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相桥街道工作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12-19 16:04:26       来源:临潼区纪委监委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12月3日至2020年1月3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相桥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常规巡察,10月1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织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巡察组对我街道反馈的情况,深刻认识反馈提出建议的全面性、客观性,对街道党工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严明政治纪律、理清工作思路、推动追赶超越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随即,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细化分解任务,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逐一对照落实整改,把落实整改的过程和具体实践工作相结合,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先后4次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会、全体干部会议、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专题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研究整改方案、督查整改,为整改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同时,在认真做好专题学习研讨、谈心谈话、征求意见等准备工作的基础上,于2020年11月16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专题民主生活会程序召开会议,开展学习研讨和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照检查问题87个,制定具体措施43条,对班子提出意见9条,批评与自我批评意见85条,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为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扎实整改提供措施保障。

   (三)对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实行党工委主体责任和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负责制,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整改领导小组,党工委书记亲自对照问题分析研究、深入基层调研,具体抓实整改任务的督导,对照“一岗双责”表现问题每位班子成员主动认领不少于8类。按照分管业务对反馈的23类问题进行认领并分工,实行1+N整改方案和1+N整改报告工作机制,组织业务科室召开专题整改研究会11次,制定整改方案9个,细化问题31条,落实整改措施31条,形成整改报告9个。同时成立以纪工委牵头的整改督导工作组,运用“三色四限”管理法对各科室、各村(社区)及单位整改进展情况进行督导,先后一线督导整改12次,教育批评通报干部16人次,谈心谈话14人次,规范工作流程2项,指导推进基层组织制度落实82项,落实要求晋升干部2人。

   (四)紧紧扭住整改关键持续发力,通过建章立制,推进巡察整改常态化制度化。建立督导问效奖惩、打分排名长效管理机制2个,新建《村财乡管制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信息报送发布审核制度》《力戒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措施》等制度6个,新修订《农村村宅基地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重大信息报送制度》《干部请销假制度》等制度8个,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从制度层面压缩了权利寻租空间、斩断了利益输送链条。

   (五)充分发挥巡察整改作用,建立企业常态化动态监管机制,杜绝“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和异地转移;实行露天焚烧严控措施,不间断宣传和巡查,有效遏制焚烧行为;打赢治理攻坚战役,整改“黑臭水体”治理及“河湖长制”问题35个;新建成片区化中心社区3个;高标准完成石川河8.2公里护堤林征地任务;完成重点项目计划投资任务的133.3%;超额完成固投目标任务的121%;成功申报辖区西安天惠乳业有限公司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号并入库;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组34个。

    二、全面整改落实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明政治纪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任务,全面查清问题,不讲条件,不找理由,不留死角,于2019年2月底“大棚房”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

    2.关于“四个意识”树立不够牢固,追赶超越意识有待提升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学习计划,持之以恒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厘清思想上的误区,切实纠正行动上的偏差,拧紧思想“总开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二是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意识,自觉围绕全局工作安排,聚焦服务群众、服务基层,认真查找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不断增强追赶超越工作劲头。三是充分发挥现代农业“八大园区”特色优势,以鼎丰、星星等一批产业园区为基础,在田市、北刘、湾刘、张八、北孙等5个村率先落实骊鼎望星立体农业产业项目,优森苗木花卉产业园新增丛生桂花45亩,星星产业园新增女贞、红叶李20亩,新增桃树等杂果林39亩,进一步发展壮大相桥现代都市农业,年产值达到6200余万元,环线都市农业产业带加速形成,群众收入不断提高。

    3.关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没有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主题教育效果不够显著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政治必修课,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的基础上,全面系统地剖析十九大精神丰富内涵,督促党员主动学、反复学、深入学,确保学懂、弄通、吃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二是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头学原著、悟原理,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部署,细化实施。三是通过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培训和宣讲工作,制定全街道开展十九大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方案,精心准备班子成员专题学习研讨、谈话谈心等组织工作,定期对基层各党支部开展学习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和通报,确保十九大精神学习和主题教育成效显著。

