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聚焦主业强监督 延伸工作见实效

时间:2021-10-27 16:17:12       来源:临潼区纪委监委

 “咚咚咚……”2021年10月中旬的一个雨天清晨,行者街道纪工委办公室响起了一阵急促的敲门声,门开后,下朱村纪检监察监督员陈娟利和一名年约5旬的中年男子出现在纪工委干部眼前。

事情还得从2021年9月30日说起,当天,行者街道纪工委召开纪检监察监督员周例会暨月总结会,例行的集体学习、各村纪检监察监督员汇报监督工作、纪工委逐个点评之后,纪工委书记武立峰强调:“不能将监督范围局限于村组干部,作为纪检监察监督对象,我们还要加强对非村组干部中普通党员日常行为的规范监督,以党纪国法规范每一名党员的言行举止,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就要具有‘眼里不揉沙子’的严肃性、认真劲。”会后,武立峰带领纪工委干部逐村指导,要求各纪检监察监督员切实聚焦主责主业,有效发挥“工作落实监督员、廉政建设宣传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矛盾纠纷协调员”的“四员”作用,各村支书、主任高度重视、积极配合,确保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走深走细走实。

 

国庆长假后的第一天,下朱村纪检监察监督员陈娟利向街道纪工委反映,该村赵家组一名党员退伍军人赵某在2000年前后曾被公安机关处理过,但因何事被何处处理,均无人知晓。街道纪工委对该问题线索进行集体研判后,决定迅速成立核查组,前往公安机关查询调取赵某涉案资料,同时安排陈娟利向赵某做工作,劝其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

公安机关接待人员提出, 赵某涉案时,公安机关办理案件尚未进入网络化,若要查询调取详细资料,就得明确具体办案单位,由办案单位进一步查询。但是仅临潼的公安机关就有20多个办案单位,而且核查组也不掌握赵某是由哪个片区的公安机关处理,逐个排查费时费力,效率有限。陈娟利也反馈,赵某表示他本人在宝鸡从事建筑工程承包,短期内不会返回临潼。

面对出现的种种问题和挫折,核查组没有气馁,从辖区派出所开始,逐个办案单位查询调取赵某被公安机关处理的结果,一个公安科所队没有,就去下一个,一周之内,核查组跑遍了临潼20余个办案单位,最终收集整理发现,赵某分别于2002年、2005年、2010年、2012年多次被公安机关处理。

证据资料调取完毕后,涉案人员的及时到位成了摆在核查组面前的首要问题。核查组在工作中发现,赵某虽然不是下朱村正式的村组干部,但是曾主动参与过三夏防火,说明其热心参与集体事务,内心对从事村组工作存在预期,而拒不配合核查说明其还存在畏惧心理,不能正确认识被纪律处分的结果。核查组依据研判结果,及时调整工作方向,要求下朱村党支部书记配合纪检监察监督员陈娟利针对赵某的畏惧心理,重点进行心理疏导,讲清党章对各级党员的约束要求和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的从轻政策等,使赵某早日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下朱村纪检监察监督员、党支部书记和核查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赵某最终选择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开头的一幕才得以发生。

目前赵某已被街道纪工委立案审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行者街道纪工委将以此事为契机,引导各村纪检监察监督员加强对非村组干部中普通党员日常行为 的规范监督,以党纪国法规范每一名党员的言行举止,营造良好乡风民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深入开展、取得实效,为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清廉村居”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