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西泉:街村组联动 一体化监督——探索建立“村纪检监察监督员+组党风监督员”模式

时间:2021-07-21 18:19:29       来源:西安网

“大家发现组上有占耕地建房、建厂的,要及时告知我。”“大家没事在组上给乡亲们宣传一下咱村委会的红白理事会,动员大家勤俭节约,在村委会过事。”西泉街道贾村纪检监察监督员陈俊峰在建立的“贾村党风监督小组”微信工作群内说到。

  陈俊峰自4月份上任以来,全面参与了村上各项事务的监督工作,由于头绪繁多,他逐渐感到监督力量仍然有些单薄。对此,在周例会上,西泉街道党工委书记曹少龙听取纪检监察监督员的汇报后,提出要大胆探索创新,加强街、村、组联动,强化监督力量,形成一体化的监督模式。按照街道党工委的要求,陈俊峰结合贾村各村民小组实际情况,向村“两委”提议,可以利用各村民小组党员了解组情,便于掌握第一手资料的优势,在各组聘任一名熟悉组情、热心村务、口碑良好的党员担任本小组党风监督员,构建起一个村组监督小组,形成街、村、组三级合力监督格局。经村“两委”研究,确定成立了以陈俊峰为组长的贾村党风监督小组,统筹推进此项工作。经过群众推荐、走访调研,最终确定了曹西同等五名党风监督员。

  为了使各村民小组党风监督员尽快进入工作角色,陈俊峰建立了“贾村党风监督小组”微信工作群,在群里分享工作心得,加强学习交流,及时消除工作中的顾虑担忧。借助村组工作会议、党组织生活日等集体活动,他带头学习相关知识,与小组成员相互交流研讨,提升监督能力。同时,纪检监察监督员和党风监督员,通过走访村民、查看资料、参加会议等形式,监督村“两委”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反馈问题,整改问题,督促各项工作全面完成。

  提起村上建立的“村纪检监察监督员+组党风监督员”模式,贾村村民乐在心里。“监督村上更新完善了红白理事会,刹住了村里攀比浪费的不良风气。”“督促我们村对乱占耕地建房的进行大力整治,现在村子里的环境好多了。”“强化安全生产监督,及时消除各类隐患,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在‘三夏’禁烧、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上,跟我们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都能实实在在地办好了。”贾村党风监督小组自成立以来,累计督导检查28次,督促整改问题3个,为贾村及街道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下一步,西泉街道将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提炼总结贾村党风监督员的成功实践经验,在街道各村探索建立“村纪检监察监督员+组党风监督员”模式,积极发挥村(社区)纪检监察监督员“探头”作用,用好村民小组党风监督员“触角”功能,建立形成街、村、组三级联动,上下紧密配合的党风廉政建设网络,进一步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持续提高基层治理效能。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