    4.关于扫黑除恶覆盖不全面,乱象整治不够彻底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方面和全过程,发挥党工委统揽全局、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结合辖区实际,扫黑办负责,联合市容科、相桥村、北孙村在东街三叉口划定规范经营区域完成夜市摊点规范整治;联合市容科、北孙村开展工作,市容科具体负责联系区交警队,及时反馈意见,对北孙十字交通红绿灯进行了更新,安装监控,彻底解决关中环线北孙十字交通信号灯运行不正常和指示标识模糊乱象;党工委牵头抓总、协调力量,抽调机关干部26人组建3个整改行动队,集中开展集镇车辆停放整治,完成集镇十字车辆乱停放乱象顽疾,有效畅通道路交通。二是进一步排查、整治人居环境问题,清除垃圾乱倾倒现象,加大农村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力度,组织村干部、保洁员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培训,动员群众参与整治工作,建立健全符合农村实际、简单可行、经济可靠、管理可持续的生态环境整治体系,以党员村组长为示范,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组34个,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组建党员工作队17支,宣传乡村治理知识30000余人次,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12次,发动群众整治“门前三堆”4000余人次,签订门前“三包”书9000余份。加强对辖区3个污水处理厂的日常管理,对相排干沟田市至八里段2.6公里沟渠进行清淤疏通,彻底解决了黑臭水体问题。三是完善出台《相桥街道宅基地管理办法》,规范了庄基审批流程。四是持续健全村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化解。紧紧依靠村级组织,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及时获取信息,在深层次、预警性上狠下功夫,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方面力量,充分调动人民调解力量的积极性,定期研判,定期排查化解,形成排查化解有力工作格局。五是坚持把推进乡风文明与村规民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乡村振兴、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突出符合村级的优秀文化和良好道德传统,制定了切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通过区街村三级群团组织“好公婆”“好媳妇”“敬老模范”“美丽庭院”“美丽人家”等有关评比活动载体的运用,不断树立新风正气,构建“生活美、风尚美、人文美、环境美、和谐美”的美丽乡村,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有力实施。

    5.关于推进帮扶工作积极性不够,产业扶贫合力还未形成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脱贫办牵头对产业和就业扶贫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按照固基础、找特色、可持续的思路,排查产业园管理、发挥作用等方面不足,在资金管理运作上开展监督指导,提升产业园助力扶贫的信心,实现产业园带动富硒产业发展规模壮大800余亩,各产业园吸收就业62人。二是民政科牵头在不断完善激励帮扶机制基础上,重点对“爱心超市”工作进行自查,迅速组织人员完善落实积分机制,整理有关资料,丰富积分物品10种200余件;组织2轮帮扶干部、包村干部和村干部入户调研工作,听取贫困户发展意愿,结合贫困家庭实际,对照“八个一批”更新措施129个,新增措施41条。三是完善帮扶干部提醒管理制度,强化与帮扶部门的联系,定期组织开展帮扶干部集中工作落实整改会,凝聚共识,提升帮扶工作的统一性,帮扶资料得到有效规范。

    6.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仍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及述职述廉报告内容,同党建工作同步安排部署,同步组织实施,坚持定期专题研究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组织党工委会议定期学习、定期研判、定期成果交流,把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一项政治责任。同时,制定年度意识形态工作业务培训会计划,把意识形态的重要性讲在日常,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意识形态认识高度。二是持续开展宗教工作专项督导,定期听取统战民族宗教工作汇报,查阅督导记录、制度文件等资料,每月集中实地走访宗教场所不少于2次,全面了解掌握落实宗教工作情况,为进一步做好宗教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7.关于推进铁腕治霾工作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履行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的决策部署和方针政策,始终把学习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方法和手段,周密制定学习计划,规范学习方式,强化学习针对性,学深悟透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把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作为推动全区、全街道追赶超越任务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和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二是强化对治污减霾工作政策和业务理论的学习教育,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决策部署水平、加深把握政策和方针的理解力度,保障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上做到同频共振;结合辖区地域广的实际,持续在加强网格员管理上下功夫,以有效管理倒逼责任落实;坚持源头防治,科学治理、协同推进的原则,围绕扬尘管控、非法倾倒、散煤禁烧、“散乱污”整治等重点工作,积极作为、科学应对、宣传引导公众主动参与,努力形成全民共治、保卫蓝天最优治理格局。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

