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区作风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暨涉水领域专项治理访谈

就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专访临潼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杨海

时间:2022-07-13 15:32:44       来源:临潼区纪委监委

1.谈谈您对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的认识?

开展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有力途径,使应急管理系统人员进一步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助推解决安全检查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查了之”,安全执法不精准、宽松软、“一罚了之”两个问题,为临潼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发展提供有力作风保障。

2.作为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整治的牵头单位,工作中是如何统筹协调的?

区应急管理局作为牵头单位,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统筹协调工作:

一是牵头抓总“开新局”。以区安委办名义要求各相关部门、街办压紧压实“党政同责”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严格实行“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追责”机制,不断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宣传教育和执法检查工作力度,坚持“谁执法、谁普法”,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及法定负责人的安全生产意识,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

压实责任“破难题”。进一步强化了会商研判机制,紧盯“两重大、两重点”(即:重大节日、重大活动,重点时段、重点问题),组织安全生产领域配合单位召开专项整治部署会、推进会,定期自查并督导专项工作推进情况,定期研判工作形势。严格按照我区方案中明确的目标要求、工作重点、方法步骤,层层抓落实、抓执行、抓落地,全力做好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专项整治行动“动真格”。区应急管理局进一步强化了警示提醒机制。针对专项整治行动中出现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及时以区安委办名义发出警示函、建议函,跟进推动问题解决。对于影响安全生产全局性问题,加强调查研究,针对重点问题,邀请行业领域专家对安全生产企业进行专业的风险评估,厘清安全监管职责精准施策。

3.针对“一查了之”“一罚了之”整治重点,都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针对“一查了之”整治重点,区应急管理局加大了安全生产领域行业监督检查力度,持续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组建应急管理执法队伍,针对综合安全监管点多面广的问题,通过明察暗访、“专家+执法”检查等方式,下大气力治理走过场、屡查屡犯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比如:在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整治过程中,联合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安全生产专家深入我区渭北工业园、代新工业园、新丰工业园和物流区,对入园企业进行风险评估工作。采用“执法+专家”的方式为园区企业把脉查隐患,着力解决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治理不认真不细致的情况。

针对“一罚了之”整治重点,不断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力度,强化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规范工作程序,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成立“一罚了之”工作专班,持续开展行政执法案卷“回头看”,细分检查任务,对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对2021年至今的行政处罚案卷逐卷逐项进行检查,建立台账,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

通过“回头看”,重点锁定2021年至今被实施过行政处罚的企业是否对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彻底纠正,行政执法程序是否规范,使用法条是否准确,执法裁量是否精准,执行是否到位;存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企业是否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标准规定进行整改。通过这样闭环管理的方式,进一步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增强安全意识,加大投入,积极组织开展安全培训和隐患排查治理,有效解决企业安全培训不到位、走过场、不深入问题。

4.您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作为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人,深知应急管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还需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在工作生活中:

一是在坚定信仰信念上狠下功夫

自担任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以来,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以坚定政治立场诠释信念,以主动迎战重大风险的斗争实践砥砺信念,全面系统学习应急理论知识,在政治上坚定不移,练就“金刚身”,在能力上持续提升,磨砺“铁肩膀”。积极组织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带头讲“党课”,提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能力和水平。同时,我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将党的建设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具体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共同推进,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责任,始终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二是在严格监督管理上狠下功夫

持续严明应急管理系统内部纪律作风,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对年轻党员干部实施严格的教育监督管理,引导他们扣好廉政的“第一粒扣子”,时常自查自省,同时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集中纠治安全生产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队伍新风浩荡、正气充盈,以忠诚和实干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发展进步,为临潼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三是在强化责任落实上狠下功夫

始终坚持以建强班子带好队伍为己任,以《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为抓手细化责任落实,建强应急管理班子,做深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在大力推进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的同时,同步查找队伍建设、机制体制、重点工作、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把专项整治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全面结合起来。通过问题整治与工作成效“两手抓、两提升”的方式,工作成效有了显著的提升。

比如:防汛工作上,多次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完善资料,制定防汛工作方案,查漏补缺、做好防汛演练各项准备工作及汛期重点人员培训工作,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人。森林防灭火工作上,聘请新疆消防总队阿勒泰支队教员对辖区沿山各街办、华清宫及相关单位的扑灭火队伍进行了森林防火业务培训,有效提高了防灭火队伍的科学安全扑救能力和专业知识素养,为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稳步向好提供了力量支撑。防灾减灾工作上,我们进一步创新了宣传模式,在教育系统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有效强化了学校防震减灾安全教育,提高了在校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特别是今年“5.12”防灾减灾日联合陕西师大附中渭北中学开展的校园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得到全体师生一致好评。在危化品防治领域,我们将“两个安全”抓紧抓实,高效处置了多起突发事件。特别是在处置5月23日“西泉街道有村民家中疑似存放危险化学物品,存在安全隐患”群众举报事件中,及时迅速,被《中国应急管理报》宣传报道,并被市应急管理局作为典型专题宣传。

风正劲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我们将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大刀阔斧、攻坚克难;以“困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的智慧运筹帷幄、统揽全局;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严明责任、狠抓落实;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闻鸡起舞正当时”的状态、“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担当,尽情挥洒热情,再谱应急管理新篇章。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