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临潼区:擦亮行业监督“探头”打造清廉单元标杆

时间:2023-12-05 17:00:33       来源:秦风网、西安市纪委网站

今日,秦风网、西安市纪委监委网站以《擦亮行业监督“探头” 打造清廉单元标杆》为题,报道我区提级聘任教育、医疗系统纪检监督员,打造“清廉学校”“清廉医院”行业标杆,推动清廉临潼建设融入部门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秦风网截图

西安市纪委网站截图

今年以来,临潼区积极探索将纪检监察工作向教育、医疗等大行业大系统试点延伸,在教育、卫健等下属单位提级聘任108名纪检监察监督员,充分发挥他们“置身业内”的行业优势,以整治群众身边涉教涉医等领域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为重点,监督干部作风、规范权力运行、提升行政效能,建立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着力打造“清廉学校”“清廉医院”行业标杆。

“纪检监察监督员是教育、医疗部门推动创建清廉单元的‘助推器’和‘安全阀 ’,对加快清廉建设意义重大。履职初期,区纪委监委分2批次进行业务培训,多次进行现场指导,定期组织大家交流工作经验,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学到了很多专业的监督知识,让我对做好监督工作更有底气和信心。”区人民医院纪检监察监督员深有感触地说。

谈起如何开展学校监督,临潼区砖房小学纪检监察监督员表示:“在日常监督过程中,及时将群众反映强烈的招生入学、‘双减’、课后服务等热点问题,上报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学校,督促学校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协助开展问题线索处置,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截至目前,临潼区医疗、教育系统纪检监察监督员结合“入户大走访、线索大摸排”活动,组织清廉宣传活动50余次。利用纪检监察监督员协作区工作机制,召开交叉检查工作会4次,累计开展监督检查90余次,向上级部门提供问题线索6条,立案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试点效果总结经验,擦亮基层各领域监督‘探头’,持续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村居、清廉家庭创建工作,把清廉临潼建设融入部门治理、行业治理之中,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一体推进,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临潼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