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将“清廉仁宗”穿在身上拿在手中 

——临潼区仁宗街道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工作开展纪实

时间:2021-09-26 11:08:59       来源:西部法制报-西部法制传媒网  作者:张群 姜争民

9月23日下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调研小组在西安市临潼区仁宗街道调研时了解到,该街道是全市唯一一个没有地下水的乡镇,群众生活用水来源是地表水,所以群众安全饮水问题尤为重要。

据了解,今年4月中旬,壕栗村纪检监察监督员吴志军与庄王村纪检监察监督员杨运动在入户过程中发现,壕栗村沙壕组抽水站部分管网铺设不完善,引起抽水管道终端两户群众管道断裂,导致上游蓄水池太脏无法供水。庄王村水源地出水口由于有杂物,村上未安排专人清理,导致出水口堵塞,影响了群众的日常用水。监督员在周例会上汇报后,街道纪工委立即安排监督员对水利设施开展全面排查,并召开“安全饮水”领域执纪问责和线索排查推进会。这两个村纪检监察监督员立即与村“两委”进行协调落实,及时解决了36户93人的用水问题。

房岩村纪检监察监督员入户走访到马角组,了解到高龄复审过程中,年龄大的老人,由于没有智能手机或者不会操作,未能及时复审,影响国家补助发放。纪检监察监督员王涛立即将村里高龄复审现状反映给村委会,建议村委会、街道民政科根据群众实际情况上门办公,村委会也积极组织各组长为行动不便的群众上门服务,推动辖区高龄复审工作尽快完成。

芋坡村纪检监察监督员陈碧茹在入户走访中发现五保户兄弟杨牛和杨才,一个74岁一个70岁,两个人身体状况一般,平时相互帮忙生活,相依为命,户内卫生也比较差。陈碧茹看到后心里就有一个想法,他们符合集中供养条件,把他们送到养老院,就不用发愁一日三餐没人做,衣服没有人洗。刚开始两个人完全不同意,认为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了,让他们离开心里舍不得,家里也有牲口和庄稼放心不下。同时也担心到了养老院后,把他们管不到底,害怕自己人生地不熟,不适应那里的环境。陈碧茹多次入户对他们讲解政策,村上派专车把弟弟杨才接到养老院参观体验,还在养老院里吃了一顿饭,回来以后思想才有了一些转变,把家里鸡、狗全卖了,家里的粮食送给亲戚了,准备到养老院去。可是哥哥杨牛还是不愿意入住养老院,还认为弟弟不想管他了。监督员再次到家里做工作,并承诺让他们兄弟二人住一个房间,干部也会随时去看望,兄弟二人才终于住进了养老院,现在在那里吃喝有人管,高兴得很。

9月10日教师节,任宗社区纪检监察监督员王国强接到土桥初级中学反映,有一名疑似精神病患者在土桥街道大喊大叫,严重影响到学校活动的正常开展。他立即和街道综治办同志联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发现这个人就是辖区居民黄某某,是一名精神疾病在管患者,劝说无果后他又和辖区派出所联系,后来和民警将其送往家中,并交代家属加强看护。随后他与街道业务干部、村支书一并赶去黄某某家中了解情况。黄某某属该村低保户,父母年事已高,黄某长期未按时服药治疗,导致病情加重。经与其父母商量后,决定将其送往专科医院治疗,但其家庭经济状况无法承担住院费用。后来与医院联系,如果属于低保户且有2级精神残疾证,可以享受免费住院治疗政策,但住院前要提供新冠核酸证明、胸部CT报告及身份证、残疾证等资料证件,而黄某某前期已经将身份证、残疾证丢失。经协商后决定兵分两路,一部分人负责采集核酸样本送往临潼区疾病控制中心进行检验,并联系医院为其做胸部CT检查,开辟绿色通道。另一部分人到派出所开具户籍证明,加急补办残疾证。经过多方面的共同努力,13日已将黄某送往医院治疗,并垫付400元伙食费,目前该患者正在住院治疗中。