    8.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持续举办党风廉政建设培训会、廉政文化宣传、廉政知识考试等活动;定期推送廉政文化宣传文章;每季度组织召开1次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工作,不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和宣讲力度。二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全面推动主体责任意识,把抓廉洁自律作为一项日常工作。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定期开展廉洁自律专题分析研究会,强化党政干部廉洁自律日常宣传教育,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有效提升党员干部“红线”意识。

    9.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延伸有待加强,解决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够彻底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每季度组织党员开展1次警示教育大会,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精神,学习典型案例,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特别针对重大节日纪律、收送礼金以及请吃请喝等进行专题警示教育,提醒党员干部警钟长鸣。班子成员分别选择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举一反三,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现场分析原因,用好反面案例,以案促教。二是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和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直观形象勾画纪律底线和红线,开展党员干部纪律“大体检”,进一步树牢干部明法纪守规矩的意识。纪工委负责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各种形式的警示教育工作,注重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和专题教育,突出重大节日和重点任务要求的专项警示,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纪律教育“体检”。

    10.关于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0年通过区委、区纪委干部考察,落实选拔任用专职纪工委副书记1人,2021年通过公务员招录纪检干部1名,配齐配强纪检干部队伍,充实了纪检力量。二是注重平时学习与专业培训相结合,培育高素质执纪队伍,有效提升执纪审查人员学习掌握查案相关法律法规等专业知识水平,不断增强办案审查工作效率。三是组织由全办干部组成的“两路两侧三化”专项整治工作队伍,于2018年12月对辖区违建鸭场进行了连夜整改拆除,对场地进行了平整和苗木栽植,彻底解决了垃圾裸露等环境卫生问题,并提前超额完成“两路两侧三化”绿化任务。

    11.关于制度执行不够严格,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树得不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制度建立配套实施细则,明确人员职责分工、时间要求、岗位互补及工作任务等相关内容,切实把为民服务作为制度建设的重要要求。完善制定村干部坐班制度,对每日值班人员进行公示,保障群众日常服务工作有人办。同时,纪工委专项负责全街道各项制度执行的监督工作,定期开展纪律大检查,对落实不力的进行诫勉谈话,对造成较大影响的严肃问责、从严从重处理。二是加强新形势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重要性教育,提高干部深入群众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健全干部联系群众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打造神东村为民服务“一站式”服务站,为群众工作创造出灵活、快捷、高效的环境。三是成立以分管领导杨进为组长、包村干部为成员的专项问题整改组,深入湾刘村及时了解群众反映焦点,组织村级保洁队20人,出动大型机械2台对村道积水和坑内垃圾进行及时清除,迅速解决群众出行和垃圾坑倒问题。

    12.关于财务管理不够规范,资金风险防控管理机制运行不畅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落实村财乡管制度,实行村级财务由街道财政所统一规范管理,强化村级财务收支约束和风险防控能力,截止2020年7月完成全街道17个村村财乡管交账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相关制度,加大财务管理人员的学习培训,严格票据、账单等报销支付审核程序,提升财务管理能力和规范标准。三是强化财务管理收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坚决做到专款专用、量入为出、不拆借、不负债。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

    13.关于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选人用人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着力深化领导干部对民主集中制基本理论的认识理解,健全班子对民主集中制保障机制的监督制约;持续开展班子民主集中制专题教育,在深入学习民主集中制的基本理论上鼓足劲,努力提升能力素质,强化理论实践应用;严格构建组织监督、制度监督、党员监督“三大网络”,把好党工委决策关口,提高决策权限,加强权力约束和自查纠偏。二是强化选人用人流程规范工作,突出干部日常考核和评价数据反映,注重能力和岗位相适应,全方位听取党员、干部、群众等群体意见,不断抓实选人用人分析研判工作,确保选用程序规范到位。

