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联播》报道临潼区创新提级聘任村(社区)监督员制度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工作经验及成果成效

时间:2022-07-11 09:19:40       来源:起点新闻

7月9日,陕西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专题报道临潼区创新提级聘任村(社区)监督员制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工作经验及成果成效。


陕西:创新提级聘任村(社区)监督员制度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是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今年夏收工作刚刚结束,西安市临潼区零口街道范家村监督员童县利对本村今年的国家粮食直补金额进行了核查。自去年省纪委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以来,他要对村里的每笔补贴资金逐人逐项“过筛子”。

近3年来,临潼区立案查处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中,村(社区)干部占比高达62.2%,成为违规违纪的“重灾区”。

为进一步管住“微官”、制约“微权”,2021年4月西安市临潼区纪委监委率先在我省推行提级聘任村(社区)监督员制度,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党员干部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情况,开展贴身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

在斜口街道杨寨村回迁选房安置工作中,该村监督员房媛霞全程参与、严格把关,确保回迁选房工作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近年来我省纪检监察机关统筹派驻、巡察、街道纪检监察、村(居)监委会等监督力量,积极探索提级监督、交叉巡察、联合审计等方式,不断提高基层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借助大数据、信息技术手段等手段,以科技赋能基层监督,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