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风网、西安市纪委网站报道我区涉水领域专项治理工作

时间:2022-07-29 16:53:04       来源:临潼区纪委监委

 7月27日、28日,秦风网、西安市纪委网站以《临潼:强化线索摸排 推动涉水领域专项治理走深走实》为题目,相继报道我区涉水领域专项治理工作。

   

秦风网 、西安市纪委网站 截图

        

临潼:强化线索摸排 推动涉水领域专项治理走深走实

“你好!咱们家里用的是自来水还是井水?吃水有没有什么困难?水费是多钱?水质口感咋样?灌溉呢?”近日,临潼各小区、村道以及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拿着宣传册、本子与群众拉家常的村(社区)监督员身影,这正是今年临潼区纪委监委为推动涉水领域专项治理取得实效采取的工作措施之一。

“入户大走访”提高知晓率参与率。专项治理以来,临潼区纪委监委聚焦涉水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突出问题,结合正在开展的作风建设领域专项整治,进一步拓宽线索渠道,充分发挥村(社区)监督员作用,在全区开展“作风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暨涉水领域专项治理‘入户大走访、线索大摸排’活动”,各街道纪工委带领全区271名村(社区)监督员积极开展走访排查活动,将入户走访、线索摸排及宣传发动结合起来,全面提高专项整治的知晓率、参与率。通过为期一个月的“入户大走访、线索大摸排”,监督员累计走访群众4000余户,摸排问题44个,初步判定为问题线索的13个。区纪委对收集到的问题分类施治,“急难愁盼”问题第一时间移交相关部门进行处置,对初判为问题线索的,由案管室进行统一分办,确保工作闭环。

“起底式自查”确保情况清问题明。组织各涉水领域成员单位聚焦突出问题,进行“拉网式”“起底式”自查自纠,对自查自纠不彻底的,及时“帮忙查”“约谈查”。专项治理以来,区水务系统共自查出“吃福利水、抄表员管理不规范、制定用水比例随意性较大”等9类82个具体问题,已整改到位40个问题,追缴“吃福利水”水费17995.2元,修订完善《收费员工作制度》《用水户用水比例调控制度》等工作制度13个。

“循环式督导”确保真重视真推进。制定了《涉水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监督工作任务清单》、《监督检查清单》,监督检查组每周专项监督检查、各常委每半月分析研判、常委会每月专题研究工作,坚持“发现问题、立即反馈、督促整改、工作回头看”闭环监督机制,累计开展监督检查30余次,发现问题30余个,下发监察建议书1份、问题反馈单2份,约谈2人;督促涉水领域各部门召开工作推进会、协调会26次,开展行业督导检查50余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78个。

下一步,临潼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发挥好涉水领域专项治理统筹协调作用,通过持续开展“入户大走访、线索大摸排”活动、区纪委负责人约谈相关单位“一把手”、邀请“一把手”接受电视访谈、监督检查组不间断循环督导检查等一揽子措施,持续传导压力,压实各方责任,强力推动涉水领域专项治理走深走实。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