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西安市临潼区斜口街道工作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12-19 16:44:42       来源:临潼区纪委监委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12月4日至12月31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斜口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常规巡察,2020年10月1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织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好整改部署。街道党工委深刻认识到区委第四巡察组对我街道开展巡察,是我街道找差距、促整改、谋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也是一次自我净化、自我纠偏、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良好契机。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党工委先后于10月19日、10月26日、11月2日,召开了3次党工委会议,聚焦理论学习贯彻和完成主题教育规定动作不扎实、对“五位一体”内涵理解不深刻、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够深入、落实脱贫攻坚责任有时存在慢作为现象等问题,直面不足、深刻反思,坚持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落实,奋力担当作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针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进整改。街道党工委召开了三次专题会议,制定了《斜口街道关于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讨论稿)》,并于11月16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班子成员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围绕巡察组反馈意见,全面准确查摆问题。通过谈心谈话、与分管科室召开座谈会、到各村(社区)走访调查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会上,与会领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诚恳接受批评,积极认领了问题。班子成员一致认为,针对巡察组对我街道反馈的4个方面存在的43个问题,必须深刻反思,逐条研究分析,找准问题症结,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

 (三)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整改成效。成立斜口街道巡察反馈意见整改领导小组,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办事处副主任任副组长,成员由机关各科室(项目组)科长、各村(社区)支部书记、各相关单位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党工委副书记兼任,抽调党政办、基层组织科、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负责整改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工作。领导小组将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深刻剖析,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要求各科室针对负责的问题,主动认领,积极整改,并及时将整改情况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到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四)跟踪监督到位,突出立行立改。针对反馈问题建立工作台账,运用“四限”管理,分门别类,加强跟踪问效。对问题凸显有可行整改方案的立即整改;对需长期整改并坚持的形成长效管理和规章制度;对一时不能解决的综合性、复杂性问题,加强自身主动作为与部门协调相结合,制定解决办法并力争尽快整改到位。

 (五)注重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效。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和制度建设,共修订27条制度,新制定6条制度。根据上级区委、区政府最新工作要求,对原来的工作制度进行修订,共修订27条制度,包括《街道党工委集体领导制度》《街道党工委中心学习组学习制度》《街道党工委民主生活会制度》《斜口街道机关工作制度》《斜口街道领导办公会制度》《党工委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党工委、办事处工作报告制度》《党工委班子成员个人重大问题报告制度》《街道党工委廉洁勤政制度》《街道党工委民主评议干部制度》《斜口街道机关干部学习制度》《斜口街道办事处财产管理制度》《斜口街道办事处财务管理制度》《斜口街道办事处机关值班制度》《斜口街道办考勤及请销假制度》《斜口街道办事处公务车辆管理制度(试行)》《街道机关文件材料签发打印管理规定》《斜口街道首问责任制》《斜口街道限时办结制度》《斜口街道投诉受理制度》《斜口街道公务接待和廉政灶管理制度》《斜口街道党员干部禁赌禁酒承诺制度》《斜口街道纪工委谈话制度》《斜口街道纪工委廉政谈话制度》《斜口街道述职述廉制度》《斜口街道廉政承诺制度》《斜口街道党政领导信访接待日工作制度》。新制定6条制度。根据工作需要,为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确保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新制定了《斜口街办印章管理制度》《市民热线规范办理制度》《美篇制作、发布工作制度》《微信工作群管理制度》《机关工会管理制度》《机关公务事项(办公用品采购)审批及领取制度》。用制度建设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扎紧制度笼子,堵塞漏洞,防微杜渐,充分发挥巡察的治本功能;对制定完善的各项制度严格落实,切实使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推动形成长效化常态化的巡察整改工作机制。

