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一大出席者的人生轨迹——毛泽东

时间:2022-01-27 11:37:54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革命犹如大浪淘沙,在滚滚洪流中能汇聚和磨炼民族“精华”,也能暴露和剔除“糟粕”。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人们,也毫不例外地要经受历史的公正评说。他们是上海的李汉俊、李达,北京的张国焘、刘仁静,长沙的毛泽东、何叔衡,武汉的董必武、陈潭秋,济南的王尽美、邓恩铭,广州的陈公博,旅日的周佛海,以及受陈独秀派遣出席会议的包惠僧。站在第二个 100 年新起点,以辩证唯物论的历史观,考察一大出席者的人生足迹。从今天开始,我们每天推出一位出席者。

今天推出——长沙的毛泽东。


毛泽东,字润之,1893 年出生,湖南湘潭人。1911 年在长沙参加了辛亥革命后的新军。1913 年,进入湖南第四师范学校,次年该校合并于第一师范学校,在此就读四年。1918 年 4 月聚集一批志同道合的青年,组织了进步团体“新民学会”。同年 10 月,由长沙到北京,结识李大钊,任北大图书馆助理,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1919 年在长沙创办《湘江评论》,传播新思想。同年底,为开展驱逐军阀张敬尧运动第二次到北京,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1920 年 5 月,毛泽东由北京抵达上海,为赴法勤工俭学的新民学会会员送行,在半淞园讨论会务时明确提出新民学会以“改造中国与世界”为宗旨。在上海停留期间曾多次与陈独秀接触,商讨学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创建共产党等问题。同年 7 月回到长沙,任一师附小主事,筹办“文化书社”,组织俄罗斯研究会,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并开始建党活动。

1921 年夏天,毛泽东与何叔衡乘船赴沪。那时,他犹如那幅名为《启航》的著名油画中的形象一样:头发中分,脸庞圆润,穿着长衫。来到博文女校,他遇见许多过去见其文但未见其人的同志。由于毛泽东没有作过一大的专门回忆,加之党的一大留下的文字资料较少,从散见的材料中,对毛泽东参加一大的表现有两种说法:一种是比较活跃,善于思辨;一种是比较沉稳,勤于思考。可能这两种说法都比较偏颇。应当说当时的毛泽东,经过探索与实践,在组织建党上已有见地。他的确沉稳,注意倾听大家意见,但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又颇有见解,胜过他人。

1921 年 8 月下旬,毛泽东和何叔衡回到长沙,立即加快湖南党组织建设。不久,湖南共产党支部和中共湘区委员会相继成立,他任中共湘区委员会(兼管江西安源)书记,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湖南分部主任。1922 年被选为湖南省工团联合会总干事,组织领导了罢工运动。

1923 年 6 月,毛泽东以湘区党的代表身份,赴广州出席了党的三大。在这次会议上,他作过农民问题的报告,强调农民问题在中国革命中的极端重要性。结合大会讨论“国共合作”的主题,他批评了拒绝国共合作的“左”倾现象,也不同意“一切工作归国民党”的右倾观念,从而显现出其独到的见解和能力。就是在这次会议上,毛泽东当选为中共中央执行委员会的委员、中央局(相当于后来的政治局)委员,并担任中央局秘书。当时的秘书一职与现时的秘书绝不相同,实际上是中共中央秘书长的角色,因为中共三大文件明确规定:“秘书负本党内外文书及通信及开会之责任,并管理本党文件。本党毛泽东百年潮61一切函件须由委员长及秘书签字”。毛泽东第一次进入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层。这一年他刚刚 30 岁,正当“而立”之年。

在后来的日子里,毛泽东作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和农民运动的考察,初步提出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依据革命形势的变化,提出了通过武装斗争夺取政权的基本途径;结合中国的特殊国情对中国革命、中国共产党建设与发展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八七会议后,毛泽东组织领导了著名的秋收起义,开创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并创建了新型人民军队;30 年代初,他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逐步形成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抗日战争爆发后,毛泽东提出了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领导敌后战场取得全民族战争的胜利;解放战争开始后,他领导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推翻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在取得政权后,他又作为党的领袖和中央人民政府主席,领导完成了共和国成立之初的国民经济恢复和社会主义革命,在中国确立起社会主义制度。

作为从红色起点走来的一员,毛泽东在追求和信仰上,都显示出了矢志不渝、不屈不挠的革命意志和伟人气度。从在革命低潮时期回答“红旗能打多久”到在王明路线下甘坐冷板凳;从遵义会议上实现历史性转折到川西草地率军北上;从抗日战争团结抗日、独树一帜到解放战争驾驭全局、决战决胜;从共和国成立时烂摊子的改造到苦苦探索解决一个大国人民的温饱;从抗美援朝打出民族自豪感与和平外部环境、一扫旧中国软弱可欺的形象到搞出“两弹一星”、使中国成为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这一切,都饱含着他所代表的那一代共产党人的信仰、意志和使命担当。

1976 年 9 月 9 日,由于肺炎和支气管炎并发,毛泽东的心脏停止了跳动,终年 83 岁。他以奋斗不止的崇高境界践行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