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清廉”成为临潼发展的最靓底色

 

时间:2021-09-26 15:27:09       来源:三秦都市报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临潼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最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助力,为打造‘清廉村居’‘清廉街道’,进而打造‘清廉临潼’探索出了一条有效路径。”9月24日,在西安市临潼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暨清廉村居建设研讨会上,临潼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程默介绍。会上,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可致欢迎词,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程默对该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以及清廉村居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参会的各位专家对工作情况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促进此项工作做细做实、推向纵深。今年以来,临潼区结合区情实际,经过充分调研、积极探索,创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在全区271个行政村提级聘任纪检监察监督员,通过搭建群众家门口的“监督哨”,临潼区亮剑“微腐败”、规范“微权力”,有效破解了纪检监察工作“水流不到田头”的问题,高质量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纵深到底“全覆盖”。

建体系 强根基 全面奏响清廉主旋律

在西安市纪委的大力支持下,临潼区委出台了《关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 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实施意见》,成立区委书记任组长的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领导小组,区委常委亲临一线,深入包抓街道调研指导工作开展,持续关注跟进。区级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强化协调、保障经费,确保工作高质高效开展。
区纪委、监委出台了《关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实施方案》,确定6个试行办法、细则的制度框架。赋予纪检监察监督员7条职责,集3项职能于一身,分区、街两个层级开展业务培训,细化考核指标,精心设计“纪实手册”,定期更新监督清单。明确街道和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当好“施工队长”,区纪委加强指导、督促和检查,以严监督倒逼工作严落实。
经在仁宗、骊山、西泉三个街道先行试点后,今年7月,临潼区纪委监委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为抓手,打造“清廉村居”,进而建设“清廉临潼”的主旋律在全区23个街道271个行政村全面奏响。

 

找方法 拓思路 一街一品彰显新特色

通过在全区所有行政村提级聘任纪检监察监督员,织密纪检监察“一张网”,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同时做好协调各区委常委抓好包抓街道和协作区内对口街道工作推进落实的“两头抓”联系包抓机制,坚持采取“周例会上找问题、月调度中寻路子、季考核下晒成绩”“三个一”工作机制,构建起“区—街—村—组”纵向到底、齐抓共管的“四联动”监督体系,实施“聚焦提高监督意愿和业务能力,抓队伍、固根基;聚焦推进基层工作科学高效运行,抓规范、提标准;聚焦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抓监督、促治理;聚焦发挥案件查办治本功能,抓惩治、强震慑;聚焦动态完善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抓创新、增活力”的“五聚焦”工作战略等提纲挈领、行之有效的方法举措,有效打通基层监察监督“最后一米”。

全区23个街道纪工委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形成一批有特色、出亮点的好经验、好做法,“一街一品”高质量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西泉街道探索建立“村纪检监察监督员+组党风监督员”模式;新丰街道出台《新丰街道村(社区)纪检监察监督员周评星制度(试行)》;仁宗街道建立“看、问、访、查、跟、报”六字工作方法;交口街道在“清廉村居”建设中融入红色文化。

 

强实践 显实效 清廉临潼建功新时代

截至目前,临潼区271名纪检监察监督员有效发挥“工作落实监督员、廉政建设宣传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矛盾纠纷协调员”的“四员”作用,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村级三务公开等领域累计开展监督检查3217次,发现问题963个,协调解决861个,街道纪工委、监察组梳理出问题线索107条,已核查处置99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93人,第二种形态处理4人。

在一步一个脚印的实践过程中,临潼区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制度机制。区纪委监委印发《建立村民小组党风监督员队伍的指导意见》,徐杨街道出台《徐杨街道村(社区)纪检监察监督员监督履职负面清单》,穆寨街道建立纪检监察监督员发现问题党工委一周一议制度。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今年以来,临潼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织密了基层‘监督网’,实现了监督‘零距离’,规范了村级‘微权力’、激活了治理‘微细胞’,保障了惠民富民政策落地落细落实,为提升基层治理质效打造了临潼‘新样本’”。临潼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可说。

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以打造“清廉村居”促进乡村振兴,和着基层监督治理的最强音,全面从严治党的“清廉临潼”新时代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版权所有: 中共西安市临潼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西安市临潼区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12549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万年路96号  邮编:710600  邮箱: ltjwbgs@126.com