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临潼:“双减”政策落实落细 “交叉”监督破解难题

时间:2021-10-28 16:22:39       来源:人民网、群众新闻网、新浪网


10月28日

人民网

刊登《西安临潼:“双减”政策落实落细 “交叉”监督破解难题》

(人民网截图▼



10月28日

群众新闻网

刊登《西安临潼:“双减”政策落实落细 “交叉”监督破解难题》


群众新闻网截图▼

 

 

10月28日

新浪网

刊登《西安临潼:“双减”政策落实落细 “交叉”监督破解难题》


(新浪网截图▼)

 

 


 

 西安临潼:“双减”政策落实落细 “交叉”监督破解难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今年以来,教育领域“双减”工作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开展,西安市临潼区紧盯校内学生课业减负和校外培训机构规范两个方面工作,在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作用的基础上,以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员开展日常监督和交叉检查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

据了解,临潼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聚焦群众利益最关切的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建立了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员制度,在辖区76所学校(单位)各选取一名政治觉悟高、业务素质过硬的局管干部或支部委员担任学校纪检监察员。通过对其进行系统培训、建立监督责任清单、配发监督工作纪实手册等,为纪检监察员赋能、赋权、赋责。

在原有监督机制的基础上,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通过创新建立纪检监察员协作区,实行交叉检查月汇报工作制,围绕“双减”工作、招生入学、师德师风、校园安全、教育收费等7个方面展开检查,有效破解了本校熟人监督难,教育系统监督对象多、工作地点分散导致的监督缺失等问题,推动教育系统监督效能再提升。

各学校纪检监察员通过督查教师在课堂上应教尽教、全面压减作业总量、严控考试次数、做好课后服务等工作内容,不断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同时,建立校外培训机构动态“黑白名单”机制,面向社会设立教育监督举报电话,各学校纪检监察员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向第十纪检监察组进行反映,纪检监察组及时处理违规培训等问题的投诉,按程序进行调查处置和答复反馈,并做好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工作,强化“以案促改”,切实提升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力度。

在本月的整治工作中,各校累计排查出共性问题3条,目前均已整改到位。在校园安全方面,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向学生及家长普及了安全教育知识,切实提高了安全意识;在落实“双减”政策方面,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开展社团活动等形式,让广大家长对“双减”政策做到详细了解、入脑入心;在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方面,通过以属地管理形式开展大排查,对排查出的一家违规办学机构进行了关停,努力营造临潼区教育系统良好的教育秩序和政治生态。(西安市临潼区纪委监委)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