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规范运行 夯实“清廉底色” 推动临潼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临潼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程  默

时间:2022-10-26 15:27:16       来源:临潼区纪委监委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思接千载、视通百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气势恢弘、催人奋进,聆听之后让我心潮澎湃、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刻牢记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持续正风肃纪反腐,积极推进清廉临潼建设,用新时代廉洁文化启智润心,以显著的监督执纪成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完善制度健全体系,彰显规范运行的“廉效能”

“揖让于规矩之内,訚訚(yín )于洙、泗之上”。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的执行只有在规范的尺度下才能焕发活力。我们要始终把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强化系统思维,从领导班子建设、内设机构设置、问题线索管理等十个方面,全面对标上级要求,全面认领整改问题。要把纪委监委工作规范化运行问题整改同一体推进“三不腐”建设,同审查调查、监督检查等内容结合起来,举一反三、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努力形成内容科学、系统完备、有效管用的纪检监察制度体系,在严管厚爱中激发担当作为,在刚柔并济中践行“四种形态”,严格规范自身权力运行、提高工作效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快清廉村居创建,激活基层治理的“廉动力”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廉洁与否,直接关乎党的执政根基是否稳固。我们要持续深化完善提级聘任村(社区)监督员制度,坚持以规范村级权力运行为目标,以强化贴身监督、全程监督为方法,着力创建清廉村居。要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探索解决村级资产合同管理混乱、侵害集体及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贯通联动基层监督、一体推进“三不腐”建设,打造清廉临潼品牌。要增强清廉文化引领力、渗透力,提升清廉文化覆盖面、影响力,以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激活基层治理的“廉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清廉西安乃至清廉陕西建设贡献临潼智慧。

丰富清廉单元载体,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氛围”

“花以芳香而美,官以清廉而贵”。作为实施党内监督和行政监察的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既是作风建设的积极参与者,也是有力监督者。我们要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优化政治生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积极探索纪检监察工作向教育、医疗等大行业大系统试点延伸工作机制,加快清廉机关、清廉单元创建,从严从实抓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强化日常监督,规范公权管理,筑牢思想堤坝,以清廉政风带动行业清风,促进清正廉洁理念深入人心,助推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向善向好,清廉建设化风成俗成为临潼风尚和亮丽名片。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廉”花盛开,清风自来。我们将继续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发扬“独有英雄驱虎豹”的非凡气概,踔厉奋发,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以“实”的作风,引领政治生态海清河晏,让“廉政”之花在临潼常开常新。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