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临潼:发挥村(社区)监督员“探头”作用 做实专项监督

时间:2022-09-02 16:47:57       来源:临潼区纪委监委

8月31日,秦风网发布我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信息《临潼:发挥村(社区)监督员“探头”作用 做实专项监督》。

秦风网截图





媒体聚焦 | 临潼:发挥村(社区)监督员“探头”作用 做实专项监督

“叔,麻烦问一下,您家的可耕地亩数是多少?近几年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是否都足额发到农补卡上了?”近日,临潼区行者街道小寨村监督员程丽娟走访了部分村民,并对照陕西省财政惠民补贴“一卡通”公众服务平台上的大数据信息,深入排查了解相关补贴发放过程中是否存在应享未享、虚报冒领等问题。

  今年以来,临潼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纪委关于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要求,聚焦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及实际种粮一次性补贴领域,充分发挥村(社区)监督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紧盯村组干部等重点人群,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排查、坚决查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

  为确保专项监督落细落实、掷地有声,临潼区纪委监委制定印发《关于对全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及实际种粮一次性补贴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的方案》,要求各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结合实际,围绕是否存在虚报冒领、将已改变用途等不符合领取条件的耕地纳入补贴范围,是否截留挪用、贪污侵占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及实际种粮一次性补贴等问题,制定监督清单,组织村(社区)监督员采取走访群众、抽查检查、交叉检查等方式,重点排查2020年以来全区各村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及实际种粮一次性补贴资金管理使用发放情况,及时发现并向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反馈问题线索。

  在检查过程中,监督员结合监督清单内容,深入走访排查,收集群众意见,重点监督是否存在应享未享、违规享受补贴资金,是否超范围超标准发放以及在分配安排、审核审批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是否存在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套取骗取、私存私分、克扣索要、弄虚作假等问题。各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对排查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快查快办、举一反三,注重深挖存在问题背后的“微腐败”和干部作风问题,强化警示震慑作用,进一步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保障补贴发放落实到位。

  今年7月至今,监督员累计开展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及实际种粮一次性补贴专项监督检查560余次,发现并反馈相关问题20余个。下一步,临潼区纪委监委将继续以培训赋能和实战练兵为抓手,及时更新监督重点,注重靶向施治,集中力量针对一项或一类群众反映强烈、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点工作,组织村(社区)监督员开展专项监督,确保一项专项监督解决一类问题。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