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领域”专项整治 | 【领导访谈】看住房领域如何落实?听临潼区住建局局长怎么说!

时间:2021-06-10 14:02:39       来源:临潼区纪委监委

关于医疗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临潼区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这么说

临潼区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  刘献军

访谈内容

谈谈您对住房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认识?

住房领域问题事关民生福祉,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住房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住房不炒”定位精神,巩固和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区住建局将把专项整治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中央及省市区纪委全会部署要求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整治主体责任,紧盯住房领域顽瘴痼疾,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下硬茬、出实招,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落细。


你们作为住房领域专项整治牵头部门,在专项整治活动开始后都做了哪些安排部署?

住房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六个方面17项整改措施涉及11个部门单位、8个街办区住建局作为专项整治工作牵头部门,深感任务光荣,责任重大。区纪委监委专项整治监督工作会议召开后,我们立即牵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专门安排部署。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印发了《临潼区住房领域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实施方案》(临建发〔2021〕24号)4月16日,邀请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参加,组织召开了整治工作推进会,听取各成员单位工作情况汇报对我区住房领域整改工作进行再细化、再安排。同时,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公布专项整治举报电话83812851、举报邮箱293519951@qq.com,广泛征集违法违规线索。在专项整治中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整改导向、结果导向,由表及里、以点带面,以“严、细、实”的工作作风,用心用情用力,通过整治,切实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您觉得住房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有哪些?

住房领域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在于通过强化市场监管,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我们住建局将坚决贯彻落实“房住不炒”的定位精神,认真落实房地产宏观调控各项政策措施,加强房地产预警预报监测体系建设和住房交易管理,加大房地产市场违法行为查处力度,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坚决遏制开发企业变相囤积房源哄抬房价、不按合同约定交房和办理房产证,房地产“黑中介”非法牟利,物业服务搞垄断、收取高昂服务费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住房领域专项整治工作难点有两个方面:群众购房后办证难。房屋办证遗留问题形成时间长,涉及部门多,处理难度大,需要按照项目的实际情况和手续办理的难易程度,分类汇总,逐步办理。我们将遵循“分类处理”、“先易后难”的原则,督促指导项目建设单位尽快完善各项建设手续,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抓紧办理不动产证。同时,将安置房办证作为一项民生工作和亮点工作一并统筹推进。业主委员会成立难。区物业管理办公室加强履职,指导街办履行好物业管理属地监管职责。根据《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第九十九条规定,下一步各街办设置专门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履行好组织指导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业主委员会,指导和监督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的工作职责,有效解决业主委员会成立难的问题。


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你们都做了哪些工作?

为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我们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并举,实行“高标准”和“严问效”同步,各成员单位紧紧围绕整改任务,夯实整改责任,强化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

区住建局共涉及房地产市场管理、物业管理、烂尾楼处置、住房保障等11项整改任务。具体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房地产市场管理方面: 4月中旬,重点对全区22家开发企业、74家房产中介机构变相捂盘惜售、囤积房源恶意炒作房价、非法牟利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进一步促进了全区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规范商品房预销售行为,强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及时通知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银行抓紧与上级行业主管部门、市住建局对接做好网络端口接入及操作有关工作;建立了我区商品住房价格指导联席会议制度对落实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进一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通过商品住房销售公示平台对意向购房人分类进行实名意向登记,为骊山枫林香溪二期等项目11个楼幢共833套商品住房发布了销售公告;5月下旬,对西安福尚实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福尚家园铂悦山项目5#楼未办理预售许可违规预售的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针对德杰·德裕天下项目延期交房问题,先后五次约谈开发企业和建设单位负责人,督促开发企业制定整改方案,强化施工措施,在保证安全质量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二)物业管理方面:4月份以来,重点对2020年底前入住、由物业服务企业实施社会化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及服务内容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骊山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未按规定公示有关信息,给予警告和处罚;组织开展了物业管理政策法规进小区宣传活动,现场接受咨询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群众对物业管理政策法规的知晓率;组织举办了物业法规政策暨消防安全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物业从业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三)烂尾楼处置方面:按照区委、区政府《汇豪星河苑及瑞麟君府二期烂尾楼项目避免二次烂尾处置工作方案》,加快推进两个烂尾楼项目处置工作。目前,两个项目在市上均已完成销号,自来水、电力、消防均已完工待验收。(四)住房保障方面:严格执行保障房资格“两审核两公示一联审一备案”制度,严格落实公租房申请审批程序通过区政府网站定期对申请审核情况进行公示。截止目前,共建设公租房(廉租房)1438套,其中:已建成分配入住734套,已建成可分配272套,正在建设432套。


其他成员单位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区发改委联合相关部门对紫台府邸、群星来骊三期等物业小区开展专项检查。印发了《关于做好自备锅炉供热价格协商公示工作的通知》,为实行社会化物业服务的居民小区自备锅炉供热价格制定提供了行为准则

资源规划分局印发了《落实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涉及房屋办证难问题整改实施方案》,成立了区房屋办证难工作专班,加快推进天荣·骊景苑等7个处遗项目的不动产登记。同时,对2016年6月30日前交房未办证项目进行了摸底排查,全区共涉及32个项目112幢房屋、 6134户加快处理房屋办证遗留问题

市场监管局区房地产销售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及物业公司的经营场所、价格公示、明码标价等进行了专项检查,个别企业存在公示牌不规范等问题,限期整改。对西安市临潼区磊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违规收取紫台福邸业主装修期间电梯养护费的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并处罚款一万元。目前,该公司已向业主清退了违规收取的电梯养护费。

城棚改中心强力推进项目回迁安置工作。目前,火车站棚户区改造项目道南、道北安置楼正在抓紧施工,人民路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在按计划实施,玻璃器皿厂安置区已启动文堪清表及打桩工作。

水务局指导企业加强对小区内专业供水设备维修、养护和管理,按照政策对三供一业小区进行户表改造,改造完成后实行抄表到户管理。

公安分局加大对涉及房产领域犯罪行为及扰乱公共秩序、妨害社会管理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涉及的不稳定业主群体及时掌握动态,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民政局对全区“三无小区”进行拉网式排查,目前未发现 “三无小区”。

总之,区住建局将切实发挥专项整治牵头作用,紧盯住房领域顽瘴痼疾,全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坚决纠治住房领域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解决好住房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突出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向区委、区政府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