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专项整治 | 【领导访谈】听临潼区人社局局长怎么说!

 

时间:2021-09-03 14:57:45       来源:临潼区纪委监委

临潼区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 宁格龙

访谈内容

谈谈您对社保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认识?

社保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是区委、区政府和区纪委监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重要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社保基金是老百姓的“养老钱”和“保命钱”,群众关心、社会关切,人社部门作为社保基金的监管和经办部门,必须要“管好”“用好”,切实防范基金风险,保障好参保群众利益,为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尽职履责。

 

你们作为专项整治牵头部门,在专项整治活动开始后都做了哪些安排部署?

在专项整治工作中,人社局作为牵头部门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召开党委会议、工作会议专题研究此项工作。成立了临潼区社会保障领域重点问题整治排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局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人社、财政、民政、卫健、司法等相关部门分管领导担任,成员涵盖了全区各社保经办机构和相关部门职能科室。先后制定了《临潼区社会保障领域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实施方案》、《临潼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排查工作方案》、《临潼区欺诈骗保问题排查工作方案》等工作方案,从基金管理和干部作风两方面入手,安排全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进行了全面自查检查。同时,联合公安临潼区分局发布了关于对违法违规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行为进行核查惩治的公告,向社会公布了社保基金监管监督举报电话,通过多方面、全方位监督,切实整治社保领域突出问题。


您觉得社保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有哪些?

我区当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保险合计参保人群达52.03万人,社会保险基金涉及面广,牵涉人群多。

重点是10大类、45个风险点,分别是①养老金发放异常情况;②待遇核定、发放情况;③待遇发放内部控制情况;④基金财务管理情况;⑤待遇资格认证管理情况;⑥社保卡管理情况;⑦信息管理系统;⑧信息系统联网应用情况;⑨合作银行协议管理情况;⑩经办稽核、基金监督情况。

难点在于工作量大,排查难度大。在今年社保基金风险排查工作中,我们工作人员已经排查疑点数据61000余条,查阅历年工作档案达450余盒。从整个自查整改工作来看,工作量非常巨大,涉及到历年来每一笔业务数据,排查难度非常大。但是,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在区委、区政府和区纪委的领导下,全面细致做好社保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管好广大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 绝不让群众利益受损。    


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你们都做了哪些工作?

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优化服务,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养老保险缴费途径少问题,我们积极同税务部门协商,力争开通多渠道缴费方式,方便群众缴费。目前,已开通柜面自助设备、手机银行、智能终端、云闪付APP、陕西养老保险APP等多种缴费方式,方便了各类人群缴费;二是实施差异化个性服务。针对网络化生存认证推广后,部分老年群体和特殊群体行动不便或无法操作智能手机认证等情况,我们实施差异化个性服务,通过经办人员入户走访认证,未在本地居住群众提供佐证资料、经办人员手工认证等多种方式,解决群众认证难问题。


作为单位“一把手”,您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人社局是区政府重要民生服务部门,接触人群广、服务对象多,我们的政策落实情况、工作效果影响着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影响着广大群众对党委、政府的评价。对此,我深感责任重大,时刻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干部职工作风建设“记在心上、拿在手上”,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好亲自抓、带头抓,及时制定了区人社局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和党委领导班子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局党委、局属各单位和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通过责任清单式管理层层压实了从严管党治党责任,促进了干部队伍作风改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人社工作为人民”的工作理念,持之以恒转变作风,切实做好促进就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方面工作,服务好全区广大群众。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