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村居”示范村—穆柯寨村 建强清廉阵地 弘扬清廉文化

时间:2022-11-17 10:24:01       来源:临潼区纪委监委

为进一步推动穆柯寨村“清廉村居”示范点创建工作,穆寨街道依托辖区美丽村庄片区化建设,以创建西安市美丽党建示范村为契机将“清”和“廉”的元素融入穆柯寨村基础设施建设,营造“乡村振兴 廉洁先行”的浓厚氛围。

建立一条党史村史长廊

党史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史,村史是村落记忆的“活化石”。穆柯寨村通过建立党史村史长廊,引导村民深入了解百年党史和家乡发展历程,激发广大群众的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怀,为“清廉村居”创建汲取力量、涵养精神。

设立一个监督员办公室

穆柯寨村为监督员配设独立办公室,悬挂监督员公示牌及制度机制,明确监督员职责定位,通过点穴式、走访式监督,进一步管住“微官”制约“微权”,有效提升监督员工作效能,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打造一面廉洁故事墙

为筑牢党员干部廉洁底线,弘扬传递社会正能量,穆柯寨村以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特色产业石榴为原型,结合历史上清正廉洁的人物形象及故事,制作廉洁石榴树,着力打造集思想性、教育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廉洁故事墙,用有形的廉洁阵地涵养无形的清廉之风。

建设一条村民议事长廊

在融合文化礼堂的基础上,建设村民议事长廊,为群众提供“发声”“谏言”平台。后期,街道纪工委将指导村委会进一步完善村民议事机制,通过收集问题、征求意见等方式,解决群众“心上事”,同时筛选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纳入村级重点事项,提升群众监督质效。

用活一座农村大舞台

为激发群众内生“廉动力”,丰富群众生活,村组在重大节日组织开展主题鲜明的清廉文化活动,让乡村廉洁文化绽放鲜亮光彩。热爱秦腔、戏曲以及各类表演的群众也经常利用农村大舞台,在寓教于乐中宣扬崇廉尚德、弘扬正气的廉洁风尚。

下一步,穆寨街道将以“清廉村居”创建为契机,依托辖区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入挖掘穆桂英挂帅等历史人文打造“关中宋城”,整合芦苇荡、杨树林、降龙木等广为人知的历史经典串点成线,借助穆柯寨书画院营造清风文化氛围,实施“清廉村居+乡村旅游”发展战略,打造“清风穆寨旅游路线”。后期也将因地制宜结合各村特色,实施廉洁文化“一村一品”工程。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