 (六)结合实际工作,扎实推进街道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真抓真改的原则,在整改过程中,全街办干部队伍纪律规矩意识得到加强,担当务实作风得到强化。通过整改促进建章立制,用制度建设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推动形成长效化常态化的巡察整改工作机制;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体党员干部提高了政治站位,进一步牢记职责使命所在,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前进方向;通过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自觉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守住规矩底线;通过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党工委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发挥了领导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了决策水平;通过 “三色”“四限”目标考核办法,推动了全年目标考核各项任务按期按质按量完成,为十项重点工作推进、十四运圆满顺利召开和防汛救灾等工作任务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过这次巡察整改工作,深化了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强化了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我街道干部干事创业精神面貌全面提升,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找到了工作突破点,增强了凝聚力,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全面整改落实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1.关于“理论学习贯彻和主题教育中完成规定动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街道党工委中心学习组学习制度》《斜口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读本》等内容设为学习科目,注重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自始至终把理论学习的落脚点放在提高认识、推进工作、学以致用、增强学习效果上。2020年,共开展中心组学习21次;二是坚持整改,巩固成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制定《斜口街道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计划》,细化学习内容和目标,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学习计划开展集中学习和自学,目前已开展集中学习26次;三是做好调研工作,领导班子围绕“拆迁后的群众安置、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建筑垃圾乱倒治理”等六个课题,到辖区17个村(社区)开展调研,针对调研发现的4个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西安科技大学后门开放和市场规范建设问题、斜口一小区的排水排污及管理问题、芷阳新苑社区日间照料管理站房屋漏水问题、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污水排放问题),立即成立工作组,拿出方案,逐步协调解决。

 2.关于“对‘五位一体’内涵理解不深刻”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深刻、系统学习“五位一体”内容,利用党工委班子会议及全干会系统学习“五位一体”内容,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领学,掌握深刻内涵。二是结合实际学以致用,积极运用理论知识指导实践,在推进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保护、营商环境、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中召开党工委会议开展讨论、集思广益,确定正确、符合斜口实际和群众利益的发展思路。以“迎十四运”“三改一通一落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主线,扎实推进城乡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治污减霾等工作,综合提升斜口形象。

 3.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多形式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制定了宣传工作方案。在办公场所内外、公共场所、街面等加大宣传,制作大型广告牌、宣传牌,悬挂墙体标语。制定扫黑除恶专题会议本。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宣传手册、宣传彩页、张贴《给人民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二是以创建“平安鼎”和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为抓手,进一步抓好宣传,深入摸排各类线索和矛盾问题,以解决群众困难问题作为出发点,努力化解各种矛盾问题,在做好项目建设的同时,妥善处理好遗留问题,解决群众后顾之忧。三是切实做好全国、全省、全市、全区“两会”及重点节点维稳安保工作,辖区形势整体稳定。

 4.关于“落实脱贫攻坚责任有时存在慢作为现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建促脱贫。制定印发《斜口街道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以打造党在基层执政的“强引擎”和脱贫攻坚的坚强堡垒为目标,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定期研究涉贫村党组织建设工作同时通过开展党员干部扶贫知识培训活动,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对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兜底保障、医疗保障方面扶贫政策的掌握。二是扶志扶智。为各涉贫村建设文化大礼堂、配齐活动广场设施,指导各涉贫村修订完善“乡规民约”“红白理事”等村民自治制度,开展“美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截止2020年11月,斜口街道脱贫退出75户131人,“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达标,脱贫任务清零。三是两级书记遍访。严格执行“五级书记抓扶贫”要求,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围绕巩固脱贫成果、产业扶贫、保障性扶贫政策落实、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等难点重点问题认真开展遍访工作。截止10月底,街道党工委书记遍访299户,占比100%,累计解决问题113个。各村党支部书记共计遍访299户,占比100%,累计解决问题41个。

 5.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有偏差”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结合正在开展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行动,坚决抓好违建治理;2、坚持将群众安置回迁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记在心里,拿在手中,不断督促、协调、配合相关片区和项目建设单位,加快拆迁群众安置回迁,目前已协调度假区推动完成杨寨、龚吕回迁安置,其他片区项目安置回迁正在有序进展之中。

 6.关于“‘五个扎实’还需持续深化”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落实“五项要求”和“五个扎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建设,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以全市、全区十项重点工作率先突破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围绕全年目标任务,扎实履行“1863”工作理念和“三色”“四限”工作法,立足实际,强化措施,真抓实干,奋力前行,突出党建引领,大力推进项目发展、生态环境、民生保障、安全稳定等重点工作顺利开展,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求进的良好局面。

