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纪录片《我们,从延安走来》今日在央视播出

时间:2022-03-04 15:50:3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由陕西省纪委监委、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中国方正出版社等联合摄制的三集文献纪录片《我们,从延安走来》,从2022年3月4日起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科教频道播出。

  2015年2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

  该片围绕《脊梁》《求是》《为民》三个主题,通过近百位亲历者的深情讲述,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历史,深入解读阐释延安精神的深刻内涵,反映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延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

  该片有人物、有细节、有温度,精心选用了近50个故事,“毛泽东送长子毛岸英上‘劳动大学’”、“朱德为赡养老母向故友求助”、“周恩来在生日当天写下《我的修养要则》”等情感真挚的故事,加上耄耋老人的质朴讲述,还原出中国共产党人克己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辉形象,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该片展示了大量的历史文物资料和革命旧址遗迹,让历史文物活起来。如由延安自制毛边纸制成的、印有毛泽东亲笔题词“实事求是,力戒空谈”的中共七大笔记本,是极为珍贵的历史文物。这些文物史料真实呈现出延安时期的历史风貌。

  该片兼具思想性、教育性、艺术性,是深入解读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影视佳作。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