    14.关于创造性贯彻落实“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稍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对基层支部落实执行的督导力度,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包村干部为成员的督导工作组17个,深入基层支部督导落实学习教育工作100余次,跟踪指导整改工作70余项,规范执行操作40余个。二是积极探索“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创新内容。充分考虑党员干部实际,结合农村产业发展、党员生活学习、家风家训及人生哲理开展入情入理的党课教育;搭建和运用好受众最广的微信作为常规性教育管理平台,建立工作队伍,选拔专人管理,及时有效发布学习和有关内容,保障流动党员灵活机动学习,同时,在微信平台定期开展学习成果交流和留言论坛活动,激发党员学习热情,提升学用结合成效;建立激励机制,对学习积极、参与率高,特别是提供合理有效建议的党员进行表彰奖励,并将之纳入年度民主评议优秀人选。

    15.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基层党组织生活质量有待提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指导制定“三会一课”学习计划17份,党员个人学习计划600余份,建立各支部周一集中学习制度,保障党员学习时间;广泛征求意见21条,坚持以增强党性修养和转变作风为目标,下发会议记录规范化模板2种,实现各支部“三会一课”事前有准备、有安排,会后做到及时整理。二是注重建立和完善会议流程和内容的严谨性指导与落实,按照要求制定统一开展时间,规范组织,先后确定主题党日开展形式3次,提出会议主题2个,检查督导整改问题14项。重点对党工委班子成员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提出要求,严格按照先找再评后定的步骤进行,保障对每人批评意见不少于2条,批评内容不红脸不上会。三是制定相互批评和谈心谈话制度落实记实方案,推出专项记录规范表格2种,落实责任签字34个,结合分管业务中心工作汇报研讨7次。

    16.关于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虚化、弱化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党员干部管理制度14个,强化领导干部列席基层支部学习和民主评议等活动要求。二是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头参与“学习强国”学习,并将学习心得在干部会上进行交流,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参与学习的积极性;推出参与“学习强国”学习助推工作落实经验交流活动,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学习获得的经验,对好经验进行推广,依托各类平台学习10次,树立学习先进2人,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参与学习的正向性。二是对理论基本概念开展每次不少于3条的集中学习和每月不少于10条的抽查复习,不断加深学习记忆和领会,有效形成党员干部会学、会用、会讲的良好氛围。

    17.关于基层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没有充分发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工委书记把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作为第一要务,全力推动党工委主体责任落实。“三个注重”推进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注重队伍建设,培养积极分子19名,发展党员10名,联系教育管理流动党员200余人次;注重组织建设,指导开展组织生活70余次;注重阵地建设,投资6万余元提升改造村级组织阵地14个,实现标准化达标率96%以上;突出党建联系点精准包抓机制,专题调查研究问题7个,听取意见建议11条,排摸薄弱问题10个,协调解决问题10条,组织班子成员讲授党课16次,参加联系点活动17场。二是坚持区委“1863”工作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举办党员干部抓党建促脱贫常态化专题培训2场,全覆盖轮训“四支队伍”干部243名;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专项工作,建立工作台账4项,整改自查及反馈问题20余项,落实帮扶措施19个,完善工作及佐证资料100余套,建立科学有效的防返贫、后续帮扶、产业稳定持续增收等各项长效机制,确保2020年实现全街道贫困户全面脱贫。把好党建领航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的方向舵,让“建”“治”齐发力,多措并举谋振兴。强化党建和群团组织之间“引与促”的紧密联系,以妇女党员家庭为示范,挂牌“美丽庭院”98户,以党员村组长为示范,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组1个;突出党建宣传长廊和文明乡风基础效应,建设美丽乡村3个,展示党建和乡风文明元素1700余米,标画交通标识700米;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组建党员工作队17支,宣传乡村治理知识30000余人次,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12次,发动群众整治“门前三堆”4000余人次,签订门前“三包”书9000余份。三是着力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的村16个,达到10万元的村10个。完成任家村、八里村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目,硬化路面2000平方米,改造排水1000余米,栽植绿化树木950棵,打造景观点6处。持续打造张八村党建引领富硒农产品800余亩,新增特色农产品4种。完成八里村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引导八里村农业多样化推进;完成宽容村与神东村果品种植结对发展项目,引导宽容村农产品拓展计划推进。

