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再出鞘 锋从何处来?——十四届陕西省委第一轮巡视传递哪些新信号

时间:2022-10-10 16:21:43       来源:党风与廉政

阵阵秋风卷走暑热,三秦大地进入丰收季。

8月下旬,13个省委巡视组的干部打点好行装,奔赴工作一线,他们将在50天左右的时间里,为26个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做一次全方位的“政治体检”。

这一轮巡视,是十四届陕西省委的首轮巡视,肩负着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站在新起点,当有新作为,首轮巡视的看点值得关注。

精准发力

政治监督赋能乡村振兴

首轮巡视,剑指何方?

8月12日,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四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省委书记刘国中出席会议并亲自部署首轮巡视工作,揭晓了这一“谜底”。

经省委批准,十四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对略阳县、镇巴县、安康市汉滨区等11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区)和周至县、麟游县、淳化县等15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市、区)开展常规巡视。13个巡视组每组负责完成对2个县(市、区)的巡视工作。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县(市、区)一级党组织处在承上启下的位置,是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的关键一环。十四届省委将26个国家和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市、区)作为第一轮巡视对象,就是考虑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当前十分重要、十分紧要的工作。巡视有利于推动相关县(市、区)党委更好履行职责使命,提升重点帮扶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

陕西省农业农村人口比重大,必须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十四五”时期陕西省重要任务之一。对重点帮扶县(市、区)开展巡视,有利于推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和陕西省《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市、区)总体而言发展基础相对薄弱,需要重点关注持续用力。对重点帮扶县(市、区)开展巡视,有利于推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六个更高”目标要求、八个方面总体要求和九个方面重点任务在基层落地落实,实现更有效率、更高质量的发展。

长期以来,受地理区位、资源禀赋、经济基础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陕西省县(市、区)经济发展差异较大,区域发展不平衡是高质量发展必须补上的一块短板。对重点帮扶县(市、区)开展巡视,有利于推动其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认真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现区域协调推进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苦练内功

“理论+实践”锻造巡视“尖兵”

开展巡视前培训,是确保巡视工作高质量破题开篇的关键。

为保证培训质量和效果,省委巡视办加强统筹谋划,科学设计培训课程,合理做好培训安排,不断优化改进巡视前业务培训工作。

理论学习是基础,实践操作是关键。本轮巡视培训分两个阶段开展:第一阶段突出理论培训,安排4天时间,采取集中学习和分组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省委巡视机构全体在编干部观看视频教学片、开展分组学习研讨,并进行巡视前工作准备。第二阶段突出实操培训,安排5天时间,协调邀请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政研室、省乡村振兴局等单位有关领导和巡视实战经验丰富的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对全体巡视干部开展集中培训,为有力有序开展工作打牢了基础。

翻开本轮巡视前培训的日程安排表不难发现,课程设计十分全面科学。一是结合被巡视县(市、区)特点开展政策辅导和业务培训,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县(市、区)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县(市、区)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重点工作任务及巡视中需要关注的突出问题、巡视工作重点环节有关工作、巡视单机系统运用等内容进行集中培训;二是组织观看中央巡视办领导同志的3部教学视频和中央巡视办下发的6部个别谈话情景剧教学视频,从多角度多维度提升巡视干部的理论基础和工作技巧;三是各巡视组根据巡视单位情况、巡视人员特点等,对个别谈话、报告起草等巡视重点环节和内勤、信访等岗位,开展有针对性的组内学习培训,为进驻被巡视单位开展工作打牢思想基础、业务基础;四是开展作风纪律专题教育,通报了省纪委监委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做到警钟长鸣,组织学习巡视工作有关制度规定和纪律要求,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巡视干部严守廉洁纪律、保密纪律,防止“以巡谋私”、跑风漏气,自觉维护巡视干部良好形象。

“培训紧紧围绕着巡视任务来设置相关课程,实用性和指导性非常强,对巡视工作很有帮助。”“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巡视工作,系统的培训给了我精准发现问题的信心 。”“实战经验丰富的巡视组组长给我们传授的一些工作技巧都非常实用。”……正是有了这次安排紧凑、内容丰富、紧贴实践、注重实效的培训,巡视一线的干部目标才更加清晰、信心也更加坚定。

扛牢责任

以巡视实际成效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5月下旬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7月上旬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十四届省委巡视工作规划(试行)》。7月24日《十四届省委巡视工作规划(试行)》正式印发后,省委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就紧锣密鼓地研究部署十四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

根据安排,十四届省委第一轮巡视的13个巡视组于8月20日左右完成巡视进驻,10月20日左右将结束现场巡视。

本轮巡视时间安排大有深意。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是全党工作的主线,党中央对各项工作总的要求是“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省委安排在喜迎和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期开展首轮巡视,目的就是通过巡视工作督促各级围绕这条主线来谋划、部署和推进工作,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职担当,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应有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完成一届党委任期内巡视全覆盖是党章的明确要求,《十四届省委巡视工作规划(试行)》明确了未来五年省委将对262个党组织进行巡视,巡视对象总数较上一届增加了20个,原则上每年至少需要安排2轮巡视、巡视60个左右党组织才能完成巡视全覆盖任务。及早启动本届省委首轮巡视,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步有序完成巡视全覆盖任务的客观需要,也是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高质量做好巡视工作的必然要求。

本轮巡视初期,恰逢省内疫情多点暴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巡视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按照领导小组要求,省委巡视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十四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根据巡视任务特点,以巡视工作流程为主线,压实各阶段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各巡视组稳妥应对,结合实际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属地防控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巡视工作,有的通过线上交流等方式研究和安排工作,有的调整工作重心,把个别谈话、召开会议调整为查阅资料、梳理清单、优化谈话提纲等,尽量减少疫情影响。

目前,各巡视组正在按照时间节点安排正常有序开展工作。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