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临潼:多措并举 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运行水平

时间:2022-11-17 10:37:23       来源:秦风网、西安市纪委网站

近日,秦风网、西安市纪委网站发布我区信访工作规范化运行稿件信息。

秦风网截图

undefined

西安市纪委网站截图



临潼:多措并举 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运行水平    

今年以来,临潼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依纪依法受理信访举报,扎实做好检举举报平台应用管理,全面加强检举控告处理工作流程培训,有效提升了信访举报工作的规范化运行水平。

 精准甄别提质效,来访接待规范化。临潼区纪委监委严格区分检举控告、业务范围外举报等,准确研判、界定问题性质,认真甄别、精准受理,做到及时分办、跟踪督办,对于业务范围外举报,及时告知检举控告人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同时,向来访群众发放《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指南》《纪检监察机关是如何处理检举控告的》等宣传资料,进一步推动群众了解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和程序。

 建章立制强督导,平台应用规范化。临潼区纪委监委围绕信访举报工作各个环节,健全完善与检举举报平台建设、运行、使用相适应的配套制度,制定了《西安市临潼区纪委监委机关检举举报平台处置子平台运行管理办法》《西安市临潼区纪委监委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信访举报模块应用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分工、工作权限、运行管理、检查指导等内容,确保检举举报平台规范有序运行,实现信访举报件受理、办理、处置等环节全流程闭环管理。同时,区纪委监委采取“日提醒、周检查、月通报”的方式,持续加强对平台签收反馈和信息录入的督导检查,确保信访举报办理工作线上线下同步开展。

 强化培训提能力,处理流程规范化。临潼区纪委监委通过专题授课、业务指导等方式加强信访件处置培训。邀请市纪委信访室业务能手专题授课,对《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关于纪检监察机关适用<信访工作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等规章制度进行详细解读。充分利用督导调研、座谈走访等契机,采取“一对一”方式,现场授课、交流研讨、当面答疑,指导如何处理检举控告,要求严格落实实名核实告知、结果反馈等各项规定,确保达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的信访举报办理质效。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