 7.关于“推进治污减霾有时存在麻痹思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切实关注和开展治污减霾工作。在减煤、抑尘、治源、禁燃上下功夫,安装监控平台,加强设点防治和网格化常态巡查,加强辖区散乱污企业常态化巡查管理,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街办在全市范围内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靠前。二是党工委、办事处定期听取、研判辖区治污减霾工作,制定方案,采取有力措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三是印发斜口街办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斜口工作2020年度、2021年度《任务清单》,夯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抓点巡线布面践行治污减霾一线工作法,对上级及自行发现问题做到积极处置,有效回应。

 8.关于“推进乡村振兴缺乏主动性”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规章制度,完成14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新一届换届,进一步探索和实施运行,逐步发挥集体经济组织示范带动作用,确保村级集体经济良好运行。扎实推进辖区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加快山塬区以种植杂果经济林、观光旅游为主导产业的产业结构调整。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乡村振兴,结合辖区实际,在环境卫生整治和生活垃圾处理、道路美化绿化、改造农村无害化厕所、打造美丽乡村和人居环境示范村方面,进一步细化、深化提升,全面推行,成效明显。打造马斜村美丽乡村样板村,已顺利通过市上验收。完成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全年任务2000座,完成马斜村道路绿化2公里,投资540万元完成白鹿观、马斜村扶贫道路硬化30188平方米。在生活垃圾处理上推行新家园社区垃圾分类试点,实施专业化公司运营,实现“户分类、村收集、街转运、区处理”的模式。

 9.关于“指导推进辖区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多形式做好历史文化传承工作。积极运用微博、抖音等新媒体推广斜口特色农产品和食品,积极发现、挖掘辖区有代表性的特色事物,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枣园村、窑村正在申报西安市旅游示范村。辖区岳翔翔的斜口花荞饸饹被评为临潼区第四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对辖区文物博物制定了广告公示,确定了直接责任人、安全管理人、二级责任人。对农作物病虫害防治通过宣传彩页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

 10.关于“站稳人民立场上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立场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特别是群众关心关注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一是梳理各村主干道未硬化情况,辖区各村主干道路现已全部硬化。积极争取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硬化芷阳、马斜、洪庆、付家村道路4.8公里;为岳沟、白鹿观村安装路灯351盏,惠及6300余人;完成岳沟、房河村人饮工程,惠及1000余人。二是继续实施人居环境三年整治,建设示范村以点带面,逐步全面完成;三是以迎十四运为载体,实行精细化管理,全面推进我辖区城市管理水平,圆满完成108国道斜口段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推动线缆落地和绿化美化。制定了《斜口街办关于开展迎十四运农村生活垃圾整治工作方案》《108沿线长效管理实施方案》,每月对十四运工作进行总结汇报。四是积极落实各项扶贫惠民政策,做好城乡养老保险、社会保障、民政救济各项工作,彻底解决群众生活困难问题。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作为切入点,全力促进辖区群众收入大幅度增加,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围绕片区发展和产业需求,促进农民就业和产业转型,增加农民收入。结合一事一议工程,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最大限度的争取项目支持,推进人饮工程和道路等涉农项目建设,为农村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11.关于“贯彻执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不够全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积极化解、稳控重点案件,对重点人、重复访实行一人一档一方案,做到重点时间、节点不出现进京访、非访和越级群访,同时积极协调度假区、现代物流区和开发区,针对遗留问题研判化解,确保辖区稳定。二是针对2018年大棚房问题,开展专项督查、专项清理工作,完善15户“大棚房”问题整治方案和问题图斑统计台账。

 12.关于“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意识形态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关于切实做好涉宗教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传播党的政策精神和新时代文明理念,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街道党工委将意识形态和民族宗教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坚持每季度专题研判,专题部署,扎实做好省委第一巡视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三是抓好宣传教育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安排专人负责12345区长专线、政府网站留言等,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处置。

 13.关于“对村级集体违规违法经济行为风险缺少有效监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肃处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街道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村要举一反三,坚决严禁各村设置账外账。二是加强对村级集体经济管理,严格村账街管,加强监管,每半年对村账进行检查,完善报账制度。三是街道纪工委、监察组、财政所加强对村集体经济的监管和违纪案件的处置。

