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监督员在农村中发挥重要作用

——临潼区西泉街道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工作开展纪实

时间:2021-09-26 10:45:20       来源:西部法制报-西部法制传媒网  作者:张群 姜争民

今年以来,西安市临潼区纪委监委紧密结合区情实际,经过充分调研,积极探索创新,形成了以制度创新为基础、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激励约束为导向、以责任落实为根本的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的工作思路。该区西泉街道作为前期试点的三个街道之一,通过在辖区各村(社区)聘任纪检监察监督员,靠前监督、深入发现、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热点难点问题,督促指导干部认真履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聘任高素质村组监察监督员据了解,该街道7月底,在贾村探索纪检监察工作向村民小组延伸工作,9月3日,召开了西泉街道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民小组延伸试点工作启动仪式,在辖区各村民小组聘任了党风监督员,建立了村民小组党风监督员队伍。

以政治素质高、工作作风实、敢于监督为标准,在辖区10个村、1个社区各聘任1名纪检监察监督员,作为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的延伸“触角”和力量补充。经过村(社区)负责人推荐、纪工委考察、党工委会议研究、区纪委监委会议确定聘任人选后,4月9日上午,举行了启动仪式,正式聘任11名村(社区)纪检监察监督员。党风监督员的聘任经过党员大会推选、党支部审查、纪工委考察、街道党工委聘任等程序,9月3日上午,召开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民小组延伸试点工作启动仪式,为辖区各村民小组聘任了党风监督员。

为新聘任监察监督员充电“赋能”

临潼区纪委监委组织首批聘任的村(社区)纪检监察监督员举办专题业务培训班,通过丰富的教学内容和形式,教育引导监督员坚定党性信念,提高政治觉悟,增强服务本领,严守纪律规矩,牢固树立“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理念,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为切实促进纪检监察监督员理清工作职责,提升履职能力,更好的担负起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重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最后一米”延伸顺利开展,西泉街道纪工委利用清明三天假期,组织开展了监督员任前培训。并在以后的履职工作过程中,组织纪检监察监督员开展专项培训5次。

聚焦监督职责和服务保障工作

11名村(社区)纪检监察监督员上任以来,立足职能定位,聚焦乱占耕地建房、环境卫生整治、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监督员积极深入村组一线,对村干部履职状况和工作进展进行检查,做到及时提醒和督促。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明确责任主体,列表跟踪督办,并及时将工作进展情况向村(社区)负责人通报,对影响或阻碍中心工作进度的,及时上报街道纪工委。街道纪工委持续加强对监督员的纵向指导、横向联动,发挥监管作用,对重点工作落实不认真、不负责、不作为等失职失责行为,纪工委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在调研中了解到,针对近年来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现象越来越严重,攀比之风盛行的现象,该街道贾村监督员陈俊峰建议村两委开专题会议研究,更新红白理事会班子成员,结合村情完善相关制度并纳入村规民约。倡导村民办酒不铺张、宴请不跟风,体现了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村里的角角落落,从小事入手,改变村民的价值观念,助推乡风文明。

监督员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集中整治工作中积极作为,紧盯村“两委”贯彻落实整治乱占耕地建房工作履职尽责情况,督促村“两委”落实工作职责,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兴王村监督员王红刚有效发挥其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主动深入群众开展入户走访、政策宣传、台账摸底和线索征集等工作,坚持“一日一汇报”,定时向街道纪工委汇报情况。坡底村监督员王朋涛主动向村党支部书记建议召开村“两委”扩大会议,专题通报整改情况和持续推进落实情况,通过精准有效地监督推动上级各项工作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为推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监督员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他们深入驻地单位、企业实地查看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认真查阅和听取了企业安全生产自查自纠机制落实情况,对现场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立即整改,迅速消除隐患。

监督员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发挥监督作用,及时阻止破坏农村公共卫生设施的不文明行为,并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及时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监督员积极参与“学党史、上党课”等系列活动,将党风廉政建设内容融入到党史学习中,营造了“学党史、讲廉洁、守初心”的浓厚氛围。宣孔村监督员张峰刚带头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及廉洁意识。贾村监督员陈俊峰在组织生活会上生动讲述党史故事,引导党员干部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麦王村监督员高瑞雪给党员讲授党风廉政教育专题党课,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使廉政观念深入人心。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各村纪检监察监督员积极监督疫苗接种及核酸检测等工作,宣孔村监督员张峰刚、贾村监督员陈俊峰等人主动到街道疫苗接种点了解接种疫苗相关知识及问题,为群众答疑解惑并督促村“两委”做好疫苗接种宣传工作。

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实效

为推进工作责任落实,确保常态长效,事有人抓、事有人管,西泉街道严格按照区纪委“一周一例会、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考核”工作机制,对工作开展情况实行周汇总、月总结、季通报,确保工作持续深入推进。
  村级纪检监察监督员发现不和谐、不稳定、苗头性问题后,第一时间反馈给村组干部,要求他们立即介入并处理,确保村组各类矛盾纠纷和不和谐因素及时化解处理。对于村组干部不能处理的,监督员将所收集问题线索形成台账后,上报街道纪工委。纪工委将每月收集到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研判,需要转办相关科室的及时转办,对涉及违纪的进行核实并按照程序及时处理,遇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给予谈话提醒或批评教育。截止目前,村纪检监察监督员向街道纪工委上报各类问题线索80余个,其中,民生类30个,作风类50个,街道纪工委研判后核实问题线索18个,其中违反工作纪律17个,违反群众纪律1个,采取第一形态处置18件20人。(张群 姜争民)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