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风网 | 临潼:提升监督针对性 做实做细信访分析工作

时间:2022-08-18 16:09:39       来源:临潼区纪委监委

近日,秦风网以《临潼:提升监督针对性 做实做细信访分析工作》为题,报道我委信访工作经验做法。


秦风网 | 临潼:提升监督针对性 做实做细信访分析工作

今年以来,西安市临潼区纪委监委深入梳理全区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以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和应用工作为契机,就反映的政治生态、群众呼声、社会热点等问题开展分析研判,推动监督工作更加精准,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认真梳理线索,突出分析层次。按季度定期对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举报等问题线索进行梳理统计,从反映问题的渠道、类别,被反映人员职级、职务等分析举报情况及特点,对存在问题深入剖析,深挖矛盾点、预判倾向性,为辖区政治生态研判工作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和理论依据。认真撰写近3年的信访分析报告,从不同角度分析信访量变化,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明晰的目标和方向。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分析实效。依托检举举报平台直观的数据体现,形成“综合分析服务领导决策、定向分析服务政治生态研判、专题分析服务重点工作”的工作机制,适时进行信访分析。结合教育领域、政法领域、环保领域、涉水领域等方面专项整治反馈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查找各领域工作薄弱环节,以约谈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制定整改措施、逐步建章立制等为抓手,为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提供参考依据。

结合区域实际,用好分析成果。梳理信访举报分析工作中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苗头性问题,注重挖掘线索背后的体制性、政策性、作风性等问题,及时提供给巡察、监督检查等部门,助推监督精准有效。对分析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通报有关党委(党组),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强化作风建设,推动突出问题得到及时有效整改,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