 14.关于“风险意识、底线思维树得不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利用党工委班子会议、全干会学习,及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风险意识,认真落实部署要求,联系本街道工作实际,持续深化学习,努力吃透精神实质、掌握精髓要义,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坚强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扎实抓好重点领域重大风险的防范化解。认真研究分析度假区等项目建设相关问题,向区委、区政府请示报告;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迎接十四运、108国道整治工作。狠抓干部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针对性有效性。强化政治担当,确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

 15.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召开党工委会议,明确党员领导干部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开展党纪党规专题学习,使领导班子成员从内心深处、从履责必须的角度认识并接受主体责任,增强工作动力,把“不出错”作为履责的底线而不是追求。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印发《“学党史、强作风、树形象”党建主题活动方案》,开展“学党史、强作风、树形象”党建主题活动,通过讲党课、参观初心馆、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引导新一届村(社区)支部班子成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自律意识。三是邀请党校老师及区纪委工作人员向新一届支部班子成员(约70余人)授课,要求重点岗位党员干部、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强化自我约束,严格自律。

 16.关于“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工作不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斜口街道党员干部禁赌禁酒承诺制度》《斜口街道纪工委谈话制度》《斜口街道纪工委廉政谈话制度》等,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使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自觉维护纪律,做到“防患于未然”;二是开展党纪党规专题学习,在机关干部大会集中学习时,加入党纪党规、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通报等内容,让戒尺高悬、警钟长鸣,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行有所止。2021年,查办信访线索24件,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与自我批评)处置11人次,立案8件。通过查处案件和办结信访,既维护了党的纪律,纯洁了党的队伍,又解决了实际问题。

 17.关于关于“执纪审査力度不大”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考勤制度,落实纪工委干部在岗在位,严格干部管理。2018、2019年案件已全部办理完毕。

 18.关于“村务监督作用缺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为17个村(社区)统一安装三务公开栏,制定三务公开目录,要求各村(社区)定期公开党务、村务、财务,并印发《西安市临潼区斜口街道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强化党内监督作用。二是督促指导各村进一步推广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规范村级集体重大决策秩序和流程。向各村下发了《四议两公开》工作记录本,从工作形式上促进四议两公开工作开展。三是督促各村委会按照要求整改落实,同时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2020年11月,聘请第三方对17个村(社区)的财务进行了专项审计。四是街道纪工委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按照区纪委监委统一部署,聘任村(社区)17名监委主任(纪检委员)为监督员,把他们作为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的延伸“触角”和力量补充,强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最后一米”延伸,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截止目前,17名村(社区)监督员共开展700余次监督检查工作,收集民情民意40余条,通过上报研究、跟进监督,为群众办实事20余件,向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反映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线索2件。

 19.关于“个别支部和党员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党工委、办事处工作报告制度》《斜口街道投诉受理制度》《斜口街道限时办结制度》《斜口街道首问负责制》等,强化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二是重视党员干部政治教育和作风建设,多次在党工委会上研究强调干部作风问题,解决干部思想问题和形式主义,要求党员干部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以坚强党性将党风建设推向纵深,干事创业中改进作风,力戒形式主义。三是开展“干部队伍作风提升百日大行动”“找问题、改作风、当尖兵”集中教育整治活动,以科室为单位,对照6个方面20个重点问题进行自查自改,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改进干部作风,严肃纪律规矩,提高工作效能。

 20.关于“执行党的纪律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街道党工委民主生活会制度》《斜口街道机关工作制度》《党工委班子成员个人重大问题报告制度》《斜口街道办事处机关值班制度》等,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党务政务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执行党的纪律建设。二是严格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每周开展集体学习,2020年,街道党工委共开展中心组学习21次。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定《斜口街道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计划》,目前已开展集中学习26次,专题研讨2次。三是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民主生活会,2020年11月召开关于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2021年1月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均做到了不走过场、充分准备、务求实效。

 21.关于“廉洁风险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规,严格执行街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三重一大”制度、党政议事规则和规定等。

加强工作责任心,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加强监督检查,防范廉政风险。制定完善了包括“公车管理、后勤保障、公务接待”等一批机关规章制度。制定完善《斜口街道公务车辆管理制度》《斜口街道财产管理制度》《斜口街道公务接待及廉政灶管理制度》《斜口街道干部禁毒禁酒承诺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并严格落实。