    18.关于政治敏锐性不够高,落实政绩观仍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领导干部对新形势发展要求的学习,持续践行“一线工作法”,把专项调研和自主调研相结合,保障服务工作既能吃透社情民意,又能围绕中心。二是进一步深化认识,把握全区追赶超越任务要求,通过学习教育,持续纠正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克服虚浮轻思想,突出干事创业成效,累计开展培训64人次。

    19.关于党员发展程序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持续强化对村级党支部工作培训指导,进一步提升村级党支部工作水平。以会代训村党支部书记3次,专题培训2次,组织支部书记参加“骊山讲坛”培训3次,开展党组织生活制度集中学习培训1次,开展中央精神专题宣讲2次。二是对17个村党支部党员发展工作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自查,按要求开展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培训3次,一线指导更正相关记录106条,培训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43人。对近三年发展党员记录等存在问题进行全面自查整改,强化指导,举一反三,查找各类有关对应问题和不足5类,并限期整改完成。

    20.关于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要求对街道党费专户进行更新建设,于2020年7月20日重新变更账户并使用,规范党费管理。二是向各党支部下发党费收缴有关规定,对党员党费收缴标准按照2008年中组部下发的有关通知进行再规范,目前全部按照每月收缴要求及时收缴并转入党费专户。针对个别党员未按时每月足额交纳党费情况,及时向支部了解情况,对老党员切实有困难的要求召开会议研究免交或少交;对不严格履行党员义务交纳党费的,送达催缴信,要求党员履行党员义务,对无正当理由拒不交党费的党员作出批评教育,情节达到违反党规党纪的作出处理;对农村党员、外出打工党员、离退休党员党费收缴作出明确规定,对应开展了追缴和补交工作。

    21.关于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干部队伍亟待优化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村级干部队伍管理工作,对村级后备干部、发展党员、在岗村干部的选拔前和管理中及时开展联审,确保每年联审后备干部和在岗干部2次,发展党员作为发展对象前必须联审,及时作出研判。2019年以来联审干部和发展对象256人。对在村“两委”换届中发现的受过刑事处罚的成员按照程序及时清理并补选。二是把农村党员队伍结构作为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中心工作,连续两年在村内发展35岁以下优秀青年党员11人。

    22.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干部担当意识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以案促改”学习教育要求,全面集中开展“提标准、重实干、强作风、铸铁军”纪律作风大整顿活动,查摆问题91条,教育服务窗口干部6人次,通报批评纪律散漫干部4人次,有效整治“慵懒散慢虚粗”等干部作风问题,建立机关干部作风长效管理机制。二是强化对干部的监督,突出对工作任务的落实督导,建立完善干部落实执行任务有关制度,细化工作指标4种,进一步明确落实治污减霾要求、人居环境整治标准等任务目标。三是把干部自学作为提升工作责任意识的新要求,定期开展分管领导与业务干部的工作指导和谈心谈话,提醒干部提升自身修养和干事能力。四是新修订限时办结制度,新建市民热线办理制度,要求干部对“区长专线”平台所反映的问题及时回复,同时制定“区长专线”回复不及时造成影响的处理规定。

   (四)落实巡察、审计和主题教育等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23.关于持续夯实整改主体责任有偏差,整改成效略有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照“三严三实”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中出现的问题立即开展“回头看”,完善结果运用,明确制度化、常态化学习要求,列出学习内容,建立问题台账,特别是对整改过程中存在问题进行梳理,结合领导干部职责,提出整改目标,明确整改方向,突出整改重点,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二是对照主题教育活动中开展民主生活会的相关要求,班子成员针对教育主题和研讨上的不足,作出进一步补充和整改,结合自身业务明确主题、深入研讨,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五)区委巡察组4条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1.关于“努力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加强政治建设”的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从严治党,推动全街道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团结奋进,不断提高把握政治大局和政治方向的能力。先后组织召开党工委专题安排部署会6次,专题学习会议20余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10余次,开展交流研讨20余次,查摆问题80余条,并全部整改完成。

