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默做客陕西广播电视台“清廉陕西建设系列谈”节目

时间:2022-11-11 17:58:00       来源:临潼区纪委监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结合“清廉陕西”“清廉西安”建设要求,临潼区积极行动,扎实开展清廉村居、清廉临潼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夯实清廉底色。

11月11日,临潼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程默应邀做客陕西广播电视台“清廉陕西建设系列谈”节目,分享临潼区以创新提级聘任村(社区)监督员为抓手,创建“清廉村居”助力“清廉西安”“清廉陕西”建设的有益探索和举措经验。

【主持人】:去年以来,临潼区建立提级聘任村(社区)监督员制度,搭建起群众家门口的“监督哨”,取得了显著成效,走在全省前列。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落实省委提出清廉陕西建设要求,临潼在“清廉村居”方面有什么探索?请程书记介绍一下。

【程  默】:“欲筑室者,必治其基”,清廉陕西、清廉西安需要清廉单元来支撑,清廉文化来涵养。农村、社区是基层治理的一线阵地,清廉与否直接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清廉村居创建是建设清廉临潼、清廉西安乃至清廉陕西的最基层的基础工作。去年以来,临潼区针对村居监督弱化、虚化问题,区委决定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村(社区)延伸,区纪委监委牵头落实,深入调研,创新实践,把村居务监委会主任提级聘任为村(社区)监督员,对监督员培训赋能、撑腰壮胆、保护保障,让监督员“敢监督、愿监督、会监督”,实现了村级监督由弱到强的转变,我们的监督员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群众家门口的监督哨”。

在省委、市委全会对清廉陕西、清廉西安进行全面部署后,临潼区委第一时间响应,启动清廉临潼建设工作。区纪委监委以提级聘任村(社区)监督员制度为抓手,继续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9月7日,区委召开创建“清廉村居”建设“清廉临潼”工作部署会,明确了贯通“两个责任”,典型带动、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的清廉村居建设路径,清廉临潼建设迈出了新步伐。

【主持人】:去年临潼区提级聘任村(社区)监督员,在加强基层监督、规范基层治理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提供了宝贵经验,今年在清廉村居建设上又行动早、见事快,您介绍一下临潼区创建清廉村居的想法和思路?

【程  默】:我们按照创建工作有要件、考核工作有体系、认定工作有标准的工作思路,形成了清廉村居创建的5大要件50项基本标准,3个加分项和3个一票否决项的创建体系,内外兼修、软硬兼顾,在“五个清廉”上创建发力,实现“履职有责任、权力有清单、议事有程序、办事有公开、用权有规范、廉政有氛围”的“六有”清廉村居建设目标。

一是打造清廉班子,突出选优配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清廉班子是清廉村居创建的首要条件,我们正进一步完善对村居班子的任前审查、任职备案、定期评优、动态调整等机制,打造班子团结、阵地完整、核心作用发挥明显,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强劲的清廉班子,筑牢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

二是培养清廉干部,突出制度管人。“干部清正不清正,群众心里有杆秤”,清廉干部是创建清廉村居的重要保障,建立干部履职正面和负面清单,明确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以制度硬约束促进干部廉洁履职。

三是推进清廉村务,突出公开规范。清廉村务是创建清廉村居的重要内容。我们制定并动态修订小微权力清单,深入推进“三务”公开,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制度,实行村财街管,严格落实“三签”制度,推进村级小微权力阳光规范运行,让村务真正成为一本明白账。

四是强化清廉监督,突出精准高效。清廉监督是创建清廉村居的重要抓手。我们充分发挥村(社区)监督员的一线“探头”作用,紧盯微权微官微腐,对村(社区)“一肩挑”人员及其他管理人员加强监督,实现纪检监察监督与村居务监督的贯通融合、无缝衔接,以精准高效监督,推动基层治理质效提升。

五是倡导清廉民风,突出廉润人心。清廉民风是创建清廉村居的思想基础,我们要大力宣传褒奖好人好事、道德模范和善行义举,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挖掘各村特色廉洁文化资源,建设廉洁文化阵地,以清风廉韵浸润群众身心,引导大家树立清正廉洁价值导向。

【主持人】:您介绍了临潼区创建清廉村居的想法和思路,主要从五个方面来细化清廉村居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这项工作开展效果如何?

【程  默】:区委对清廉村居建设进行安排部署后,各街道积极响应,各村(社区)创新方式方法,形成了区街村三级联动、齐抓共管、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推动了此项工作走深走实走活,可以说是亮点纷呈。

在打造“清廉班子”方面,各街道党工委都能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清廉村居”创建与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清廉村居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已涌现出交口权中村、代王山任村等10多个创建示范点。其中,权中村领导班子团结务实,获得群众高度认可,群众多次送锦旗上门,表示内心的感激之情。

在培养“廉洁干部”方面,新丰街道持续开展“周评星”制度,围绕村干部德能勤绩廉,组织开展“干的行不行,群众评一评”活动,引导大家积极作为。交口街道印制《小微权力清单手册》,发到每个村(社区)干部群众手上,督促村(社区)干部干净干事。

在推进“清廉村务”方面,仁宗街道和交口街道搭建“微信治村”平台,及时公示村级事务,积极回应村民合理关切,督促干部和群众打开窗子说亮话,互相理解说实话,引导大家关心集体的和谐发展。

在强化“清廉监督”方面,我们持续强化村(社区)监督员探头作用,今年以来,累计开展监督检查18400余次,发现涉及干部作风、侵害群众利益、疫情防控等各类问题共3700余个,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200余个。零口街道创新“四问工作法”,适时提醒监督员开展了哪些监督?发现了哪些问题?查找了哪些漏洞?提出了哪些建议?引导大家求真务实,争做干实事的人。

在倡导“清廉民风”方面,我们以清廉建设为重点,挖掘各村(社区)廉洁文化资源,开展廉政知识培训,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让清廉文化入脑入心。栎阳街道栎阳村深入挖掘古今栎阳文化、廉吏人物、武术精神等文化中蕴含的廉洁元素,融入到清廉栎阳的创建中。相桥街道神东村依托农民诗人王老九文化馆,突出文化润廉,组织党员群众话廉书廉,建设寓廉于文、文廉相融的廉洁文化矩阵。这方面鲜活的事例很多很多。

村居廉则治理顺,治理顺则乡村兴。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加强村居监督为抓手,以创建清廉村居为重点,加快建设清廉临潼,为清廉西安乃至清廉陕西建设贡献临潼力量。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