 22.关于“微腐败和‘四风’问题禁而未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加大整治微腐败和“四风”问题的宣传和惩治力度,通过对违纪问题的严办,震慑、减少直至杜绝微腐败和“四风”问题发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锤炼领导班子履职能力和个人素养,通过学习、警示、查摆、整改,真正使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得到教育,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这一主题,根据上级的总体部署,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一是认真开展理论教育。认真学习中央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并在实际工作中切实加以履行。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2018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增强干部队伍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二是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定期在党工委会议上学习市纪委印发的《西安市党员警示教育资料》和区纪委《典型案例通报》,组织机关全体领导、党员干部观看相关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片,组织辖区党员干部学习了一系列通报的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微腐败问题的典型案例。开展党工委书记廉政讲党课,增强了街道、村、组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三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结合村和社区换届选举、秦岭北麓违建治理、干部作风纪律整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利用广播、黑板报、宣传栏等宣传阵地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宣传。

 23.关于“制度执行不严,形同虚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并严格执行机关干部请销假、年休假、公出等审批制度,制定了《斜口街道考勤及其请销假制度》《斜口街道机关值班制度》。二是抓好机关管理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行并坚持每周工作汇报、并进行点评和综合研判,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鼓励践行干部“传帮带”,以老带新,着力培养年轻干部。注重发扬个人特长,合理安排、交流岗位。推行重点工作(项目)科长负责制,加强责任落实。严格执行干部值班制度,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带班,科长任组长,认真值班做好记录,灵通信息。三是开展机关效能督查。党政办、基层组织科和纪检监察室不定期地对机关和各村(社区)进行明察暗访,督查工作人员在岗、在位、在状态情况,查找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促进机关工作人员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2021年检查机关作风效能12次,检查村干部上班纪律25次。四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出台实施意见,加强公车使用、公务开支等。五是积极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活动,牢固树立勤俭意识、文明节庆活动,从简公务接待,加强节约型办公建设,实施廉政灶,并在实际工作中切实加以履行。

 24.关于“存在不同程度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实施“精文减会”,减少文件发放。通过一会多开即一个会议多个内容,多会一开的形式减少会议召开。二是在工作中注重落实和成效,避免不必要的留痕,工作汇报的撰写既讲成绩又谈问题,务求实事求是。

 25.关于“乱发津补贴问题禁而未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对指出问题停止发放并向街办财务予以退还,并在以后的工作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

 26.关于“班子凝聚力还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在2020年11月召开的关于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2021年1月召开的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中,班子成员分别展开了批评与自我自批评,会议过程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直面问题,不讲情面,达到了红脸出汗、清洗灰尘、纯洁思想、自我革新、自我完善的目的。

 27.关于“执行党工委议事规则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学习并按照党工委议事规则召开会议,研究决策重大事项。二是明确党工委会议和行政会议区别,分别做好会议记录。制定完善了《街道党工委集体领导制度》《街道党工委中心学习组学习制度》《街道党工委民主生活会制度》《斜口街道领导办公会制度》《斜口街道机关工作制度》等制度,并严格落实制度。

 28.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切实按照相关规定,做到“三重一大”事项经由党工委会议研究决策,并做好会议记录。街道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街道党工委班子集体讨论做出决定,有详细的会议记录。

 29.关于“‘三项机制’落实不够细致”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三项机制”工作方案和“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办法,严格按照三项机制工作方案调整干部,按照组织部要求的程序步骤做好科级干部调整配备工作。二是做好落实。关于初心馆馆长人员确定等任职决定有党工委文件。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提高选人用人群众满意度这条主线,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坚持民主推荐,党委审议,接受公示监督,纪委全程参与。

 30.关于“落实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全区关于街道体制机制改革要求和具体程序步骤,已基本完成。

 31.关于“专业化干部储备量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与组织人事部门协调,明确专业化年轻干部培养和需求计划,招录、引进年轻专业干部。二是结合每周一干部大会,组织集体学习,鼓励干部根据各自科室业务加强自学,提高业务办理水平。

