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区:强化培训指导 以“结对子”方式推动延伸工作走深走实

时间:2022-04-28 11:01:58       来源:临潼区纪委监委

近日,临潼区纪委监委召开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工作培训会,重点就提级聘任村(社区)监督员制度的工作背景、概况目标,村(社区)监督员监督对象、职责、工作内容、如何开展监督,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如何管理监督员队伍,协作区如何统筹工作推进等方面内容进行现场培训。

据了解,2021年4月,临潼区纪委监委针对村级监督弱化问题,边试边行,探索创新提级聘任村(社区)监督员制度。制度在坚持村(居)监委会主任向村(居)民代表大会负责的基础上,既不增加人员编制,又不增加财政负担,将村(居)监委会主任提级聘任为村(社区)监督员,通过形成“1方案6制度”和“三个一”长效管理机制,为监督员开展监督工作赋权赋能,解决了基层监督“有没有”的问题。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的通知》,制定《进一步加强村(社区)监督员提级管理的若干措施》,通过加强区纪委监委组织领导,强化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管理指导,夯实各级责任,规范村(社区)监督员日常履职,重点解决基层监督“好不好”的问题。

在工作举措上,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发挥各纪检监察协作区的统筹指导作用,强化“室组街”联动机制,通过“结对子”碰撞火花,“手把手”赋能提质,自上到下指导好村(社区)监督员履职。各协作区负责人经常性调研指导,面对面了解村(社区)监督员思想认识、履职情况,及时总结工作成效、研究解决重大疑难问题。区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定点联系街道,室、组负责人做好对街道纪工委和村(社区)监督员工作推进的综合管理和协调指导,熟悉包抓街道和每个监督员履职情况,做到精准指导、精准滴灌,有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走深走实。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