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新闻网 | 西安临潼:加快清廉村居创建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时间:2022-09-07 19:02:08       来源:临潼区纪委监委

9月7日,群众新闻网发布我区“创建‘清廉村居’建设‘清廉临潼’工作部署会”信息《西安临潼:加快清廉村居创建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群众新闻网截图




西安临潼:加快清廉村居创建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在持续深化完善提级聘任村(社区)监督员制度机制的基础上,撬动清廉村居建设,贯通联动基层监督、一体推进‘三不腐’建设,打造清廉临潼品牌,努力推动临潼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清廉西安、清廉陕西建设贡献临潼智慧和力量。”9月7日上午,在西安市临潼区创建“清廉村居”建设“清廉临潼”工作部署会上,临潼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程默介绍。

 会议传达学习了西安市《关于开展清理农村集体经济合同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宣读了临潼区清廉村居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回顾总结了该区一年多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开展情况,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并就创建“清廉村居”、建设“清廉临潼”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据了解,去年以来,临潼区结合区情实际,创新提级聘任村(社区)监督员制度,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通过监督员“探头”作用的有效发挥,织密基层监督网,实现了监督“零距离”,规范了村(社区)“微权力”,防止了基层“微腐败”发生。

集经验、重实践,探索创新路径

 临潼区全面巩固提级聘任村(社区)监督员制度,在用好“一方案六办法”“三个一”等工作制度机制和室组街联动“结对子”等做法的基础上,努力探索更多管用措施和务实制度,不断夯实清廉村居建设的制度基础。同时持续强化区街村三级联动,推行监督内容清单化、监督责任具体化,细化监督措施,进一步加强监督员专项培训和实战练兵,切实提高履职能力。指导监督员围绕区委中心工作,聚焦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项目建设、基层治理等重点任务中发挥作用。加快推进“清廉行业”创建,深入探索纪检监察工作向教育、医疗等大行业大系统拓展,在全区76所学校和28个卫生院派驻监督员,从严从实抓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以清廉政风带动行业清风,不断拓展工作成效。

抓重点、深治理,筑牢创建根基

 临潼区不断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管理监督,督促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主动接受监督,支持和指导村(社区)监督员聚焦党组织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履职情况、工作作风等方面,规范监督、依法监督,使村级权力不“跑偏”“越轨”。围绕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盯市委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和区委“七聚焦、七突破”等工作,聚焦生态环境保护、信访维稳、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迅速跟进、靠前监督。做到以农村集体资产提级监督为重点,加强对村级决策、村务公开、惠农政策等落实的监督,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守好门、把好关。

 聚焦村级组织“小微权力”,临潼区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事项和突出问题,持续加大查处打击力度,严查“村霸”“蝇贪”,突出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针对低保养老、水电气暖、道路交通、教育医疗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急难愁盼”,下沉监督力量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拿出破解难题的硬招实招,堵住漏洞,补齐短板,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强护航、助大局,打造品牌样板

 临潼区加强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监督,紧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惠农政策落实、资金拨付等任务,着力发现产业项目中不顾实际,不经科学论证,盲目上项目、铺摊子,农村产业发展中行动迟缓、弄虚作假等问题。聚焦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大农村自建房整治力度,保障政策落地,促进产业发展。

 按照西安市清理农村集体经济合同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治理现场会安排部署,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切实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监管、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合法权益,促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等重点任务,完善“小微权力”清单、任务落实责任清单和廉政风险防控清单,严防因权力运行失序失控导致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生。

 用好用活本地廉洁资源。按照“制度完善、班子团结、村务清爽、民风清朗、阵地完整”的原则,临潼区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建设、高强度推进,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深度融入地域历史文化特色,率先打造一批具有临潼特色的清廉村居示范点,让全区村居学有榜样、干有标杆、追有方向。下一步,临潼区将以清廉村居创建为抓手,促进基层监督深度融入基层治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提级聘任村(社区)监督员制度“临潼经验”,以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国家中心城市副中心、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提速突破。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