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仁宗街道处于秦岭保护重点区域,秦岭保护工作特别重要,房岩村纪检监察监督员王涛上岗后,发现辖区内存在未批先建,一户两宅、乱搭乱建等现象,他反馈给村委会及街道纪工委后,街道秦保科和村委会对涉及该问题的群众做工作,要求拆除乱搭乱建部分。有的群众积极配合将老宅拆除,宅基地归还村集体经济组织;但个别群众对政策不了解,对秦岭保护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抗拒心理,经多次劝说未能达成一致。7月21日,仁宗街道联合区秦保局(林业局)、资源规划分局及辖区派出所对其进行了强拆,强拆后村委会和纪检监察监督员对其进行思想劝导,群众也意识到自己的行为破坏了秦岭生态,承诺以后不再乱搭乱建。

这几个故事只是他们纪检监察监督员6个月来开展工作一些典型案例,除了走村入户、日常监督之外,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三夏”防火等重点工作中,都有他们8位纪检监察监督员的身影,为群众解决了一件件实实在在的事情,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真心实意的认可。通过实际工作,他们总结了一套自己的工作办法,就是“看、问、访、查、跟、报”六字工作方法。据了解,8月底,他们总共收集问题信息127条,已处理完毕106条,正在协调解决21条。主要涉及民政、庄基地、安全饮水等方面,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街道纪工委对8位纪检监察监督员收集的问题线索建立台账,分类研判,一般线索由监督员上报村委会或转业务科室处理,涉及干部作风或违纪行为的由纪工委开会研判,再行处理。目前,针对机关业务科室业务指导不精准提醒谈话 3人次,对村级党员干部作风问题提醒谈话7人次。通过这种“点对点,人对人”的形式,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及时解决了干部队伍中工作水平不高、工作作风不实等方面的问题。同时,对于发现的一些深层次问题,注重强化制度建设,他们先后针对宅基地审批、红白喜事操办等问题,制定了“关于规范宅基地和设施农业审批及管理工作流程、关于红白喜事操办的规范(试行)”等规定,补齐政策短板,强化制度约束,方便群众办事。

工作开展以来,通过分析汇总,他们收到的线索数量从4月份的64条下降到8月的10条,信访件从过去的每年平均10件到2021年截至目前的“零信访”。这说明,他们的纪检监察监督员及时回应群众“急难愁盼”,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解决了过去很多未解决的问题,这项工作的推行,得到了辖区群众很大程度的认可。

目前他们辖区机关干部、村两委及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干群关系、村风村貌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改观,基于前期工作基础,他们在清廉村居建设上进行了一些有益尝试,在仁宗村试点推行“清廉仁宗”建设。加强氛围营造。今年8月,为了打造“清廉仁宗”,专门设置的廉政小漫画,宣传标语以及村规民约、党员干部行为规范,结合文明仁宗、生态仁宗,将清廉文化融入其中,体现清廉仁宗特色,让群众在休闲娱乐、锻炼的同时,感受清廉文化,同时也可以让群众通过这些要求对我们的党员干部进行监督。开展清廉文化进家门活动。制作了清廉仁宗标语的手提袋、围裙,在保洁员的工作服上面印制了清廉宣传标语,通过这些群众日常用的物品向群众开展宣传,让群众将“清廉仁宗”穿在身上拿在手中。开展微信治村试点。仁宗街道地处山区,群众居住比较分散,三三两两为伴,年轻人也大多在外务工,在家的群众和村委会离得也较远,来村委会办事也是来去匆匆,各项公示贴在公示栏上很少有群众去看,群众对村委会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参与度不高,支持度、理解度也不够。

仁宗村纪检监察监督员许林章在两委会同意情况下,创新工作方法,申请村级企业微信,全村414户要求是每户至少一人进群,目前已经进群500余人。许林章将村两委日常开展工作、监督员监督工作日常动态、村上其他主题党日活动情况、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内容等通过企业微信及时向群众公示,在群众和村两委之间搭建起了一座“隐形”桥梁,把群众和村两委联系在一起,不论啥时候、不论啥地方,群众对村里情况一清二楚,所以他们也叫它“微信系村”,就是把群众关心的、想知道的情况展现给群众,这样既解决了村委会干工作群众看不到的问题,也可以收集群众对村上工作的满意度,让人人都成为监督员,解决了群众困难、消除了群众疑问,工作干到了群众的心上,群众满意了,工作就好开展了。(张群 姜争民 )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