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样抓落实 | 机关篇(一)

时间:2024-03-09 23:40:00       来源:临潼区纪委监委

 

编者按:刚刚召开的十八届区纪委四次全会,从八个方面明确了2024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努力方向。战鼓擂号角鸣,征程万里风正劲。如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临潼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临潼纪检监察系统机关各室(部)、各派驻(出)机构厉兵秣马,蓄势待发。“临潼纪检监察”开设《我们这样抓落实》专栏,一起来看看大家的计划和举措吧。

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案件审理室主任

程永杰

案件审理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办理案件的必经程序和重要环节,案件审理室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审核处理案件的“出口”“关口”和“窗口”,在推动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中肩负重大政治责任。

我们将严格贯彻落实十八届区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以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为核心,按照“二十四字”基本要求,严格履行审核把关职责,强化监督制约作用,进一步钻研业务,推进模拟案卷规范使用;在全系统内开展质量评查,打造“精品案件”;坚持回访教育,帮助干部放下包袱,担当作为;建章立制,做好渣土等关键领域以案促改,提升“三不”一体推进综合效果,以高质量案件办理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区纪委常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3月6日,十八届区纪委四次全会顺利召开。全会工作报告为推进我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理清了思路、明确了路径。2024年,党风政风监督室将立足职责定位,强化政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主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当好“指挥部”。把牢政治方向,在搭平台、建机制、汇情况、抓督促、促联动上下功夫,强化监督合力,做实政治监督、做细日常监督、深化专项整治。

二是当好“参谋者”。定期梳理区委履行主体责任清单,加强督促提醒,做实政治生态研判、述责述廉、廉情抄报等,压紧压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责任,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三是当好“护航员”。聚焦全区“八个新突破”重点任务,紧盯“关键人”“关键点”“关键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向重大项目重点企业选派纪检监察监督员、助企监督员制度,护航临潼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

段永谊

十八届区纪委四次全会召开后,第一纪检监察室及时组织全室干部学习工作报告,明确了工作要求,梳理了工作任务,结合实际确定了全年贯彻落实工作思路。

一、抓学习提升。在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大讲堂的基础上,组织全室干部开展好“每周一学”,抓好政治业务双学习,以扎实理论指导工作实践。

二、抓规范运行。以创建“团结、规范、求实、高效”的纪检监察室为目标,在优化五字管理措施的基础上,探索实行快进快出“五个当年”工作举措,严格落实“二十四字”基本要求,确保监督执纪执法过程规范高效。

三、抓监督重点。强化政治监督,将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三重一大”作为必督事项。选择反映集中、频次高的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持续加强医药领域、农村集体“三资”问题整改的监督检查,促进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

第二纪检监察室负责人

张万荣

3月6日,十八届区纪委四次全会召开,会议既直面问题、切中时弊,又充满自信、催人奋进。我们将做好自身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其次,要坚持整治各种违纪违法行为,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最后要标本兼治,通过查处一案、从而警示一片、最终治理一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如何利用好查办的案件深刻影响某个系统甚至领域的政治生态与党风廉政建设,也是今后工作重点。目前我室正着力推进建筑垃圾管理领域“以案促改”工作,通过查找总结违纪违法案件中的制度漏洞,促进该领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为深入推进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

武立峰

十八届区纪委四次全会的召开为做好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纪检监察室身处监督执纪的前沿阵地,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贯彻落实本次全会精神,始终坚持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做到勇于亮剑,善于斗争。

一、提高站位学思想。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统领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做实政治监督。

二、担当负责保发展。聚焦纪检监察职能,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为基础,配合做好乡村振兴、住房、营商环境、粮食购销等领域专项监督。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