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办实事 创新实践开新篇

时间:2021-07-30 11:36:13       来源:陕西网  作者:程默


临潼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程默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历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作为党的政治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就是要从百年党史中总结经验、汲取营养,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在锤炼党性、为民服务、推动发展上力行,不断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提升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要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忠诚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最基本要求。学史力行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始终用党性原则修身律己,切实以坚强党性取信于民、引领群众。新时代新征程,要深刻读懂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以绝对的忠诚、有力的担当,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锤炼坚强党性,激发思想斗志,汲取新时代奋发前进的精神力量。纪检监察机关要把锤炼党性首先体现在全心全意践行党的宗旨上,体现在更加坚定、更加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民谚有云:“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不敢”。充分反映了当下对村(社区)行使公权力人员的监督存在盲区,这也是村组干部成为违纪违法最大群体的重要原因。村组干部与群众紧密接触,一举一动事关群众利益,一言一行代表着党在群众中的形象。临潼区纪委监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陕西省首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其首要职能就是聚焦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在村(社区)贯彻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促使村(社区)基层党员干部不断锤炼党性,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践行群众路线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在正风肃纪反腐中增强人民对党的信任,在大抓基层基础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赖。

 要在为民服务上力行。“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学史力行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取得成功的最重要的历史经验,也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共产党继续前行的力量源泉。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用心体悟人民领袖的为民情怀,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让群众表达诉求渠道更畅通,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真正使千家万户切身感觉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欲筑室者,必治其基”。临潼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就是要把监督职能覆盖到村组和群众身边,构建起“区—街—村—组”四级联动监督网络,打通监督“最后一米”,助力基层“大治理”;就是要主动听取群众反映、意见诉求和工作建议,收集村(社区)范围内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用权不公、用权不廉、作风不实等问题,强化对落实群众诉求情况的监督检查,引导更多群众监督基层权力运行;就是要通过织密监督网络,以实招实干维护群众利益,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效维护群众利益,以执纪执法的决心强化为民服务的初心。

 要在推动发展上力行。“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大目标、大事业、大舞台,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攻坚克难,越是艰险越向前,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更应该在推动发展上贡献力量,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充分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临潼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就是要通过对村组干部的事前监督、主动监督、动态监督、常态监督和贴身监督,进一步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就是要在每个村(社区)设立一个“探头”,对人民群众的诉求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行动,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胸中一片公心,脚下始终为民,把监督做实,把风气搞好,用实实在在的监督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就是要通过抓住村(社区)的“关键少数”、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项目,把监督工作做实做细,为“十四五”规划有效贯彻落实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百年党史见证了共产党人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自觉和勇毅担当。纪检监察机关党员干部要在学史力行中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充分激发人民群众蕴藏的智慧和力量,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伟大进程中担当作为,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业绩,用创新实干谱写新时代新的历史辉煌篇章。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