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有话 | 国在我心 安全有我

时间:2022-04-15 10:20:4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奇

1736A


图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标识。

35E96


  4月14日,江苏无锡,边检民警在向码头工作人员宣传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天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日前,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标识对外发布,标识由数字415、红星和光芒组成,整体呈扇形,文字位于标志下方,体现出国家安全在党的领导下得到全面加强和“安全有我”的个人责任感。

  维护国家安全是看不见硝烟的现代战争,这个战场比以往的传统战场更隐蔽、更复杂、更广阔。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每年4月15日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一个全面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重要节点与契机。全面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及水平,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不仅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意义,也是全民维护国家安全的题中应有之义。

  国家安全领域范围非常广泛,包含了政治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资源安全等诸多领域。守卫如此广泛的安全领域,不只是某一个部门、一个行业的责任,更是14亿人民的共同使命。然而,在相当一部分人的意识里,国家安全仅仅是涉及机密的“高大上”的事情,与自身没有太大关系。当下和平稳定的社会生活,也使不少人失去警惕。从已有的案例看,有的人不遵守保密规定导致文件泄密,有的人随意发布不实言论产生不良影响,等等,这些行为都可能威胁到国家安全。

  “国泰”方能“民安”,国家安全不是遥远的“谍战片”,而是与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息息相关。工作中,坚决做好保密工作,不在微信、微博、论坛上谈论国家秘密或工作秘密;发现有人买卖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发现可疑人员进行科技、经济、企业等情况搜集,及时向公安机关或国家安全机关报告……这些,都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国家安全。

  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你我他都不是局外人,绝不能做旁观者。人人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拧紧头脑中的“安全阀”,全社会就能筑起同心守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