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专项整治 | 【领导访谈】听临潼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怎么说!

时间:2021-10-09 10:24:20       来源:临潼区纪委监委

 临潼区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  张军科

访谈内容

对涉企收费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认识?

开展涉企收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是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地,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松绑减负的必然要求,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促进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良性发展,进一步优化和提升我区的营商环境,减费治乱、保市场主体、促经济发展。


作为该领域专项整治的牵头部门,涉企收费领域突出问题有哪些整治重点?目前工作进展如何?

整治的重点包括: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清理规范城镇供水行业收费;推动辖区各支行、村镇银行落实国家涉企收费相关规定;规范涉企道路运输行政处罚以及查处各类违规涉企收费行为。

我局作为牵头部门,聚焦社会和企业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一是加强统筹组织。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确保专项行动取得监管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二是加强督导检查。按照区纪委监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对各成员单位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了解各单位工作动态、存在问题、好的做法等情况。同时与行业主管部门建立有效沟通渠道,对涉企收费政策随时会商、精准把握,紧盯各成员单位的整改工作进程和整改成效,推进部门间综合治理、联合检查,形成监管合力。目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确保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保质保量完成整治任务。


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你们都做了哪些工作?

作为成员单位之一,我局主要承担“清理规范转供电加价治理工作”,也就是把国家的电费降价红利传导至终端用户,清理中间收费环节,从而有效减低企业的负担。围绕转供电市场,我局联合区发改委制定并下发专项行动方案和实施方案,先后召开转供电收费政策培训及告诫会5次,对物业小区、大型综合体、大型商超、写字楼等进行全面摸底,建立健全详细工作台账。截止目前,共清查转供电主体154户,向4150户终端商户清退电费约943.87万元,立案4起,罚款20万元,确保了市场主体应享尽享国家政策红利。


作为单位“一把手”,您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我作为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也是落实全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人,深感责任重大。因此,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务实重行。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我始终把学习当做一种责任,全面系统学习理论知识,把握理论高度,提升党性修养,同时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

二是强化作风建设,提升宗旨意识。身不严难以致远,我始终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带头作用,坚持把改进干部作风作为落实市场监管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结合党史主题教育,坚持用党章、党纪严格要求自己,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发现问题严肃批评教育和查处,使我局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维护百姓利益。自我担任区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以来,始终坚持以“全面落实机构改革,稳步推进工作融合”为主线,扎实履行市场监管各项职能。在内部管理方面,完成了25个基层所的整合工作,做到了一支队伍管市场、一次检查多领域,打通了部门隔阂,提高了执法效能。同时完善执法办案流程、工作纪律14项制度,并在全系统开展干部队伍作风纪律整顿活动,通过机构改革、队伍整合、纪律整顿,实现了机构功能、人员队伍和业务工作全面融合,极大地调动了干部的积极性,改革成效显著,市场监管各项工作稳步开展作为市场监管部门,始终坚守“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三大安全底线,目前各项工作进展平稳,上半年我局在全市食品安全满意度测评工作中荣获第二名,十四运会期间我局圆满完成食品安全、特种设备保障工作。在规范市场秩序方面,加大旅游市场、转供电、安全隐患排查、打击传销等专项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各类市场违法行为,发挥质量引领作用,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在疫情防控方面,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强化进口冷链食品、“四类药品”、餐饮环节、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