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监督员成为贴身监督的“坚强哨”和畅通民意的“连心桥”

——临潼区零口街道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工作开展纪实

时间:2021-09-26 10:57:20       来源:西部法制报-西部法制传媒网  作者:张群 姜争民

自今年西安市临潼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全面展开后, 5月31日,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程默出席零口街道延伸工作启动仪式,提级聘任街道13个村2个社区的15名干部为纪检监察监督员。启动仪式上,程默为纪检监察监督员颁发聘书,勉励他们把此项工作做好做实,让监督员成为贴身监督的“坚强哨”,当好畅通民意的“连心桥”。受聘人员备受鼓舞,纪检监察监督员朱金萍说,“在村上干了几十年工作,还是头一次收到区纪委颁发的聘书,程书记专门来给咱打气撑腰,可得对得起这份信任”。

“四个坚持”提能力

 通过调研组的深入走访和观摩,了解到零口街道纪工委紧紧围绕“服务群众解民忧,聚焦主业会监督”的工作理念,通过“四个坚持”着力提升纪检监察监督员的履职能力。

坚持提升理论素养掌握基本的理论知识是纪检监察监督员履职的前提,尤其是党纪法规以及和农村工作有关的规章制度,是纪检监察监督员履职尽责的工具与准绳。街道纪工委组织纪检监察监督员轮流领学、考试测验,将党纪法规作为培训规定动作长期坚持,纪检监察监督员理论水平比之前有较大的进步。

坚持强化底线思维。街道纪工委整理汇编了区纪委监委下发的关于村(社区)干部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在周例会上组织纪检监察监督员学习,并进行解剖麻雀、相互研讨,用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帮助纪检监察监督员理解监督重点,敲响廉洁警钟,筑牢思想防线。

坚持培训业务知识。街道纪工委采取“周例会+培训会”的形式,邀请街道财政所、土地科、城建科等相关科室业务骨干,为纪检监察监督员讲授具体业务知识,帮助纪检监察监督员熟悉村(社区)各项工作要求,街道纪工委穿插讲解廉政风险点和监督重点,提升纪检监察监督员业务素质。

坚持聚焦主责主业。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是街道纪工委监督触角下延,打通监督“最后一米”的有力措施。街道纪工委“手把手”引导纪检监察监督员紧盯“纪检监察”四字,聚焦主责主业,以切切实实的监督成效,实现纪检监察机关服务广大群众,保障群众利益的工作初衷。

突出“四问”校靶心  

在聘任之初,有些纪检监察监督员不能找准角色定位,工作职责混淆不清,存在干工作代替监督工作的现象。针对这种情况,他们把监督内容总结为政治理论学习、遵守纪律规矩、贯彻上级部署、街村重点工作、日常村务工作等5个方面。根据街办每周工作安排,结合各村(社区)实际,制定监督清单,每周重点监督2-3项监督事项,列出监督重点和检查标准,推行清单化监督。

为强化监督主责主业,避免工作方向发生偏差,在周例会上,我们以“四问”作为会议的重点汇报内容。分别是监督了哪些工作?发现了哪些问题?查找了哪些漏洞?提出了哪些建议?通过 “四问”工作法,我们掌握了纪检监察监督员的工作方向,校准了纪检监察监督员的工作重心,确保时刻紧盯监督主责主业开展工作。

 延伸工作开展以来,零口街道纪检监察监督员共开展监督检查130余次,发现问题24个,提出建议16件,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6件。在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的同时,该街道及时关注纪检监察监督员反馈的问题,注重从反馈问题的表象,深挖背后隐藏的作风和纪律问题。从纪检监察监督员反馈的24个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8人,立案审查2人,并给予党纪处分2人。

党员酒驾零容忍

去年11月,党员曹某因酒驾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但其在面对公安机关讯问时,隐瞒党员身份。今年6月,零塬村纪检监察监督员孙卫星在社情民意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这个情况,结合在周例会上的学习,纪检监察监督员孙卫星知道作为党员,这个事情是不对的,他向曹某做了耐心细致的教育和引导。同时向街道纪工委做了反映。曹某在经过思考后主动到街道纪工委交代了酒驾的经过,经核实后,他们对曹某立案审查,今年7月给予曹某党内警告处分。
 这个案子反映出个别党员党性不强,党员意识弱化,违纪违法后刻意逃避责任。为强化党员教育,堵塞工作漏洞,他们强化法纪意识。组织辖区15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召开会议,党工委书记杨林要求各支部加强党纪党规学习,确保全体党员知纪守法,坚决做到纪在法前;进行自查承诺。由支部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并开展行为自查,签订《农村党员行为规范承诺书》;形成制度规范。经街道纪工委研究,出台了《零口街道党员行政处罚备案制度(试行)》,要求党员受到行政处罚后一个月内到党支部备案,各支部每季度将备案情况上报街道纪工委,由纪工委依纪处置。

私设村账纪不容

8月初,在周例会上,西洼村纪检监察监督员在收到村“三务”公开监督清单后,联想到村委会对面的门面房年初刚刚出租,出租情况没有进行公示。这个线索一经反馈,他们立即进行核查,发现西洼村委会将门面房的收入、支出的确未进行公示,且存在私设村账问题。目前这个案子已办理完毕,租金收入交由街办财政所入村账,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由于临潼区已经实行“村账乡管”,各村不再设立村账,该案件反映出部分村(社区)还存在三务公开不到位、集体资产处置不规范和私设“小金库”等问题。针对这一问题,他们由纪工委书记与村(社区)书记进行专题集体廉政谈话;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由纪工委配合业务科室对各村集体资产处置情况进行核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的通知》,以制度约束行为;采纳纪检监察监督员的建议,制作《零口街道村集体资产租赁流程图》,用简明扼要的图表,方便村三委班子明确集体资产的租赁流程和公示要求。通过以上措施,全面提升集体资产处置的公开度和透明度,保障基层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正风肃纪促清廉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离不开区纪委的正确领导和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一步,该街道将继续指导纪检监察监督员聚焦主责主业,开展背靠背监督、心连心服务,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同时做好查办案件的下半篇文章,以案明纪,以案促改,及时堵塞纪检监察监督员发现的工作漏洞,听取基层群众和纪检监察监督员的合理化建议,不断推动基层治理规范化、制度化,保障街办各项重点工作顺利推进,为建设清廉村居、打造清廉零口做出自己的贡献。(张群 姜争民)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