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槐:创新“4312”工作方法,提高监督员履职积极性

 

时间:2021-11-25 17:42:35       来源:临潼区纪委监委

“街道纪工委总结出的这套‘4312’工作法,不仅实用,而且好用,为我们开展监督工作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方法举措。”油槐街道石家村监督员康小婷说到。

自油槐街道创新提级聘任村(社区)监督员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启动以来,街道纪工委在开展监督工作,对监督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监督能力水平的实践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探索,提炼出“4312”工作法,为监督员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极大调动了监督员履职积极性。    

“4312”工作法即4项监督任务清单:政治监督清单、日常监督清单、专项重点工作监督清单和其他监督清单,确保监督不漏项;3种监督检查工作方式:座谈交流、走访核查和反馈整改相结合;1套工作台账:填写《监督检查台账》《社情民意走访台账》《群众反映问题台账》《村(社区)“两委”研究重大工作会议台账》《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及参加相关培训台账》等,做到工作留痕,反思总结;2种问题处置方式:认真研判纪检监察监督员上报的问题线索,共性问题及时转交职能科室处理,个性问题逐项分类解决。

油槐街道石家村监督员康小婷就是用“4312”工作法顺利解决监督中遇到的问题。

近日,石家村群众赵青利向村监督员康小婷反映,自家的河滩地因修河堤而被占用,无法耕种。康小婷如实填写《群众反映问题台账》,并立即向村支书孙浩问询情况。经了解,因辖区石川河修河堤,临时占用了石家村赵青利等6户群众的河滩地共计2.76亩。由于施工任务紧急,一直未对占用群众耕地问题进行处理。

康小婷在收集到问题线索后,立即上报街道纪工委。街道纪工委进行详细核实,责令石家村委会负责人积极协调处理。村委会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丈量核定,最终施工方答应以每年每亩土地3000元的价格支付青苗补偿款,6户村民可领取共计8280元的补偿款。

“4312”工作法开展以来,油槐街道各村(社区)监督员累计开展监督检查200余次,收到群众反映问题60个,目前已解决问题56个,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4人,立案1件。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