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临潼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十八届区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解读)

时间:2023-02-10 21:45:57       来源:临潼区纪委监委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2月10日,在十八届西安市临潼区纪委三次全会上,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程默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临潼实践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对2023年全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今年全会报告有哪些重要内容?我区纪检监察工作聚焦哪些重点方面?让我们从九个方面来详细了解一下。

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十四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和区委十八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清廉临潼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副中心、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临潼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

紧扣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强化监督。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坚决整治学习上搞形式走过场、喊口号装样子等问题。聚焦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开展精准常态监督,着力纠治贯彻落实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责任传导不到位等问题,着力纠治低级红高级黑等问题,着力纠治不顾大局、搞部门和领域保护主义等问题,着力纠治不结合实际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等问题,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强化监督。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第一政治要件,紧盯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实际成效,推动健全贯彻落实闭环工作机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严肃查处两面人”“伪忠诚等,坚决防止七个有之问题。做实政治生态研判,既见树木,更见森林,既找症状,又挖病因。切实通过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

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监督。围绕落实三新一高、实施十四五规划、统筹发展和安全、促进共同富裕等重大战略,突出重点事重点人,看落实举措、看贯彻成效、看责任担当,督促全区各级各部门细化措施、压实责任、逐项落实。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实效化,建立健全台账管理、动态跟踪、限期办结、督查问责、回头看等措施制度,着力打通堵点淤点难点,确保党中央战略决策贯彻落实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围绕中心任务落地见效,在保障高质量发展上体现新作为

全力助推中心工作加速实施。围绕市委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和区十八次党代会、区委十八届四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出台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具体举措,细化措施、做实监督。聚焦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成立由区纪委监委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监督工作专班,采取委派监察专员、项目蹲点等方式开展全环节跟进监督。紧盯部门街道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着力发现和纠治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违规插手招投标、吃拿卡要、请托斡旋、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确保目标任务逐条逐项落实。

大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聚焦营商环境突破年,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建立涉企问题线索直通车机制,对涉及企业发展的行政审批、执法监督、干部廉洁履职等方面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研判、对口分办、优先办理,严查违规设置行政审批事项、敷衍塞责、回避矛盾等损害营商环境和企业利益问题。督促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落实税费减免缓退政策,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督促落实领导干部与民营经济人士交往行为规范,引导领导干部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坦荡真诚同企业家接触,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

坚决为干事创业撑腰鼓劲。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坚决防范一出错就问责、一通报就问责、一曝光就问责、一问责就动纪的错误倾向。严查诬告陷害、恶意举报等行为,强化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最大限度为党员干部卸包袱、松手脚、增干劲。坚决树牢关心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把部署工作与帮助工作、压实责任与鼓劲赋能、推动落实与减轻负担相结合,激发活力,催生动力,着力营造干部敢为、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好氛围。

围绕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在提升监督效能上取得新进展

着力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紧盯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廉洁自律等,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制约,督促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做实向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廉情通报工作,协助开展党委(党组)一把手向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述责述廉工作。做细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谈话、主体责任纪实手册等工作,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实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监督。探索大数据监督,整合共享检举举报平台、纪检监察统计指标体系、廉政档案信息,加强分析研判,提高日常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发挥派驻机构优势,用好谈心谈话、监督检查等方法,规范班子运行,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深化提级聘任村(社区)监督员制度,在推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上持续用力,促进纪检监察工作进一步向村(社区)延伸覆盖,打造村级监督临潼样板

贯通协调各类监督。充分发挥纪委监委监督协助引导推动作用,促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层层传导压力,夯实党内监督责任。综合运用述责述廉、廉政把关、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督促巡察整改等举措,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政府、政协、政法、审计等方面监督贯通协同。以专责监督为引导,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构建系统集成协调高效的监督机制,推动监督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围绕政治巡察定位,在巡改一体上取得新成效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把监督检查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情况摆在首位,重点督促履行好党的领导职能责任。对标市委巡察工作规划,及时修订十八届区委巡察工作规划,扎实完成区委第三轮、第四轮巡察。优化巡察工作流程,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完善巡察监督质量评估机制,提高精准发现问题、如实报告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能力。

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完善巡察反馈工作机制,坚持集中反馈和一对一反馈相结合,向区级分管领导通报巡察情况。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在整改中的职能作用。把巡察整改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一体推动解决新发现问题和巡察整改不到位问题。探索建立巡察建议工作机制,综合用好巡察成果,促进规范决策、堵塞漏洞、健全制度。

完善巡察联动机制。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积极配合上级巡视巡察机构对巡察全覆盖情况的了解跟踪、指导督导,落实报告、报备、述职等制度。灵活采取多种方式,高质量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的协调协作,做好问题线索移交、成果运用、整改监督等工作,推动形成巡察工作闭环。

