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区:以“点穴式”监督规范基层微权力运行

时间:2022-07-25 16:25:27       来源:临潼区纪委监委

“我算了一下,他们家加在一起才5口人,平均一个人1亩多地,怎么在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上报了他们家有20多亩地,这明显存在问题。”7月21日,西安市临潼区交口街道孙赵村监督员告诉记者,说他近期在针对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复核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时了解到,该村一名村干部上报的家中可耕地亩数与实际情况不符,遂将该问题反馈至交口街道纪工委、监察组。

  经过核查,发现该名村干部存在利用个人职务便利多报自家耕地面积,从而享受地力保护补贴的行为。同时,该村另一名村干部在审核过程中未能仔细核实清楚,存在监管不力的问题。街道纪工委、监察组随即对二人进行立案调查,要求退还多领的补贴资金,并与街道相关业务科室对接,及时更正了该名村干部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享受面积。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提级聘任的村(社区)监督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搭建起群众家门口的“监督哨”,进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取得实效,连日来,临潼区纪委监委通过对监督员开展“点穴式”指导,集中力量针对一项或一类群众反映强烈的、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点工作,采取培训教育与细化清单“二合一”的方式,组织监督员开展专项监督,确保一个专项监督解决一类问题。

  一直以来,农村土地问题都是村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同时也是基层微腐败的“易发地”。临潼区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交口、零口等街道监督员发现的村(组)干部虚报冒领地力保护补贴等问题,结合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制定出台《关于对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的方案》,要求各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结合实际,制定监督检查清单,组织村(社区)监督员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一轮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专项监督检查,全面排查2020年以来补贴资金管理、使用、发放情况,重点发现村上党员干部利用个人职务便利虚报、多报补贴享受面积及村“两委”干部存在的监管不力、玩忽职守等问题,一经发现,从快核查、从严处理,切实保障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落实到位,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想盖章,到油坊。”近段时间,这句话一直流传于临潼区秦陵街道秦陵村。该村监督员在走访群众时,很多人向他反映村上的公章由一名村干部管理,平时去村委会找他盖章总是找不到人。原来,这名村干部在村委会对面还经营着一个油坊和小卖部,需要盖章的群众只要去买点小商品,公章就跟“长了腿”一样,很快就能盖到位。监督员将这一情况反馈至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经核查发现群众反映的情况属实,随即对该名村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处理。

  针对村(社区)监督员发现的村(居)印章管理混乱、村干部公章私有化、群众盖章难等现象,临潼区纪委监委依据相关规定,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局、区民政局等单位,制定进一步规范村(居)印章管理的工作意见,要求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加强对村(居)印章使用的管理和指导,安排专人进行保管,村(社区)监督员定期检查印章使用、登记及备案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上报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对于在村(居)印章使用管理过程中发现有弄虚作假等涉及违纪违规行为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进一步推进村(社区)治理规范化。

  “从以前的不敢监督,到现在敢于发声,我觉得自己的腰板更硬了,更敢于去监督了。”有监督员这样说道。

  为解除村(社区)监督员履职监督后顾之忧,临潼区纪委监委各室组在做好“结对子”包抓指导的同时,对各村(社区)主要干部进行谈话,要求他们理解并全力支持监督员履职监督,不允许消极抵触应付,也不能在工作中使绊子,更不能打击报复,若发现有此类问题将严肃查处,切实做到为监督员开展工作“撑腰壮胆”。

  下一步,临潼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强化统筹协调,通过查阅资料、走访群众、开展座谈交流等方式,及时摸清当前各街道的重点监督任务,充分发挥“室组街”联动作用,通过“结对子”碰撞火花、“手把手”赋能提质,加强对村(社区)监督员的教育培训,提升监督履职能力,并及时指导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围绕重点工作、重点问题制定监督清单,精准发力监督解决好同一类问题,推动延伸工作走深走实。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