力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优势。

作为一名奋战在纪检监察一线的青年干部,陕西省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干部胡明说,要时刻牢记肩负的特殊使命和历史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争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传播者、践行者。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句话,让陕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明确了工作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用‘史无前例’来形容新时代的反腐败斗争,这折射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推进自我革命的坚定信心、非凡勇气。”安康市汉滨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曾海尧说,“我们将在发展大势中找准定位,在新的要求下扛牢责任,在履职尽责上倾尽全力,以过硬作风凝聚起全区干部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为谱写汉滨新时代追赶超越、龙头引领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陕西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十年来,陕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新成效。榆林市吴堡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魏向国说:“作为陕西的纪检监察干部,要把贯彻落实大会新部署新要求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更加自觉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强化政治监督,更加精准把握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阶段性特征,更加有力推进清廉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全力守护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这样的故事是新时代“中国答卷”的生动写照。咸阳市礼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侯晓娟说,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是回应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利益的主力军,要推进纪律、监察、派驻、巡察监督贯通发力,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十年治党,全面从严,力度、广度、深度前所未有。”商洛市山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朱波说,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实际行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延安市宝塔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孙学武表示,要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特别是要敢于亮剑、善于斗争,持续深入开展机关效能、营商环境、教育医疗、安全生产、农村“三资”等专项治理,以实绩实效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以一体推进“三不腐”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激动人心的话语,催人奋进。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期实践中总结提出的原创性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深刻揭示了标本兼治、系统施治的反腐败基本规律,丰富了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开辟了从严管党治党新境界,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最鲜明品格和最大政治优势,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党的十九大以来,陕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理念、思路和方法深化标本兼治,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持续巩固,为陕西高质量发展营造出干事创业、昂扬向上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今天的中国,东风浩荡,气象万千;今天的陕西,意气风发,信心满怀,阔步迈向未来。

“要学深悟透报告精神实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转化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和工作能力。”咸阳市淳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金晓春说,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

陕西省纪委监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三级调研员冯政清对“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的重要论断印象深刻。“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扛起维护党纪、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要以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为标尺,在监督执纪执法一线受考验、提能力、出实绩。”冯政清说。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宣示,回荡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壮美河山,回荡在14亿多中华儿女的心田……

茫茫九州雄,且听三秦潮。陕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迈向新征程,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