    2.关于“执行村财街管制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党工委班子和班子成员切实提高对“村财街管”制度的认识,迅速落实村财乡管制度,实行村级财务由街道财政所统一规范管理,强化村级财务收支约束和风险防控能力,截止2020年7月完成全办17个村村财乡管交账工作。同时全覆盖严格推行“村财街管”制度,对规定要求的财务情况按照规范进行公开落实执行,进一步增加财务透明度,有效建立起防范和化解区域内金融风险的工作体系。

    3.关于“强力推进园区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街道党工委持续用力,建立以区域协调办公室牵头的建设管理机构,细化农业规划建设任务清单,明确工作责任,抽调专人负责园区建设的组织指导,凭借鼎丰、星星等一批产业园区已建成基础,在田市、北刘、湾刘、张八、北孙等5个村率先落实骊鼎望星立体农业产业项目,新增优森苗木花卉产业园丛生桂花45亩,新增星星产业园女贞、红叶李20亩,新增桃树等杂果林39亩,进一步发展壮大相桥现代都市农业,年产值达到6200余万元,环线都市农业产业带加速形成,群众收入不断提高。

    4.关于“强化管党治党意识,夯实从严治党责任”的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街道党工委严格履行党工委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监督责任,党工委书记坚持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作为管党治党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选派3名高素质党建指导员深入美丽乡村建设一线,协助指导村级党组织持续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上尽全力。推出党建文化宣传长廊200余米,健全村规民约19条,打造文明乡风文化墙文化街2条2000余米,推荐评选“文明庭院”“文明家庭”10户,克服疫情影响保障村级集体经济实现稳增收;加大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力度,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弘扬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主题学习教育工作,组织警示教育专题辅导6次,及时诫勉谈话46人次,开除党籍1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以保障、统筹、开拓定实效果导向,构建“党建领、促党建”的统筹显效格局,对工作指标任务定人员、定时限、定要求,建立健全基层党建报表各项工作清单22个,落实“一岗双责”调研指导村支部工作7项,盘点销号重难点问题4项。开展领导干部带头学和支部集中研讨学31次、“三会一课”普遍学和主题党日常态学77次,鼓励基层党支部书记和普通党员通过讲党课、宣讲政策、谈建议等方式开展活动17场次。

    三、整改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整改存在问题:一是党工委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还不够扎实,履行职责不够规范,对党员和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工作抓得还不细、不严,整体责任和担当意识体现的不明显;二是对党建工作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作用发挥不够到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和党建工作比例不平衡;三是基础性制度落实不够规范,个别党组织执行制度不严格,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为更好强化整改工作长效落实,下一步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抓实抓好整改。

   (一)进一步抓实整改。按照“已经整改到位”“正在整改”“需建立长效机制长期整改”等三个类别,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更加细致的梳理、统筹,坚决防止自满松懈情绪。注重“回头看”,按照“1+N”机制对责任科室提出整改“回头看”,建立完善机制,着力延伸、巩固整改实效,确保真整改、改到位。

   (二)进一步抓实防范。拓展整改成效,举一反三防范同类问题及关联问题的出现。对巡察反馈问题做到再深入思考,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健全防范问题发生保障体系。同时强化监督和跟踪问效,尤其注重常态化监督,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标尺,跟踪、评估整改效果。

   (三)进一步抓实结合。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逐步遏制党内违纪违法问题的出现,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深处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根基。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服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科学应对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多措并举推动大气污染防治,重拳出击打好蓝天保卫战。勇于担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坚持把巡察整改与年度目标任务落实相结合,进一步抓紧抓实相桥现代化都市农业布局推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奋力追赶超越。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29-83961218

    电子邮箱:xqjdbsc201105@163.com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相桥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1年10月26日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