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丨从“问题清单”到“幸福清单”

——西安市临潼区持续深化民呼我行专项行动

时间:2021-11-10 17:04:08       来源:陕西日报

11月10日

《陕西日报》第八版刊登

《从“问题清单”到“幸福清单”

——西安市临潼区持续深化民呼我行专项行动》

 《陕西日报》截图▼

 


 新征程 新作为

从“问题清单”到“幸福清单”
——西安市临潼区持续深化民呼我行专项行动

 孩子们在劳动实践基地体会劳动的乐趣和丰收的喜悦。通讯员 王三合摄  记者 董剑南

新增学位2115个,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92%的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100件高频事项掌上办;266名网格长、413名专职网格员服务群众零距离;延伸监察触角,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在西安市临潼区,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实实在在增加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临潼区持续深化“临(零)距离·潼(同)温37℃”民呼我行专项行动,围绕就业、教育、交通、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通过意见征集、汇总梳理、登记造册、建立台账,用心用情办实事办好事,把一个个民生“问题清单”转化为群众的“幸福清单”。

孩子们笑得更灿烂

对于临潼区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王彬玮来说,每周五的古诗词诵读社团活动,是他最期待的。在老师的引导下,王彬玮徜徉在古诗词世界里,感受传承千年的文化力量。

“在学校做完作业之后就可以参加社团活动,我还报了架子鼓社团,感到很快乐也很有收获。”王彬玮说。

操场上的篮球、足球、曳步舞,教室里的围棋、书法、绘画,在临潼区实验小学,每个学生都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社团活动。“我们精心设计课程体系,开设亲近圣贤、书香润心、国学武术等课程和60多个文体社团活动,培养学生们多方面的兴趣,为他们多元化发展奠定基础。”临潼区实验小学校长冯超说,今年学校还增加学位950个,有效缓解了入学难。

除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劳动教育实践也促进了学生们的全面发展。不久前,在临潼区实验小学“名校+”教育联合体劳动实践基地,师生们一起收获、搬运田间的玉米,在劳动中感受每一粒粮食的来之不易。“从播下种子,到浇水施肥,再到迎来丰收,我体会到了劳动的乐趣和其中的艰辛。”学生贾晨瑞说。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今年临潼区新增学位2115个,并以“名校+”工程为抓手,新组建2个市级“名校+”教育联合体,6个区级“名校+”教育联合体,优化了城乡教育资源。同时,临潼区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探索课后服务新路子,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老年人过的更舒心

“咔嚓、咔嚓……”11月1日,随着剪刀在骊山街道北关社区“红色驿站”的党员志愿者手中翻转飞舞,杨水侠老人的头发不一会儿就剪好了。

“理完发感觉精神多了。”杨水侠老人一边照着镜子左右端详,一边为志愿者精湛的手艺和社区贴心的服务点赞。“社区特别关心照顾我们这些老年人,像剪发、义诊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每个月都有。平时生活上有了困难,志愿者们都会上门慰问,我感到非常温暖。”

北关社区常住人口5800余户1.4万余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超过30%。为了让群众生活更舒心,社区成立“红色驿站”党群服务阵地,组织开展义务剪发、文艺表演、健康讲座、爱心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

“目前社区组建了‘红色驿站’志愿服务队、文艺表演志愿服务队和坝坝公益电影放映队,吸纳了一批组织能力强、乐于奉献、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精准对接有需求的老人,让他们能安享幸福晚年。”北关社区党总支书记赵晨旭说。

“聚焦基层治理和社区服务,我们打造了‘8号流动办公桌’‘先锋当家’‘红色驿站’等党建品牌,推出‘秦小邻’‘小蜜蜂’等志愿服务项目,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行。”临潼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孙媛介绍,他们将继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质量,探索社区管理和服务模式,满足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让社区成为温暖的港湾。

监督更有力 群众更满意

日前,仁宗街道壕栗村、庄王村纪检监察监督员吴志军和杨运动在走访中发现,村上抽水站部分管网铺设不完善,并存在蓄水池出水口经常有杂物且无人清理等饮水安全问题。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立即组织监督员对辖区饮水安全问题开展排查,并召开“饮水安全”领域排查推进会,对不合理的管网进行改造,组织人员清洗蓄水池,解决了36户93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紧盯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临潼区全面延伸监察触角,在全区各村(社区)提级聘任纪检监察监督员271名,围绕人居环境整治、村(社区)三务公开、征地补偿、疫情防控等领域开展监督,向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亮剑”。

据介绍,纪检监察监督员既紧盯村干部“关键少数”,又走村入户,在一线收集社情民意,做到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同时,临潼区建立分片包抓、能力培养、奖优罚劣、保护保障机制,调动纪检监察监督员履职积极性和责任感,切实提升监督效能。

今年以来,临潼区纪检监察监督员累计开展监督检查3808次,发现问题1091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740个,筑牢了群众家门口的“监督哨”。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