 32.关于“执行选人用人程序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在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时,一是通过党小组会、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群众利用农闲或晚饭时间召开座谈会,进行换届政策宣传、换届纪律宣传,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二是坚持“双好双强”标准,从严把握“合格、优选、负面”三张清单,把年龄控制在55岁以下,学历定在高中以上。通过村级初审、街道严审,对所有意向人选和候选人逐一“过筛子”。三是在对初步候选人考察过程中,严格按照“十一个部门联审”工作规定,村、街、区三级审查,突出政治性,严格审查人选资格条件,确保正确用人导向,杜绝“带病参选”。

 33.关于“党工委指导基层党建工作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为辖区21个党支部配备党建工作指导员,并制定《斜口街道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明确党建工作指导员的主要任务、工作职责、工作要求、管理形式、考核办法等,进一步加强党工委对辖区各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力度,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二是在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中,强化基层党建工作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一系列重要思想和重要论述的学习,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树立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意识。三是不定期召开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对近期党建重点工作及常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例如:2020年11月17日、2021年5月13日,召开由各支部书记、党建干部、党建工作指导员参加的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通报区委组织部检查情况、整改工作要求,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近期重点工作,“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发展党员等常规工作相关注意问题等,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34.关于“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2021年斜口街道干部教育计划》,通过换届纪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党史教育专题培训、新任村(社区)“一肩挑”干部培训、新任村(社区)干部培训、法律法规培训等,加强对各村(社区)两委干部的管理教育,提升各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能力,2021年,已开展集中培训5次。二是要求各支部制定五年工作计划及2021年年度工作计划,强化党建引领,目前已收到工作计划共计33份。三是每年双述双评中,要求各支部书记围绕执行党组织决策部署情况、加强支部建设情况等重点进行述职。

 35.关于“党建活动单一,工作思路不开阔”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西安市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标准》等,对辖区各支部标准化水平进行查漏补缺,逐一完善,着力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二是按照美丽党建示范村要求,对岳沟村党支部进行提升,取得了明显成效,以点带面,引导其他各支部创优争先。三是按照上级党建工作要求,认真细致抓好规定动作,如,积极开展“民呼我行”专项行动,通过召开板凳会、“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活动、志愿服务活动、邻里节文艺汇演活动等,拓宽工作思路,拉近支部与党员、群众的距离。四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鼓励各支部通过形式丰富的党建活动,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如,骊山新家园社区支部多次开展院内板凳会、党史学习教育问答、社区“学党史、跟党走”读书节活动、巧手剪纸活动等,被西安发布、美丽临潼、临潼党建、搜狐新闻、今日头条等媒体发布报道。

 36.关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不断强化各支部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通过组织培训、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和座谈等方式,向支部班子成员特别是支部书记灌输抓好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要意义,切实纠正支部班子成员只重经济建设,不重组织建设的思想盲区。二是组织各支部书记开展党建工作业务培训,详细讲解“三会一课”的基本内容,重点环节,资料要求等,让支部书记善于运用“三会一课”制度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党员素质,严格党员管理,切实提高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2020年共召开党建工作业务培训会4次。三是不断提高“三会一课”质量。结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各支部不断丰富“三会一课”的内容、形式,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四是建立党建指导员制度。为辖区21个支部配备党建指导员,指导帮助支部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严格规范“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党的基本制度,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等党建活动,从而提高支部的党建工作水平。五是2020年11月份集中开展了一次“三会一课”规范活动,对召开的时间、记录的书写、党员签字和党费收缴做一次全面检查,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六是严格监督考核,确保“三会一课”制度成为常态。基层组织科每季度开展党建工作检查,查看各支部“三会一课”的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各支部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短板,提出建议意见,加强督促指导。

 37.关于“党员教育管理弱化”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主线,充分发挥党支部学习教育主体作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员的学习教育管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突出重点“学”、关键“做”。二是抓党员教育培训。以支部为单位,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党员参加集中学习的次数平均超过6次。三是明确了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制度。各支部书记在本支部最少开展了两次讲党课活动。领导班子成员也都在相关支部讲了党课,共讲党课21次。四是推进 “一对一”帮学。各个支部对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设立了“帮学岗”,由年轻党员自主认领帮学岗,定期对老党员“送学上门”,全街道认领帮学岗的农村年轻党员共有114人,定向对198名老党员进行送学。五是认真落实党员教育管理积分制,以积分管理提高“三会一课”的参与度,促进党员教育管理各项制度的落实。六是积极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开展各类慰问帮扶活动,组织党员为基层群众、老党员上门做实事、解烦忧,让困难党员和群众感受组织的温暖。2020年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136人次,2021年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119人。

