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临潼:以清廉村居建设 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时间:2023-09-13 14:30:00       来源:秦风网

10B91

秦风网截图 

近年来,临潼区纪委监委在巩固拓展提级聘任村(社区)监督员制度的基础上,找准清廉建设切入口,率先在全市启动清廉村居建设,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探索创建路径,打好清廉基础。在全区打造10个清廉村居示范村,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探索建立“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数字赋能+乡村治理”“廉洁文化+乡村和谐”,推进基层治理的清廉村居建设“新路径”和“展示带”。印发《西安市临潼区清廉村居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从项目资金、产业帮扶、特色创建等方面夯实部门街道责任,以“履职有责任、权力有清单、议事有程序、办事有公开、用权有规范、廉政有氛围”为目标,推动清廉村居建设。组织召开清廉村居建设现场观摩推进会,通过现场讲解、实地参观、交流感悟的方式,推动全区清廉村居建设高质高效落实。

锚定“五清”目标,打造清廉样板。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每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纪法规及反面典型案例,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严格规范日常管理考核。建立村级“两委”干部廉洁档案,包村领导定期入户走访,摸清村干部廉情“家底”;开展常态推进作风问题自查自纠,积极接受群众监督。建立村级组织印章使用台账,严格落实“小微权力”清单;探索“智慧乡村”数字化平台,实现民主决策事务“点对点”实时公示。实时更新监督清单,对“一肩挑”人员规范用权、“三资”规范管理等方面开展精准监督,助力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健康成长。深入挖掘历史文化、红色资源中的廉洁元素,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廉洁工程,举办“廉灯展”,唱响“清廉诗会”,打造“清风穆寨”旅游路线,引领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创新方式举措,绘就清廉底色。栎阳街道栎阳村将清廉村居创建与乡村振兴基础设施提升同安排同部署,将古今栎阳文化、廉吏人物等内容融入提升改造项目全过程,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清廉村居;相桥街道神东村依托农民诗人王老九文化馆,突出文化润廉,组织党员群众话廉书廉,让廉政警句、廉政诗词上墙入村,建设寓廉于文、文廉相融的廉洁文化矩阵;交口街道权中村设立“权中村”微信号,组建“清廉权中村”微信工作群,打造不关门的服务站,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将村务公开搬到微信“朋友圈”的做法受到在外务工村民关注点赞;代王街道山任村将家风文化、廉洁故事等元素融入人居环境提升,拍摄“清风拂动 廉香遍野”清廉山任系列短片,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廉洁文化,让清风吹入千家万户。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