围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在风腐同治上迈出新步伐

驰而不息纠“四风”。以节点为考点,深化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餐饮浪费等行为,严查不吃本级吃下级、变着法子吃公函、快递物流隔空送礼、以学习考察为名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问题。紧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片面理解、机械执行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空喊口号、只表态不落实、盲目决策、搞一刀切、推诿扯皮等行为。坚持风腐同治、标本兼治,着力查处四风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问题,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加强预警纠治,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重拳整治“微腐败”。持续加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监督,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深入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治理,督促持续抓好清理经济合同、构建监管运营体系、规范集体资源开发利用等重点工作。持续开展教育、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重点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扎实开展渣土领域、住房保障领域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以权谋私、滥用职权、利益交换等问题。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督促相关行业部门推动行业整治、完善长效机制,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常态长效抓作风。巩固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成效,协助区委扎实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出台专项监督工作方案,聚焦贯彻执行上级指示要求、重点任务推进等情况,细化监督检查,着力纠治一批作风顽疾,从制度机制上深挖根源、堵塞漏洞、强化治理。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贯通协同起来,夯实各级党委(党组)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纪守法,积极主动工作,以干部队伍作风新提升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

围绕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在清廉临潼建设上再上新台阶

切实加强纪律教育。突出纪律教育重点,以学党章、悟思想、强党性、善作为为主题,深入开展第六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坚持把纪律教育融入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过程,加强对党章学习和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党委(党组)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开展针对新任职领导干部、青年干部、重点岗位干部纪法教育。坚持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做实做细同级同类纪律教育。

重点打造清廉品牌。持续巩固清廉村居先发优势,高质量完成第一批10个清廉村居建设。拓展提级聘任村(社区)监督员工作成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教育、医疗、住建、水务等大行业大系统最基层单位延伸,建设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机关。巩固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成果,推动清廉家庭建设。进一步挖掘我区历史文化、地域文化、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积极开展清风临韵 你我潼行、廉洁文化七进等活动,以王泰吉、许权中革命烈士纪念馆等为依托,打造一批具有临潼特色的清廉文化阵地。

全面推进清廉建设。将清廉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加快清廉临潼建设。坚持专班推进,夯实建设责任,在区委领导下形成区纪委牵头抓总、党委(党组)主抓、部门街道具体落实、各行各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构建清廉临潼建设责任共同体。加强组织领导,督促各部门、街道将清廉建设与业务工作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持续完善制度机制,构建责任可量化、进度可衡量、质效可考评的清廉建设体系。

围绕案件查办,在反腐败斗争上实现新突破

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紧盯重点问题,坚决惩治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紧盯重点领域,深化整治工程建设、国企、政法、地方融资平台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紧盯本级监督管理干部等重点对象,坚决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

提高案件查办质效。加强信访举报分析,开展问题线索综合研判,把好入口关,对一般线索大胆运用四类方式精准处置,对重点线索定期排查、集体研判,提高问题线索处置质效和初核成案率。加强与审计机关协调配合,用好审计监督成果。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审查调查工作,学好用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的指导性案例,完善常态化、全覆盖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坚持领导首谈安全首课,审慎合理规范使用审查调查措施,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守牢安全办案零事故底线。

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惩治力度,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危害一方政治生态的行贿人,完善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强化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治。牢固树立全周期管理理念,把查办案件与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统筹谋划、一体实施。认真指导发案单位剖析原因、整改问题、建立机制,及时下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督促开好专题会、警示教育会、民主生活会,针对性补齐制度短板。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定期通报重大典型案例,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治理一域的治本效果。

围绕规范运行,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上取得新成果

巩固规范运行工作成果。严格落实全省市县纪委书记培训班精神和省纪委监委《规范运行工作指引》、市纪委监委《任务清单》,推动规范运行常态长效。切实抓好省市纪委监委调研反馈问题整改,推动规范运行向派驻(出)机构延伸,提升派驻(出)机构依照职权开展审查调查工作质效。持续强化室组街联动,加强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街联合办案机制。构建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相互配合、互相制约、衔接顺畅的体制机制,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强化对下精准领导指导。加强党对反腐败全过程领导,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强化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对作出立案审查调查决定、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等重要事项,以及办案过程中的重要问题,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认真落实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进一步健全派驻机构管理体制机制,围绕监督检查、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关键环节,加强对派驻(出)机构的领导,巩固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围绕忠诚干净担当,在自身建设上呈现新风貌

强化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重点案件请示报告制度。发挥区纪委常委会表率作用,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结合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政治素质过硬、工作作风扎实的干部真正选拔出来,最大限度激发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正能量。

练就高强本领。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培训管理,分级分类深化全员培训。运用集中授课、跟案学习、以案代训等方式,提升业务能力。强化岗位练兵,持续开展精品案件青年办案能手评选表彰活动,营造比学赶超氛围。统筹推进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化建设,加快构建数字纪检监察体系。稳妥推进监察官等级评定,提高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化水平。

锤炼过硬作风。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于自身建设,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落实监委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制度。强化内部监督,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完善回避、保密和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等内控制度。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强化自我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失实检举控告及时澄清证明。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严格约束八小时以外的朋友圈、社交圈,努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敢于善于斗争、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