 38.关于“执行党费收缴管理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区委组织部转发中组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有关文件的通知》的要求,以街道党工委的名义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标准工作的通知》,对党费基数的核算、交纳时间等具体要求进行再明确。二是对各支部书记、党建干部进行再培训,进一步规范各支部党费收缴标准、时间和记录。三是进一步明确党员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每月5日定为“党员交纳党费日”,教育引导党员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四是各支部明确了一名责任心强、工作认真负责的同志负责收缴党费,向党费管理人员发放了《党费收缴记录本》《党费上交单》。五是党工委对各支部党费收缴记录进行了一次专项检查,对检查出现的问题当场指出并督促整改。

 39.关于“部分领导干部缺乏斗争精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中心组学习,提升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素养和宗旨意识,2020年,街道党工委共开展中心组学习21次,2021年已开展集中学习26次,专题研讨2次,在全单位营造了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党员领导干部在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的同时,更加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不断在斗争中开创发展新局面。二是严格按照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分别展开批评与自我自批评,严格按照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在2020年11月召开的关于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2021年1月召开的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聚焦主题,联系思想工作具体事例,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对批评意见虚心接受、明确表态,进一步凝聚了共识,达到了增强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动力和干劲的目的。

 40.关于“部分党员干部政治担当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要求辖区22个支部制定2020年、2021年主题党日计划,并严格按照“五个一”主题党日流程开展活动,活动情况以简报或美篇形式报送基层组织科。二是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对各支部书记、党建干部,进一步规范各支部主题党日。三是开展党员干部带头承诺践诺活动,将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共计142人)的承诺制成公示牌,长期公示,接收广大党员群众的监督,目前17个村(社区)的公示牌都已经完成。通过党员干部带头承诺践诺活动提升了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危机意识、担当意识。

 41.关于“包村工作进展不平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健全包村工作制度,斜口街道实行机关科室包村负责制度。二是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包村工作中的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以及村域发展规划进行研讨,建立推进工作机制。定期召开科长会议,对近期治污减霾、脱贫攻坚、信访案件化解等中心工作进行汇报。三是明确、细化包村科室、包村干部工作责任,严格考核。

 (四)落实巡察、审计和主题教育等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42.关于“政治建设的首位意识树立得不够牢靠”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中,加入《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中关于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内容,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确保全街道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二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并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攻坚、一件一件解决”的要求,逐一对发现问题进行整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难题,确定阶段性目标,按期整改到位,并将专项整治情况以适当形式进行通报,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43.关于“督促整改落实用劲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等,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2020年,街道党工委共开展中心组学习21次, 2021年已开展集中学习26次,专题研讨2次,村(社区)两委干部集体培训学习5次,各支部党员参加集中学习的次数平均超过6次。二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积极整改,检视过程中,领导班子开展集中学习3次、专题研讨2次,领导班子每人撰写心得体会3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贪欲之祸》1次,开展廉政知识测试1次,领导班子共查摆问题9条整改完成9条,领导班子成员共查摆问题50条,整改完成50条。

 三、整改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通过对巡察组巡察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我街道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融入日常工作长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街道各项工作,从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的高度,以鲜明的态度、积极的行为、强有力的措施,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我们将在整改过程和完成后,坚持工作节奏不变,推进力度不减,督促检查不松,善始善终,持续推进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整改职责,研究解决整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跟踪督办和检查问责,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整改落实“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反弹回潮,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落实,整改措施条条显成效。

 巡察发现的问题涉及政治思想和具体工作的方方面面,与当前各项工作息息相关。我街道将结合当前各项工作,特别围绕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在改中干,在干中改,不断锤炼,予以指导,继续推动我街道各项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得到坚决、全面的落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3951214;邮政信箱:斜口街道105号;邮编:710600;电子信箱:xkjdb@163.com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斜口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1年10月15日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