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做实做细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告知 全面提升信访举报质量

时间:2022-05-18 17:33:12       来源:临潼区纪委监委

为全面提升群众信访满意度,切实提高信访工作质效,今年以来,临潼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继续做实做细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告知工作,对实名检举控告“优先办理、优先处置、及时答复”,有效维护了实名检举控告人合法权益,提高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的真实性、可查性。

精准研判,受理告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严格按照受理范围分析研判信访件,以是否属于业务范围内、是否为重复举报对每封信件进行精确筛选,对属于本机关受理的初次检举控告,按规定予以受理;对属于其他部门受理的实名检举控告,告知检举控告人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告知过程中,工作人员耐心与检举控告人沟通交流,做好解释疏导,进一步增强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维护了检举人的权利。

规范举报,提质增效。通过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告知,向举报人讲清诬告陷害行为的法律责任,纠正“向多部门举报更受重视”、“举报越多更受关注”等错误认识,引导控告人负责任地反映问题,实事求是地提出申诉,从而进一步减少了重复举报、多头举报、诬告错告情况的发生,提高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精准性、规范性、有效性。

明确方向,助推实效。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对实名检举控告核实告知后,填写《实名检举控告核实情况登记表》,连同信访拟办单、检举控告原信一并移交承办部门。通过核实告知,厘清了检举控告的具体事项,为案件承办部门把好了第一道关口,使其明确了具体的核查方向,有力助推了案件办理质效。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